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我国危化品的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 形势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1:29:3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9月18日上午,国新办就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总体来看,我国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2016年没有发生危化品重大事故,2017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今年1~8月份发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其中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从这组数据来看,2017、2018年到今年,危化品的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形势十分严峻。

孙华山指出,这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危化品行业中21万家企业,中小企业占了80%,这80%的企业相对来说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这些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正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加强治理整顿,主要是: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各企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难题。三是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跟踪治理重大隐患。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危化品的专业化监管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危化品 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