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下半年肩负6亿元净利润业绩“任务” 新丽传媒靠什么完成对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6:17:4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至现在,最能打的影片,谁也没有料到是《诛仙Ⅰ》。

截至目前,《诛仙Ⅰ》累计票房超3.27亿元,其中分账票房2.96亿元,片方分到的票房为1.10亿元。每经记者注意到,影片背后共有4家公司参与,新丽传媒、华夏电影发行为出品方,淘票票、爱奇艺为联合出品方。

但影片上映后口碑的争议,令主演及出品方多次陷入风口浪尖。尤其是“老大哥”新丽传媒,正在面临的业绩对赌压力一览无余。

作为影视业内的“老兵”,新丽传媒曾经“三战”IPO,但最终还是投入了阅文集团怀抱。一年前,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100%股份,同时新丽传媒也做出了业绩承诺。这意味着,今年新丽传媒需要完成7亿元的净利润,而截至2019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净利润不足1亿元。

虽然曾经出品了《我的前半生》《白鹿原》《虎妈猫爸》《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爆款剧集电影,但自《情圣2》撤档之后,今年新丽传媒的多部作品市场表现一般。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曾在阅文年报会议上表示,2019年新丽会制作5部电影、7部电视剧。不过截至目前,猫眼数据显示,新丽传媒仅有3部电影上映,1部剧集开播。如果要完成2019年的业绩承诺,新丽传媒下半年“6亿净利润”业绩承诺的担子则要寄希望于剩下的8部电影剧集。

《诛仙Ⅰ》票房超3.27亿  新丽传媒却不如意

上映8日,连续7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诛仙Ⅰ》直到现在仍有超过15%的排片。

在上映前,几乎没有人看好《诛仙Ⅰ》,但截至发稿,9月的月票房冠军和中秋节档综合票房冠军依然是《诛仙Ⅰ》。

截至9月19日晚,《诛仙Ⅰ》的票房突破3.27亿元,电影本身的IP影响力和主演肖战、孟美岐的流量带动力都功不可没。

《诛仙Ⅰ》中,肖战饰演的“张小凡”(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从时间上看,《诛仙Ⅰ》的上映时间掐得精准,卡在肖战爆火的当头。但有传闻表示,《诛仙1》原本定于8月8日上映,后撤出暑期档,改到了9月13日。也有媒体报道,《诛仙1》的投资成本只有3000万,原定走的是网大路线,但随着肖战主演《陈情令》大火后,新丽传媒将《诛仙Ⅰ》改为院线上映。更有意思的是,8月30日,片方还将电影名称进行了修改,由《诛仙》变为《诛仙Ⅰ》。随后,新浪电影向片方求证,得到回复:正筹备续集,剧本正在筹备中。

虽然《诛仙Ⅰ》确实取得了稳赚不赔的票房成绩,但口碑经历了断崖式下滑。在豆瓣电影上,有超过21万人对《诛仙Ⅰ》进行了评分,其中超过七成的观众打出了三星及以下的分数,因此从开分时的6.7分,评分已跌至如今的5.3分,

观众对影片的不满,主要集中在服装道具方面粗制滥造、主角集体配音、口碑评分疑似遭控评等。

实际上,《诛仙Ⅰ》的看似成功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种种因素,但和其他的流量明星电影一样,没有真正的“出圈”。

从备受争议的影片身上,往后看背后的出品方新丽传媒,这两年也历经坎坷。这家出品过《煎饼侠》《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的公司一度被称为影视剧老大哥,只不过2019年至今,这位“老大哥”似乎过得并不如意。《情圣2》自今年春节档撤档后,便再无定档。而上半年主出品的《来电狂响》《一吻定情》和《素人特工》分别获得6.4亿元、1.73亿元和2242万元票房,不达预期;唯一一部电视剧是《芝麻胡同》,但在豆瓣上也只有5.9分的评分。

上半年新丽净利润不足1亿元 今年7亿业绩对赌仅完成13.6%

虽然“押对”了肖战,但目前3亿元的票房成绩却未必能解决新丽传媒今年的业绩对赌。

阅文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新丽传媒上半年取得收入为6.64亿元,净利润仅为9550万元,这与此前被收购时所承诺的2019年完成7亿元净利润的业绩相差甚远,完成度仅13.6%。这意味着,下半年新丽传媒肩负着6亿元净利润的“任务”。

众所周知,2018年下半年,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总价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曾引发业内关注,毕竟当时给出的收购价格在业内看来无疑是偏高的。

按照当时8月13日阅文公布收购公告的时间来看,当时电视剧头部上市公司慈文传媒、华策影视、唐德影视、欢瑞世纪的总市值分别为61.03亿元、165.91亿元、36.72亿元、45.71亿元。横向对比下来,当时未上市的新丽传媒估值约相当于1个华策影视。

不过,面对155亿元的收购价,新丽传媒的管理层也与阅文集团签下业绩对赌协议,承诺新丽传媒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9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财务数据显示,新丽传媒2016年、2017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3.77亿元。截至2017年底,新丽传媒的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为41.18亿元及12.99亿元。

新丽传媒业绩承诺

事实上,在整个影视行业进入调整期的大环境下,新丽传媒不仅仅2019年业绩承诺完成“压力山大”。在过去的2018年,新丽传媒承诺的5亿元净利润也并未完成。阅文集团财报显示,新丽传媒2018年净利润为3.24亿元,比承诺的5亿元少了1.76亿元。

阅文集团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

在阅文集团2018年年报电话会议上,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曾表示:“2019年新丽传媒的储备项目有很多,我们对2019年完成业绩、取得好的成绩有信心,2019年会制作5部电影、7部电视剧。”不过,截至目前,电视剧《庆余年》和《狼殿下》均尚未播出。

作为影视行业的电视剧“老兵”,在投入阅文集团怀抱之前,新丽传媒曾“三战”IPO。早在2012年,新丽传媒就曾进入过IPO初审,随后2014年1月终止申请;2015年11月新丽传媒再次申请IPO,于2017年5月再次终止;2017年6月,新丽传媒再次申报了IPO信息,然而,因为一次重大的股权转让,新丽传媒IPO再度终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