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九月基金发行“两重天”:规模有望突破千亿,但也有3只债基募集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8:49:07

进入9月以来,基金发行明显回暖,本月新基金的发行规模甚至有可能突破千亿。不过,也有3只债券基金发行失败,这也是继6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进入9月以来,基金发行明显回暖,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本月发行规模已有834亿份,已超过7月份的755亿份和8月份的778亿份,不少偏股基金以及ETF更是在短时间内轻松募得数十亿。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本月以来,已有3只债券基金发行失败,这也是继6月份之后,再次出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

3只债基募集失败

近日,鑫元基金公告,鑫元享利债券基金于2019年5月2日开始募集,截至2019年8月1日基金募集期届满,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这已经是进入9月份以来出现的第二只募集失败的基金,9月初时,新华基金就披露,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截至2019年8月1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早在2017年4月就拿到证监会的注册批文,彼时的基金名称是“新华安享多鑫定开灵活配置型基金”,不过在2018年11月时,“新华安享多鑫定开灵活配置型基金”经申请之后变更为了现在的“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但最终还是募集失败。

这也不是新华基金本月以来募集失败的唯一基金,9月19日,新华基金再次公告,截至2019年9月2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新华丰润中短债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从注册日期来看,该基金同样也是2017年获准注册,也在2018年变更了注册申请,与“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存在类似的地方。

新华丰润中短债基金同时也成为了本月以来募集失败的第三只基金,而上一次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已经是今年6月份的事情了。另外,从这几只募集失败的基金来看,全都是债券型基金,且新华旗下的这两只均为中短债基金。

业内人士分析称,“债券基金募集,一般就是几种情况,除了投资者不认可,还有就是机构定制的基金,钱没有及时进来;另外也有可能是注册得比较早或是基金产品线需要调整,现在不是公司主推的产品了,那就可能采取先发后清的方式,或者就直接让它失败。”

规模有望破千亿

虽然这几只基金募集失败,但其实并不代表这个月基金发行遇冷,相反记者注意到,本月虽然只过去了约三分之二的时间,但是发行规模已经比7月份或8月份都要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本月已发行成立的新基金规模达到了834亿份。

具体来看,发行规模超过10亿份的基金超过20只,其中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的发行规模为95亿份,华夏恒益18个月定开的发行规模为62.12亿份,南方智锐混合的发行规模为59.15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偏股基金更是在短时间内募集规模达到数十亿,比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8月30日开始认购,截至9月9日发行规模就超过了40亿份,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9月2日发行,仅仅2天时间,发行规模超过35亿份。

除了这些,场内不少ETF的规模增长也是非常可观,比如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自上市之后规模就在持续增长,本月以来规模增长更是超过了30亿份,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的规模增长也很明显,本月以来已经增加超过10亿份,而这些其实也都是这两三个月才成立的新基金。

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来看的话,本月新基金的发行规模甚至有可能突破千亿,而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近期权益市场的良好表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降息后,流动性的进一步宽松一定程度上能提振市场情绪,权益市场表现可期,目前A股的估值较为合理,仍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不过也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交投有结构性过热迹象,结构相对偏科技等行业。”而这些热门主题其实也正是近期基金发行火热的主要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发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