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亿市值面临清零!为救公司,董事长打算卖掉自己深圳房产,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07:20:11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杜恒峰 王嘉琦    

Upload_15689350249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老牌的电子器件制造企业,*ST大控(全称为大连大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曾于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东芝引进黑白显像管和电子枪生产线。这家老牌东北企业生产的电子枪和精密轴曾被誉为亚洲“第一枪”和“第一轴”。

但在今天(9月19日),*ST大控在A股23年的历史可能要画上句号了。由于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公司将于9月20日起停牌。随后,上交所将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从2015年高点算起,四年来,主业不振、业绩走差的*ST大控市值从130亿元一路下挫,到如今市值只有9.3亿元。

*ST大控近年股价走势(数据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1日,公司董事长林大光准备卖掉位于深圳前海的多套房产及采用抵押贷款方式筹集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5000万元至2亿元。但从现在来看,买房就算卖出去,也难改变公司退市的命运。

董事长卖房自救

9月11日晚,在*ST大控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报0.83元之际,董事长林大光抛出一份增持计划。

在此之前,林大光此前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却在公司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时候才提出增持。

上述公告称,林大光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

这封公告之后,公司股价还是没有起色,9月12日,股价继续下跌4.82%。9月17日,*ST大控再度跌停,报0.71元,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中,想要重回1元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ST大控近年问题不断:

2015~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被证监会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涉嫌虚假陈述被投资者起诉;

2018年巨亏15.65亿元并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拒绝(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今年5月底还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9月18日,*ST大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富瑞华未按时偿还相关融资款项,东方证券向法院申请对长富瑞华持有公司4亿股质押限售流通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76.92%,占公司总股本的27.32%)进行司法评估。上述质押股份已完成司法评估,可能存在被债权人司法拍卖的风险。

“面值退市”股四大面具

目前,已经“面值退市”和将“面值退市”的股票有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ST印纪、*ST大控。

从基本面看,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具有业绩显著下滑、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以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多种共性,而这基本上可以视为“面值退市”股的四大面具。

典型的如*ST印纪,近几年的财务状况很差。其中,继2018年出现年度大幅亏损之后,2019年中报仍然显示出亏损状态,且从公司营收与公司净利润同比表现来看,分别出现了84.68%和523.90%的同比降幅。从*ST印纪2018年度财务报告来看,会计师事务所却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屡次濒临退市边缘的*ST华业在去年9月也因应收账款逾期引发公司遭遇合同诈骗事件,涉案金额高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该公司去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4.3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亏损了27.35亿元。

在此前,当时股价已连续14个交易日不足1元后,8月8日晚,*ST华信发布了资产重组计划以提振股价,但重组最终还是夭折,之后公司股价多个跌停,成为了一个“面值退市”股。

不过也有公司短暂“自救”成功的。

*ST华业8月22日时收盘价是0.97元,截至9月12日,*ST华业已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随后,在9月15日晚,*ST华业公告称,为支持公司债务重组,增加公司可持续经营资产,公司实控人周文焕及西藏恒久同意将重庆思亚医药50%股权无偿注入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

9月16日,*ST华业收盘恰好为1元,在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后重回1元。短期看,*ST华业又赢得了20个交易日的喘息机会,但长期来看,该公司是否能真正转危为安还很难说。

低价的陷阱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正是因为在众多濒临“面值退市”股中,有的公司能“自救”成功,加之这些股票普遍价格都很低,市值很小,因此,市场上有很多投资者沉迷于此类股票的炒作,对低价股有着特别的偏爱。许多投资者忍不住冲了进去,而背后的思路就是基于炒重组、炒低的思路。

对此,资深市场投资人士郭施亮分析认为,“面值退市”的出现,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投资者的交易策略以及盈利模式。按照以往投资者的选股思路,多热衷于低价股投资。或许,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股票价格越低,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越低,未来可获取的投资回报率越高。不过,随着“面值退市”等交易规则的出现,低价股的投资逻辑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低价股投资稍有不慎,则很可能会成为一个投资雷区,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财富。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富利达基金投资总监樊继浩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改变以往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过去由于A股上市公司的稀缺性,退市的股票很少,即使上市公司出现经营等问题,股价大幅下跌,也会通过重组、借壳上市等起死回生,股价实现反转大幅上涨,而现在随着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的增多,上市公司已经不再稀缺,稀缺的是业绩优异的好公司,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关注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业绩优异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普通投资者应该科学全面的评价上市公司,价格低并不代表公司估值低,也不代表未来涨幅会大,要根据公司整体的经营情况,综合衡量公司的价值,远离市场炒作。

“对投资者来说,要熟悉交易规则,远离低价股尤其是垃圾低价股,但对于证券市场管理层面,同样需要充分引导,增强投资者教育。对于触及‘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当交易所决定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投资者第一时间需要及时止损,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此外,则需要完善集体诉讼、增强投资者索赔效率,简化前置条件,提升投资者索赔速度,对中介机构,仍需要强化勤勉尽责,对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需要优先设立赔偿基金。”郭施亮对记者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每经APP(记者:刘海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