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2030年海南省内私家车将全部使用新能源,这家靠卖房自救的车企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0:31:32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生 李亚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688098878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后,已经有省市试图通过新的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据中国网报道,9月16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0年,海南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将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沈晓明称,海南将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今后海南的能源中,核电是主能源,气电等是调峰能源,不再建新煤电,现有煤电逐步进行低碳低排放改造,至少达到气电的排放水平。

海南此信息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在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有网友仍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表示担忧。

海南已启动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事实上,这已不是海南第一次对外表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早在2018年4月的博鳌论坛年会上,沈晓明就首次提出,海南将于2030年前全岛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此后海南就进入紧锣密鼓的规划阶段。

2018年8月,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公开征求《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意见的通知。此后,海南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新能源汽车运行所需的基础设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海南省累计建成分散式充电桩4602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502个),换电站4座,总体车桩比例优化至4.5:1,初步具备新能源汽车环岛出行条件。

此外,海南正在运营的汽车用加气站共计46座,其中CNG加气站20座,LNG加气站26座,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和东线、西线高速公路上。

今年3月,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海南将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力争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海南省内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3.7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28万辆,天然气汽车1.43万辆)。全省公交领域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77%,出租车领域清洁能源汽车达90%以上。以海口、三亚为代表的重点区域推广新能源汽车20670辆,占比90%。

为何钟情新能源?

海南之所以如此决绝地推广新能源汽车,与国家对其战略定位密切相关。

相关文件已明确提出,将海南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但截至2017年底,车辆尾气污染占海南省空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的比重达到35.1%,成为海南省大气主要污染源。这是海南决心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之一。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提到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渐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随后5月15日,海南便发布了《关于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的通告。

事实上,截止2017年,海南省机动车约为21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13万辆,汽车消费仍处大规模爆发增长初期。

小客车保有量管控工作启动后,业内认为,海南更容易在车辆清洁能源化更新替换、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长远布局,在借鉴国内外先行地区经验基础上,能够闯出一番天地。

据测算,2020年,海南省推广的清洁能源汽车相比同样数量的燃油汽车,在应用环节当年能够实现减少二氧化碳约13.8万吨、二氧化硫约69.7吨、二氧化氮约305.5吨,折合成标准煤能够减少约5.6万吨。

多家车企瞄向海南

海南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的决心,让正处于销量困境的当地车企——海马汽车看到了另辟蹊径、破解难题的希望。

在2018年海马汽车发布的新车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就占据较大比重。据海马汽车发布的新车规划,2018年下半年海马汽车将推出续航里程超过300km的纯电动车产品;2019年以后,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深混产品、全新结构长续航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等将陆续投放市场。

而海南省相关部门也曾就“推广新能源汽车优先选本地品牌”展开过讨论,认为由于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尚不成熟,选用本地汽车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更适应当地的商业模式,也能提升海南当地汽车销量,培育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没有进入海南的机会。就在今年7月召开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海南省长沈晓明与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等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深入探讨交流合作事项。

事实上,当前海马汽车的新能源车型也尚未在市场中打开销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海马汽车基本乘用车生产量为10辆,销售量为0,SUV车型销售量为1494辆。

对此,海马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赵媛表示,海马基本乘用车销售量为0,是因为公司将重点放在了SUV领域,而生产的10辆乘用车是“定制的”。

面对海南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环境,海马汽车能否借此脱离销量困境?机遇正摆在海马汽车面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