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官宣!蔡崇信掌舵篮网队,戴维·利维任CEO及风险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8:53:08

今日,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全资收购篮网队的消息被NBA布鲁克林篮网队正式官宣。本次涉及的股权交易额达到13.5亿美元,加上此前的10亿美元,总估值达到23.5亿美元,创下继橄榄球队22亿元交易、美职篮火箭队22亿元交易历史后的又一“天价收购”。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大洋彼岸的NBA篮网队老板人选“靴子落地”——9月19日,球队官宣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NBA中国董事会成员蔡崇信完成对球队和巴克莱中心全部所有权的收购,戴维·利维将出任首席执行官。

与此同时,戴维·利维表示愿以风险合伙人的身份参与蔡崇信的投资,具体领域涉及全球体育报道、媒体资源和娱乐投资。

一位是阿里巴巴前战略投资部负责人,一位是在传媒、体育和投资界颇负盛名的金牌运营,这两个人的组合到底能给接下来的篮球事业、体育发展带来多少惊喜呢?

创下北美球队收购纪录

9月19日,NBA Brooklyn Nets(以下简称篮网队)正式官宣,Joe Tsai(蔡崇信)完成了对布鲁克林篮网和巴克莱中心全部所有权的收购。

图片来源:Brooklyn Nets社交媒体官方推文截图

 

此前一度有消息称,已在2018年斥资10亿美元拿下篮网队49%股份的蔡崇信,将再度出资13.5亿美元对剩余51%的股份进行收购,这部分股份原来均是俄罗斯老板普罗霍洛夫所持有。

亦有媒体报道显示,蔡崇信还将以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他也曾公开表示,主管巴克莱球场之后,会和其他同仁继续推动球场的硬件和配套升级,让包括女篮在内的篮网队成员拥有更多、更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创造更多有利于球迷观赛的条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此前NBA最高的收购记录,是费尔蒂塔在2017年斥资22亿美元对火箭队完成收购;即便在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赛联盟的球队收购记录中,此前也仅有对冲基金大佬大卫·泰珀在2018年以22亿美元完成对卡罗来纳黑豹队的收购。相比于蔡崇信此次的动作,北美球队的收购纪录再被刷新。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篮网队在2018~2019赛季中,常规赛42胜40负的成绩位列东部联盟第六,季后赛阶段大比分4-1不敌76人止步第一轮,但这已是该球队近两年来更换高层事务官后的最好成绩。今年夏天,随着明星前锋凯文·杜兰特携手欧文身穿篮网黑色战袍亮相布鲁克林,下赛季实力出众的“篮网表演”已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NBA中国官方网站

 

而对于收购球队,蔡崇信在社交媒体上就表示,球队现在处于一个很有竞争力的位置,很高兴成为“赢家”的合作伙伴。可见,他与众多球队老板一样,剑指总冠军。但他此前也向媒体透露道,愿意给予球员和球队更多的时间去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来源:蔡崇信社交媒体推文截图

 

蔡崇信1964年出生,13岁移民美国,后与马云创业参与了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诸多重要建设工程,其本人既是体育爱好者,更是篮球迷。此前在回应媒体对投资体育事业的计划时,他就曾说过,“苦于没有机会,自己在纽约生活过很多时间,如果有机会投资篮球会非常愿意尝试。”

新CEO愿作为风险合伙人支持蔡投资

与蔡崇信同时被官宣的还有,新任球队及主场球馆的首席执行官戴维·利维。官方信息显示,利维将作为蔡崇信参与体育事业的具体执行人,在体育投资和具体运营方面发挥作用。

图片来源:Brooklyn Nets社交媒体官方推文截图

 

值得关注的是,官宣信息中还提到,利维将以风险合伙人的身份加入蔡崇信的投资,具体领域涉及全球体育报道、媒体资源和娱乐投资。蔡崇信对此表示,“利维能为我们的体育和娱乐业务带来专业知识和战略思维以及操作经验。他本质上是一个企业家,有管理和扩展组织的经验,我真的很期待与他合作。”

事实上,利维此前一直是国际知名媒体和体育赛事机构的高管之一,曾在特纳广播公司(Turner Broadcasting)任职长达32年,在担任总裁期间,利维负责监督特纳领先的品牌和业务组合,包括TNT、TBS、特纳体育、卡通网络、广告销售和分销等业务。

据悉,利维曾在2008年与NBA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特纳广播公司由此正式开始管理联盟的数字化产品组合,其中就包括NBA的电视和网络通行许可。2010年,利维联合特纳广播公司、NCAA和CBS策划了一项开创性协议,争取NCAA一级男子篮球锦标赛的转播授权。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所有比赛都通过TNT、TBS、TruTV和CBS四个网络进行了转播。在利维的参与下,特纳广播公司还在2014年和NBA谈判达成了一项为期9年的媒体授权协议,协议涵盖了电视、数字、赞助许可和其他辅助性项目等授权和支持。

对于此次出任球队CEO,利维表示非常荣幸,并期待与蔡崇信和其他有才之士一起工作。他表示,肖恩·马克斯和肯尼·阿特金森在灌输获胜文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期待在球场内外继续巩固这种基础,“我为我们的球迷感到兴奋,迫不及待地想开始比赛”。

在谈到扩大与蔡崇信团队的体育投资合作愿景时,利维首先对媒体肯定了蔡崇信团队在全球资源,特别是体育、娱乐和科技资产方面的实力,认为这是抓住全球体育快速发展的机会。“与蔡崇信方面合作,能够为我们现有的特许经营权创造价值,也会对投资心得企业以及实现利润增长方面创造出独特的优势。”

今年6月,蔡崇信卸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职务,告别具体战投工作,不过在此之前,阿里巴巴的投资版图已经涉及包括电商零售、金融、文娱传媒、体育、企业服务等十余个商业赛道,特别对体育产业的头部布局格外重视。比如阿里体育围绕赛事资源对体育产业进行的投资布局:从投资恒大球队,到获得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和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的转播权,并结合自身优势的电商、营销及数据资源,对市场进行了布局。

现如今,已是NBA中国董事会成员的蔡崇信正式掌舵篮网队,搭档在传媒界、体育界和投资界都颇负盛名的利维,到底能为篮球事业、体育投资乃至越洋商业合作带来多少惊喜?广大球迷和商界人士翘首以盼。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NBA 蔡崇信 阿里巴巴 戴维·利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