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踩雷”5亿元超公司半年净利!西部证券申请对信威集团实控人违约强制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9:27:54

此外,西部证券除了“踩雷”信威集团外,还包括乐视网、中南文化和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根据2019年中报显示,西部证券共计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达2.82亿元,减少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82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3852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6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了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告称,因王靖违约,公司于2019年9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靖支付欠付本金5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延期利息、违约金及因实现债权所发生的费用。北京一中院于2019年9月9日受理本案,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靖即为信威集团实控人。同时,2018年西部证券净利润为2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3亿元。此外,西部证券除了“踩雷”信威集团外,还“踩中”了乐视网、中南文化和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2019年中报显示,西部证券共计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达2.82亿元,减少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82亿元。

西部证券申请强制执行

西部证券涉及诉讼公告中称,王靖与公司于2015年8月7日、2015年8月11日、2015年9月18日、2018年2月2日签订了相关协议,王靖将其持有的7000万股信威集团(证券代码:600485,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质押给公司,与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借款人民币50000万元。

但是,因王靖违约,公司于2019年9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靖支付欠付本金500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延期利息、违约金及因实现债权所发生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或仲裁费)、律师费、差旅费、评估费、拍卖费等(以实际发生为准)。

西部证券表示,北京一中院于2019年9月9日受理本案,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北京一中院(2019)京01执885号《执行案件受理通知书》,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图片来源:信威集团半年报

记者注意到,王靖即为信威集团的实控人。西部证券为王靖融出资金5亿元,目前西部证券申请强制执行。这5亿元对于西部证券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2018年西部证券净利润为2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63亿元,显然,这5亿元超过了西部证券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

实际上,面对这一违约,西部证券早已开始计提减值准备。2018年对该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140万元,2019上半年再计提减值准备6259.20万元,合计7399万元。

中型券商上半年股票质押规模压缩幅度最大

今年上半年西部证券对前述金融资产计提6259.20万元减值准备时表示,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对该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截至公告日,信威集团的停牌价难以反映其公允价值,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按照账面价值和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

当然,这一计算的前提是在信威集团股票复牌之前。自7月12日复牌以来,信威集团股票创下43个跌停。此外,信威集团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业绩亏损达155.5亿元。面对这之后的“滚滚大雷”,西部证券曾对媒体表示:“半年报计提减值6千多万元,计算时信威还在停牌阶段,我们用了一种较复杂的会计公式予以处理,现在看来,到三季报可能还得做大幅计提减值处理了,具体到时以公告为准”

图片来源:信威集团半年报

其实,西部证券不仅仅“踩雷”信威集团,而且还“踩雷”乐视网、中南文化和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根据2019年中报显示,西部证券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达2.82亿元,减少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82亿元。

“这两年,中小券商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增加成为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今年市场回暖,股票质押系统风险有所缓和,但是以往部分券商盲目扩张业务不重视风险管控留下的后遗症还需要慢慢消化。”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3家上市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近26亿元,其中不乏减值准备金额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股票质押式回购余额来看,较2019年年初,2019上半年证券行业股票质押规模均有所下降,压缩幅度最大的中型证券公司,其次是大型证券公司。但大型证券公司由于本身基数大,从压缩的绝对量上看非常可观,如华泰证券在该项目上较年初减少了约168亿元、申万宏源减少约11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