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脚踩金融“风火轮” 成都文创产业御风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23:16:56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杜 毅    

2019年9月17日傍晚,成都方所里阅读的市民 每经记者 张建摄

一部站上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高位的“成都造”《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嗅到了成都文创产业培育土壤之“沃”。

一只由政府牵头组建的百亿规模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让人洞见了成都文创产业发展动力之“劲”。

一个经国内头部财经媒体精心打造的国际化文创金融生态平台,让人望到了成都文创产业发展前景之“阔”。

如今,在金融的助推下,成都的文创产业发展大旗迎风而立,猎猎作响。

千年锦官城 文创产业释放巨量潜能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有电商平台统计,2018年国内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了92%,在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TOP10中,成都排名第一。

逾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赋予了成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也为当地的文化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仅在2018年,成都就新开工文创项目74个,新增文创园区面积282.88万平方米,全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129亿元,占GDP比重约7.24%。

产业提速背后,是专业人才的纷至沓来。2017年7月,成都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率先在全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年间便累计吸引大学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28.6万余人。其中,文旅领域积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建设人才培育载体、改革人才使用机制,为文创专业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温床。

聚焦信息产业、传媒产业、会展产业、创意设计产业、音乐产业、艺术品原创及演艺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广告产业、文化设备用品及服务产业……成都的愿景,不仅是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更要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就已发布的建设时间表来看,成都力争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从2020年“三城三都”品牌行业价值凸显,到2035年“三城三都”闻名于世,再到本世纪中叶天府文化享誉全球,在“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的时代表达下,成都正向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步步迈进。

跨界大融合 文创金融迎来创新蝶变

望着成都文创产业向前奔跑的矫健身影,金融业看到的是一片新蓝海。资本的纷纷涌入,也为文化产业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产业协同上,成都基础优势明显。作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正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主要金融业指标稳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了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2018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达1750.2亿元,占GDP比重12%。截至2019年3月末,成都已拥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600余家,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3%,并初步实现了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发展的转变。

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成都意在“文化金融”等六大领域实现突破。今年,成都已提出将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间策划储备、促建开工、建成达产127个以上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80亿元,同时推进文创金融跨界融合,强化文创金融功能新支撑,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提升文创投融资能力,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创新试验区。

如何盘活“文创+金融”这盘棋?成都近期动作频频,打出了组合拳。随着政府、产业、资本、媒体等各方力量的汇聚,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文创企业专项贷款产品“文创通”、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等多个“产业加速器”已相继落地,正源源不断为文化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