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依靠门店“蒙眼狂奔”已成过去式 定制家居增速放缓企业“抱团取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5:05:14

有行业人士分析,企业的联合,一方面是出于对业绩、价值增量挖掘的需求;另一方面,行业正处于探索新模式的时间节点,这或许也将成为行业的分水岭,探索成功将带来更高的发展提速,“目前整个行业的合作,还缺少一个好的样板作为参考,这是产业端亟须的事情”。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9日,欧派衣柜与慕思寝具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多年来高歌猛进的定制家居行业,在去年遭遇了增速滑铁卢,行业平均增速由30%以上下滑至20%以内,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更是不足13%。

为应对略显疲态的市场,定制家居企业中,有提出“整装出发”——全屋整体装修的,也有联合其他品类家居企业“抱团取暖”的,后者如索菲亚(002572,SZ)与格力、公牛的联合,好莱客(603898,SH)与齐家网的联合。

9月19日下午,欧派衣柜也在广州宣布与寝具品牌慕思达成全新战略合作——二者联合共创睡眠品牌“慕思·苏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品牌产品只在欧派线下渠道专卖,慕思不再额外开辟渠道售卖。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定制家居而言,依靠设立门店就能蒙眼狂奔的行情已然成为过去,如何更多地挖掘业绩增长点,成为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而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定制家居前端生产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则为这些企业的探索提供了基础。

整个市场有点冷

“虽然现在广州天气还很热,但说实话,整个市场还是有点冷的;两个头部品牌联合起来,也算是一种‘抱团取暖’,将更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在9月19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与慕思的合作,欧派家居营销副总裁杨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苏斯品牌虽然也顶着“慕思”的头衔,但实际上,这一品牌产品将不会出现在慕思的门店,而是由欧派衣柜对其进行全面渠道布局。

慕思总裁姚吉庆表示,所谓“新联售”并不是简单地联合销售, 而是从产品、价格、渠道、品牌传播等多个链条进行优势整合,是共享用户、降低用户消费成本,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方式和为客户创造更多的沟通场景,是整个4C链条的再造。

杨鑫则强调,通过合作也可以发现,“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欧派此前专注于定制,并不涉及寝具、沙发等标准产品,“(这些产品)是找些OEM工厂来贴牌,说实话,头部企业不会给你贴。因此,这些产品与头部企业产品还是有差距;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有疑问,‘欧派是做柜子的,那它的床垫会不会专业度也略差一点?’这是需要我们解决的”。杨鑫称。

实际上,欧派与慕思此前也有长期接触。早在2012年初,慕思就宣布加入泛家居行业联盟“冠军联盟”,当时欧派就在其中;去年8月,慕思、欧派等又共同发起设立了“1号联盟”。

对比这些行业联盟更侧重于“营销造势”“联合促销”,目前来看,双方此次合作深入得多。对此,欧派家居(603833,SH)董事长姚良松笑称,此前双方像是“恋爱”,如今是正式“联姻”。

“抱团取暖”现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一站式家居购物需求”一直是家居行业试图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自2018年以来,整个定制家居行业“降速”明显。今年上半年,欧派家居的营业收入为55.1亿元,同比增长13.72%,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15.04%。

很明显,定制家居企业均在作出新的尝试,“抱团取暖”现象明显。

今年4月,齐家网便与好莱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通过双方交叉持股、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合作。根据当时公告,合资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合资公司从好莱客采购定制家居产品,通过新设品牌独立运营,并通过与齐家网合作的装修公司的渠道网络进行销售。

相比较好莱客选择与装修平台进行用户流量与供应链交互的整合,索菲亚则选择联合其他品类的家居品牌,试图提高一站式全屋定制家居的配套服务体验,打造更完整的整装家居解决方案。

今年5月,索菲亚与格力电器达成战略合作;9月初,索菲亚又宣布与插座品牌公牛集团联手。而无论是空调、冰箱,还是插座,不同家居品牌的联合,实际上也是为了解决装修环节中尺寸误差、位置偏差等问题,同时也可减少用户二次购买环节。

在日前慕思与欧派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双方也透露未来将进一步开展更多合作,包括联合产品开发、联合空间定制及联合品牌推广等多方位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双方的“联合开发”,还只是以各自的研发团队增强联系、沟通的形式完成。

有行业人士分析,企业的联合,一方面是出于对业绩、价值增量挖掘的需求;另一方面,行业正处于探索新模式的时间节点,这或许也将成为行业的分水岭,探索成功将带来更高的发展提速,“目前整个行业的合作,还缺少一个好的样板作为参考,这是产业端亟须的事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派家居 好莱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