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大险企前8月保费1.74万亿 人保寿险同比增1.8%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3:25:11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截至9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披露前8月保费收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8%。

以总保费而言,中国平安旗下四家子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542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人寿以4432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第二,较去年同期增长5.8%。以增速来看,中国人保增速最快,旗下三家子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3954.96亿元,同比增长12.1%。

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保费收入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邹利制图

中国人保保费增速最快

根据各家险企披露的保费数据,中国平安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42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5.8%;中国人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54.96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国太保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80.96亿元,同比增长7.8%;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09.26亿元,同比增长8.1%。

寿险业务原保费方面,1~8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累计原保费依次为4432亿元、3597.99亿元、1695.55亿元、909.26亿元、819.7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5.8%、9.2%、5.5%、8.1%、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人寿、新华保险累计保费同比增速领跑上市险企。“新华保险二季度增员效果显著,较2018年末代理人队伍小幅增长;中国平安2019年下半年推出高性价比重疾险保险产品,对于保费增长有正向拉动作用。”中银国际分析称,中国太保8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单月环比增速显著上扬,主要原因为推出热销款重疾险,产品销售情况持续改善,单月保费收入增速环比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寿险前8月保费同比增速垫底,仅为1.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3.84亿元,同比增长49.3%。根据中国人保公告,人保健康的短期险保费收入为106.61亿元,占比高达61%。2019年1~8月,人保寿险长险首年保费435.69亿元,占人保寿险前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的53.15%;期交续期保费361.69亿元,占比44.12%。

财险业务保费增速平稳

与寿险业务相比,上市财险公司保费增速较为平稳。2019年1~8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61.35亿元、1730.7亿元、885.41亿元,同比增长13.6%、8.9%、12.4%。

“8月单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保费增速分别为11.7%、15.1%、8.8%。”申万宏源表示,平安财险8月单月车险、非车、意健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9%、26.6%、37.5%,累计增速为6.8%、10.5%、38.3%;人保财险累计非车业务占比为43.6%。

招商证券分析称,从中国平安披露的财险业务分险种保费收入来看,主要是非机动车辆保险(车险和意健险之外)的增速从1月份的高点回落明显所致,车险保费增速持续低于10%,公司保证保险保费预计由于普惠业务和陆金所P2P业务的回落亦有所拉低。后续若随着三次商车费改在更多地区进一步推进,车均保费有进一步下降压力,上市险企预计均将加大对非车险业务的拓展,以推动整体财险业务保费的稳定增长。

不过券商对于三大财险的前景依旧看好。申万宏源进一步表示,展望下半年随着费用结构变动,预计已赚保费、原保费收入比率将在四季度回升,助力综合成本率边际下行。预计全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ROE将分别回升至15%、19%和11%。

此外,9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险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险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持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也被业内预测,将提升农险保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