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5亿!梦想放卫星、挖运河的他,让西部证券再“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5:23:51

每经记者 张素书 高湘山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公告截图

商界,充满了奇思妙想。

早些年,有牟其中设想“炸开”喜马拉雅,也有“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放卫星,梦想着居住在火星。

近几年,则有争议颇多的王靖——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信威,600485.SH)控股股东。他曾计划,在中美洲斥资500亿美元挖一条大运河!

巧合的是,王靖曾打算收购的一家以色列公司,曾与马斯克合作放卫星!

这些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设想,或成功,或失败。只是,王靖属于后者。开运河没成功,标的公司放的卫星,也以爆炸收场。

大手笔的运作,离不开资金支持。而其资金来源,相当一部分是将所持股票质押,从证券公司手里换取资金。

其中,曾经“踩雷”乐视网近10亿元的西部证券,再度“踩雷”*ST信威。

01

现年47岁的王靖,称得上是个“人物”。

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其个人的传奇色彩呼之欲出——神秘富豪、“运河狂人”、“商界龙凤”,甚至英国《金融时报》也曾用“横空出世”来形容他。

作为信威集团的控股股东,2010年便快速引入柬埔寨电信业务,使当时濒临破产的公司迅速扭亏为盈。

在其掌舵下,信威集团实现借壳上市,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并曾被纳入明晟A股指数。

一荣俱荣。

几番运作,2015年,万众瞩目的胡润百富榜上,王靖以480亿元身家排名第21位。

但其实,早在此前,王靖就已频频吸引外界目光。其一系列“大手笔”操作,很是“壕气”:

拟投资100亿美元,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项目(后因当地局势骤变未能实现);

拟投资500亿美元,开挖尼加拉瓜运河,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拟以2.85亿美元收购以色列通信卫星运营商SCC,声称要建设星座通信系统……

▲王靖 图片来源:信威集团官网

此外,业务范围方面,王靖涉足颇广。包括咨询、会展、劳务、通信、航空、基础建设投资等多个领域。

如此眼花缭乱的操作,如此绚烂的梦想图景,怎能不吸引人?怎能不令市场追捧?

这些大手笔,也令信威集团成为市场上耀眼的明星股。

2014年9月,信威集团借壳时股价是40元上下,至2015年6月,股价最高将近68元。

而要玩转这些大手笔,自然需要融资。

如此,西部证券等专业金融机构,与其达成合作,“慷慨解囊”。

于是便有5亿资金“踩雷”的故事。

02

西部证券作为资金融出方,多次与王靖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可以简单理解为,把股票质押出去,换来贷款或融资的一类交易。

公告披露,交易的日期,涵盖2015年8月7日、8月11日,9月18日,以及2018年2月2日等。

王靖合计质押的股票数量,达7000万股。全部融资借款,高达5亿元!

西部证券也是大手笔。双方约定的购回日为2018年8月10日,粗略一算,相当于3年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个时间点,信威集团的股价,大约在20元至40元左右。2018年2月,信威集团处于停牌状态,股价位于14元左右。

股票质押融资,离不开对股价的谈判。这些价位,对信威集团而言,如今已遥不可及。

这里有必要插一句。说起来,王靖的股票质押操作手法,也堪称“经典”。

王靖目前共持有信威集团85662.1131万股票,占信威集团总股本的29%左右。但是他将这8亿多股股票,全部质押给各大机构。

一股没剩。这样的操作,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许是用力过猛,风光无限的日子,并未长久。

2016年12月,一篇名为《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 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成为故事的转折点。

一时间,舆论四起:

市场质疑该公司的相关交易,利用“买方信贷”,形成“左右倒右手”的闭环;

部分合作的海外客户或为信威集团的海外子公司;

隐匿巨额债务,并且该公司股东通过减持套现离场……

其后不久,信威集团以资产重组为由停牌。一停,便是两年。期间,事件逐渐发酵。

西部证券的这笔交易,也并未按照预先料想的轨道行进。

到该付2017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的股票质押利息时,王靖没有支付。按照约定,王靖应于2018年3月26日前,提前购回上述质押股票,也未实现。

03

王靖违约了!

至此,一个资本运作的神话逐渐破灭。

借出5亿的西部证券,继乐视网爆雷后,再次“踩雷”。虽然涉及资金只是乐视网项目的一半,但也足以令人惊愕。

截止目前,西部证券不仅未能按时收回利息,就连本金也暂未收回。

不得已,西部证券申请强制执行。

西部证券已向北京市海诚公证处申请强制执行,并且取得相关文书。随后,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ST信威披露,控股股东王靖,已收到北京市一中院印发的《执行通知书》,时间是今年9月9日。

其称,西部证券将可能对涉及的7000万股股票,进行违约处置。处置股票数量,将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

▲ 图片来源:*ST信威股价截图

需要提一句,这些“接盘”的股票,目前简直跌的惨不忍睹。

停牌两年期间,信威集团连续爆出巨亏。2017年亏损17亿元,2018年亏损29亿。今年上半年,更是巨亏155亿元!

今年7月,信威集团甫一复牌,便开启连续40多个跌停,创下了A股股票连续跌停纪录。

目前信威集团的股价,仅剩1.5元左右。

雪上加霜的是,*ST信威还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眼看着股价越跌越低,风险越来越大。市场担忧,倘若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该公司将“面值退市”。

04

说起来,西部证券确实有些流年不利。

前脚还未走出乐视网的股票质押危机,而今又踩雷*ST信威。

而在被“套路”的路上,西部证券也不缺“难兄难弟”。不完全统计,国家开发银行、国信证券、盛京银行等,均有未解押的*ST信威股票。

如今回顾此次被套之旅,其实并无新意:

放卫星、挖运河等大手笔,营造了市场氛围,股价上涨;而后,高价质押股票融资。紧接着,股东高位减持套现;直至“黑天鹅”突然降临,泡沫破灭,留下一地鸡毛……

画大饼,融巨资,套现,违约。熟悉的套路,熟悉的结局。

此类金钱游戏早已屡见不鲜。若是普通散户被割韭菜、薅羊毛,已见怪不怪。但是,专业的证券公司,为何也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且一次次重蹈覆辙?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西部证券为*ST信威融资5亿为例。

不难看出,信威集团声称海外业务覆盖多个国家,销售收入占总营收90%以上。而王靖的公开信息,较为有限……

在此情形下,西部证券本应多一分谨慎。尤其是对融资人及其相关公司背景,是否足够了解,是否具备长效的风险监控、报告及预警机制,都需重视。

西部证券此次踩雷,其自身管理和业务风控机制,亦有待加强。

话说回来,过去几年,金融机构的各项业务狂飙突进,埋下不少地雷。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这两年正在逐渐引爆,相关机构更应防患未然。

当然,这并不能成为西部证券“踩雷”的借口。

如今,信威集团股价已跌去九成左右,并且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西部证券则开始计提坏账和诉诸法律申请强制执行。

只是,这5亿元资金还能否全额收回?亡羊补牢,西部证券又当如何防范此类事件再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