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 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时尚文化创新发布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6:52:54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在成都举办,并进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该路演中心将联合国际金融机构、智库院校和行业组织,作为西部首个文创项目的重要“孵化器”,打造文创金融服务领域的全新生态平台。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峻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他演讲速记整理:

各位尊敬的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里介绍我们跟爱丁堡的合作,就是怎么样打造一个时尚跨界的平台。我来自东华大学,东华大学真的不是民办大学,他是双一流的,业界都知道东华大学叫做中国纺织服装业的黄埔军校,我们很自豪的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纺织和时尚创新人才。我们跟爱丁堡大学开展合作,2014年正式拿到教育部的批文。现在各位投资人瞄准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在国际领域当中,时尚产业有着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是国际上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污染产业,因为快时尚的产生,大量多余的服装不妥当的处理,所以整个的纺织服装领域里面,聚焦时尚一定是要改变时尚,让时尚变得更美好。为什么会变得更美好,每家做每家自己的事,缺少协同组织创新机制,我们这个学院是希望能够有计划地组织科技与文化创新,增强中国的文化输出,让中国的创新能够在国际的舞台上面讲出中国故事。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重要使命,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成都要打造时尚之都,上海一样也是,我们会发现每个国际上的时尚之都都有他自己的风格和基因,美式的休闲,法国的高傲的浪漫,英式的经典,米兰的创新、新奇,留给我们的问题,我们中国的时尚,走出去的话,我们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气质。并且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国际上最大的纺织服装的制造国家,但不是品牌昌盛的一个国家,我们要打造时尚创新创意的领域,跟爱丁堡大学达成共识,我们组织的创新一定是说不能让设计师只干设计师的活,要让设计师跟我们的科技,跟我们的商业,让我们的文化创意能够有更多交流,希望能够让我们的时尚创意有更好的跨界。

下面也就是跟各位分享一下,作为东华大学和爱丁堡大学,我们是怎么样组织跨界创新的。这张图片是我们的团队,里面有东华大学和爱丁堡网络里面,包括智能可穿戴,包括红点,包括国内的一些教授,在英国也都是科学家、院士,我们的想法是让真正的国际团队来看中西方的文化交融互惠,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让商业跟我们的文艺,跟我们的创新能够更多交融。让科技来引导跨界,大家都知道,时尚讲的就是一个字,新。这个新是怎么样来的,新材料,新工艺,始终是驱动发展的动因,今年的爱丁堡艺术节里面,我们也发布了东华大学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科技旗袍,下面请模特来展示一下我们的这套服装。

李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3D打印技术有别于传统的裁剪技术,他所有的材料可以回收、循环。技术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柔性的打印技术是采用激光技术,可以看到他的打印不是像前几代变成硬质的,僵硬的形式,它比较接近于传统的纺织品的厚度、触感。采用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除了科技引导的跨界,一直说文化传承,文化是整个民族的基因,在整个跨界发布平台里面,我们团队提到后观为前行,怎么样后观,怎么样发掘文化当中的一些亮点,而且这些亮点为商业的发展也好,还是转化成真正的产品,这个团队就是持续的推出一系列的,联动到上海的一些品牌,打造出商务旗袍系列,也请我们的模特来展示一下商务旗袍。

旗袍企业面临的痛点是什么,就是用户的老龄化,怎么样让年轻人或者说更多消费者能够接受我们传统的概念,所以东华大学携同上海的一些经典旗袍企业,我们一起来研究江南文化,把江南文化进行解构,跟这些企业持续的推出新产品,并且带到国际的舞台上,来展示真正的中国文化基因。跨界的内容实际上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说怎么样能够大家一起来玩,时尚不仅仅是衣着,时尚最大的认识是说存在于街道中,天空中,是我们正在发生的生活方式。基于这一点,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在今年的上半年,上海的一个经典化妆品品牌推出了一款特殊产品,并且结合上海的另一家品牌协同打造既能够看到上海的形,也能够闻到上海的味,下面让模特展示一下我们的这款变形旗袍。
大家可以看到这款变形旗袍的表面有氢水聚合物,雾状的液体喷到旗袍上面,他会产生聚合的效果,打造一个又具备动态的服装的面料开合,又能够展示上海香氛的概念。文化自信和文化输出一直作为中国时尚产业的重要使命,在过去十多年当中,我们携手很多的品牌,以及跨界的中国品牌,一直希望能够在不同的舞台上面,让中国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全球打造中国的时尚影响力。我们的创新设想是打造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时尚文化创新发布平台,怎么样能够挖掘中国不同的城市文化内涵,并且实施更多的品牌联动,这里也会与阿里系部分的平台打造真正能够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模式,非常感谢各位,如果各位对我们感兴趣的,希望加微信联系,谢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