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 拥抱技术革命 以金融科技推动文化金融基础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7:06:00

每经编辑 杜毅    

今日(9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在成都举办,并进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该路演中心将联合国际金融机构、智库院校和行业组织,作为西部首个文创项目的重要“孵化器”,打造文创金融服务领域的全新生态平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在本次大会上发表题为《坚持文化金融创新,服务文创经济发展》的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速记整理:

金巍: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好。非常激动地看了前面的几个仪式,首先要祝贺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的成立,也祝贺今天这个文创基金的正式运作的发布仪式。今天受到组委会的邀请,希望我跟大家讲一下关于文化金融创新和如何服务文化实体经济的话题,那么我今天就从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是文创金融发展的基本情况是什么样子,第二是有哪些不足,通过这些不足,然后我们看有哪些创新空间。文化金融市场规模大概是什么样子,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的问题,文化金融政策与监管环境,还有文化金融的战略定位,这几点可能跟今天的主题有关系,和成都未来的发展关系比较密切,所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金巍演讲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先看文化金融的总体市场。我做的大概是从2003年到现在的一个曲线图,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发展从2003年的文化体制改革开始,算是正式启动,文化金融是从2009年开始,2009年正式进入了成长期,这里面发布了很多政策,我就不细说了,一直到2016年,开始进入相对趋缓的趋势,这是基本的一个情况。文化金融市场的规模,信贷市场上文化产业的贷款余额估算大概在8000亿到10000亿元,中国银行业协会做过一个调查,我们国家支持文化产业最积极的前21家银行,他的贷款余额去年是7000多亿元,所以我们估算是8000亿到10000亿元这样的数据。直接融资市场上,直接流入资金去年达到了360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债券市场是300亿元左右。多层次资本市场来看,我国有200多家文化企业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大概有1000多家,私募投资基金成为文化产业资本的重要力量,各位都是私募界的领袖,这是我们近几年来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或者是文化金融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力量。私募投资基金现在在金融监管范围内,但是基金本身不算是金融机构,这个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是要把这个统计进来的。那么不足呢,规模是很大的,横向对比实际上是不足的,我为什么认为它是不足的,文化产业现在占国家总体GDP的规模大概是多少呢,是4.3%,但是我们的这些数据,大家看着还不错的数据,占金融市场的整体规模普遍不高于1%,大家知道4.3%的产业规模是用不到1%的金融资源在支撑,这个实际上是体现了一个很大的空间,也是不足,我们现在呼吁国家在高质量增长这样的一个大形势下,同样在文化金融领域要继续推动规模增长。

文化金融服务体系这块儿这几年发展的情况怎么样呢,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产品创新确实还是很多,下面有一些银行代表,成都市委宣传部也牵头推了文创通,文创贷,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文创贷、创意贷这样的产品,我们管它叫专属信贷产品,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还有就是做了一些组织创新,北京银行、杭州银行都有自己的文化金融事业部,很早以前中国民生银行是第一个成立了总行级的文化金融事业部。我不是特别了解成都这边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成立这样特色机构的银行有几十家。不足在于整体的生态没有建立起来,未来成都要建立文创金融生态,传统的金融体系就是金融工具、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再加上金融基础设施,四个基本要素来构成的金融体系是在工业经济时代形成的,对工业时代的产业和经济服务,上百年来还是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和打法。但是在新经济时代实际上已经不适应了,我们一直在呼吁在新经济时代建立一套新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不足。如果在这里面让我提一点建议,我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拥抱日益发展的技术革命,以金融科技创新来推动文化金融领域的创新。

文创金融政策与监管。2009年到现在正好十年,出台了很多文化金融方面的政策,包括国家级的,也包括各地市州出台的文化金融政策,形成了相对丰富的文化金融政策体系。2009年,大家知道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意见的出台,还有2014年关于促进文化金融和金融合作的意见,这是两个国家级的政策,包括成都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我们的文化金融政策体系相对来说比较丰富,不足的地方就是执行,绩效这块儿还是有问题。2016年以来我们碰到了一个问题,可能各位创投界的同仁有切身的体会,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文创金融领域的风险得到了控制,但是整体创新的态势是有所抑制的。不足的地方就是文化金融的效应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并不是需要特别严加监管的领域,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不正常的监管压力。我想呼吁监管部门对文化金融领域的监管,可能现在有一些地方形成了一些局部的不正常现象,包括我们的创投基金持观望态度,还有退出的,有很多5到7年的创投基金,创投基金在2012年进入的最多,现在进入了退出期,如果没有良好的金融政策环境,可能这方面我不持乐观态度,所以希望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基础,以文化产业促进法为基础,里面有几条都跟文化金融有关,推动文化金融市场的创新,给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市场更多的信心。

文创金融战略的定位。这几年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是有一些变化的,因为文创金融刚刚出台的时候,所谓文创金融政策都是当成一个保障措施,跟税收、财政放在一起的,实际上文化金融是市场形态,文化金融的主力是商业金融机构,跟财政和税收还不完全一样。所以说北京和上海对文化金融有了新的战略定位,比如说北京是把文化金融当作高精尖产业来发展,这样的定位我觉得是可以给大家启示的。一些地方是叫文化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一同放在特色金融里面来发展,这也是新的变化。各地的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也开始发展,现在我们国家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市东城区,一个是宁波成立了这样的示范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建议是要关注文化金融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样的视角,把握战略机遇,以文化、科技、金融三元动力结构,未来十年内,文化、科技、金融这三个动力性的、要素性的产业,是任何一个重大的战略区域,比如说像成都这样大都市圈,国家中心城市这样的发展区域内,是一定要重视起来的。

总结一下,核心的内容就是拥抱技术革命,以金融科技推动文化金融的基础创新。释放市场活力,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基础推动文化金融市场创新。把握战略机遇,以三元动力结构为抓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昨天(9月19日)晚上11点,我原来的一个学员带着他的高管团队来找我,我说就在楼下聊一聊,他说不行,出去坐一坐,一定要请教我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成都看起来是一个安逸的城市,但是它是一个充满了创新活力的城市,因为有这些人,他们正在创造新的创新平台,对我们不论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好,新金融机构也好,还有私募创投机构也好,成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热土。最后我也衷心地祝愿成都的文化金融事业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谢谢大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