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量化投资拓展基本面研究:国金证券美女分析师跳槽百亿级量化私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6:37:17

“楼总到幻方是参与组建幻方的基本面部门,职位是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基本面行业研究、选股,以及研究基本面与量化的结合。” 幻方量化首席执行官徐进对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7469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国金证券社会服务(旅游)行业分析师楼枫烨跳槽到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去做基本面研究。

“楼总到幻方是参与组建幻方的基本面部门,职位是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基本面行业研究、选股,以及研究基本面与量化的结合。” 幻方量化首席执行官徐进对记者表示。

美女分析师跳槽到量化私募

记者了解到,楼枫烨是近两日才去的幻方量化。

就在9月15日,楼枫烨还以国金证券分析师的身份发布了名为《社会服务业行业研究周报:中秋游客接待稳中趋弱,国旅控股股东10%股权划转至社保》的行业周报。

“楼总到幻方是参与组建幻方的基本面部门,职位是基金经理/研究总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基本面行业研究、选股,以及研究基本面与量化的结合。具体待遇方面不方便透露,但是从卖方到买方,整体的收入是上升的,待遇与研究选股能力的关系更为直接。” 幻方量化首席执行官徐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次楼枫烨的跳槽单位幻方被称为是量化投资界的“四大金刚”之一,公司自2016年开始对外募资,到2019年管理规模已突破百亿元。

基本面研究和量化投资并不矛盾

近两年来,券商卖方市场呈现出几大趋势:新券商想要突出重围“招兵买马”,卖方人员流动性降至冰点;从首席到分析师再到研究员甚至是销售,行业的出清速度加快,且几乎“有去无回”;行业组别之间兼并整合速度加快。

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券商明星分析师纷纷跳槽或转行。其中典型的就是前不久证券业界著名分析师李跃博跳槽。8月,全球上市公司500强的综合性企业复星集团称,李跃博已加盟复星,担任副CFO、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关系董事总经理、集团总裁高级助理等职务,并将会协助公司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

与之相对的是,近年来,量化私募高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管理规模的急剧增长。目前国内百亿级私募在30家左右,其中量化策略百亿级私募就有5家,分别是2011年成立的金锝资金、2013年成立的锐天投资、2014年成立的灵均投资和明汯投资,以及2015年成立的幻方量化。2017年中旬成立的珠海致诚卓远在短期之内就完成了规模快速扩张,还跻身量化“四大金刚”之列。

对于卖方分析师去量化私募做基本面研究,徐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幻方近些年一直在尝试基本面与量化的结合。很多人认为这两类投资方法是完全独立的,其实我们认为并不是,在很大程度上两类方法所面临的机会是不可分割的。过去几年幻方陆续引入和培养了一些基本面研究员,在获得了初步效果之后,今年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拓展。这不是一时冲动的尝试,而是一条确定能够发展的路线。幻方目前的产品中都已经加入了多种基本面信号。”

深圳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分析师行业的各种内生问题陆续暴露出来。外加这两年股市低迷,分析师纷纷寻找出路也就顺理成章了。基本面投资和量化投资各有各的优势,两者本身就不矛盾,更何况量化基本面目前也是一个研究方向。量化投资参考基本面研究并不一定是一个必须选项,但是投资是很复杂的,不排除在这方面有结合得很好的投资机构。投资的道路千条万条,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罢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