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再出手!下周将在港发行100亿元6个月期央票

中新经纬 2019-09-20 11:11:39

9月26日(周四)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9年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0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9月26日(周四)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9年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央行表示,此次发行央票是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

央行介绍,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9月30日,到期日为2020年3月30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早在2018年11月7日,央行时隔5年重启发行央票,当日通过香港监管局发行两期央票,其中3个月期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79%;1年期100亿元,中标利率为4.20%。以上两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8月14日,央行已经先后4次在香港共计发布了8期央票,加之2018年11月份的2期,目前央行已经成功发行了10期(5次)、1200亿元人民币央票。待9月26日央票发行正式落地后,前后6次发行的11期央票总金额将增至13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央票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与SLF、MLF、PSL等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票则是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同时,央行票据还是国债的一大补充,国债一般发行期限较长,很少有一年期以内的,而央行票据则带有国债性质,但期限经常较短。

央行方面表示,建立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有利于丰富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票据 央行票据 债券 人民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