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26家央行周一大动作,这个板块闻讯掀涨停潮,最牛股9月暴涨70%,这些概念股有补涨潜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09-17 07:18:51

周一,欧洲中央银行(ECB)和其他25家中央银行官员会面facebook旗下天秤币创始人,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闻讯而动。

周一区块链板块精彩纷呈,板块内掀起一波涨停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普邦股份、晨鑫科技、康旗股份、浩云科技等9只个股集体涨停,飞天诚信、奥马电器、海联金汇等个股涨幅均超5%,板块内其他个股均表现抢眼。

其实,区块链概念股从9月以来就表现强势,如康旗股份自9月5日起连续5个涨停板,经过上周四回调后,今日继续涨停。康旗股份是一家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公司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技术,通过去中心化解决公民个人信用数据的链接。再如普邦股份,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普邦股份去年宣布涉足区块链技术,选择切入数字营销领域。

将时间拉长,9月1日至今,区块链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3%,而同期沪指涨幅仅5%,概念指数远远跑赢大盘。从涨幅靠前的个股来看,康旗股份9月以来涨幅高达70%,浩云科技和海联金汇涨幅都近50%,银之杰、四方精创、科蓝软件等涨幅均超30%。

欧盟或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

今日区块链概念如此强势,原因何在?直接导火索是“欧盟或推自己的数字货币”。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中央银行(ECB)和全球其他25家中央银行的官员将于当地时间9月16日,在瑞士与facebook旗下的天秤币(Libra)创始人会面,评估天秤币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风险,这是天秤币创始人与全球央行之间的首次重大会议。

此外,一位官员表示,天秤币的创始人被邀请出席会议,回答有关这种货币的范围和设计的关键问题,其结果将被纳入一份10月提交给七国集团(G7)财长的报告。其实,早在9月13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就表示,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评估天秤币,引发市场对“欧盟或推自己的数字货币”的猜想。

天秤币的一切付款和交易行为都通过“特定网络”,以数字化的方式完成,具有“超主权”特征,与“欧元”有一定程度的相似。相较于欧元,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天秤币对于传统银行体系的冲击和颠覆程度更深、影响更大,传统的金融边界、主权边界以及商业边界的限制在天秤币面前或将失去作用。这也是欧盟考虑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的主要原因。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进程加速

国内方面,在今年7月8日,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就透露,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央行正在组织市场机构从事相应工作。而近期,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进程加速已有预兆,8月份开始密集造势。

8月2日,中国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强调,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

8月10日,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直言,央行数字货币即将推出。

8月21日,央行官微公众号头条重新发布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18年1月25日题为《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几点考虑》的文章。

8月23日,央行又在《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8》中表示,将有序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最新一则关于国内数字货币的报道是9月5日,媒体报道称“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透露正在推进数字货币研究等工作”。而《深圳商报》则在9月13日刊文称,“国家政策赋予数字货币首次落地机会,深圳将成为数字货币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

这些区块链概念股表现滞涨

从A股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来看,近期强势的走势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数字货币的期待。数字货币虽然仅仅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方向,但如果数字货币真正落地,必定能让人们重新认识区块链技术,而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炒作。

目前区块链概念股有80多只,从业绩看,多数个股业绩不是十分理想。如近期龙头康旗股份,去年亏损近8亿;9月涨幅超30%的银之杰滚动市盈率超过千倍,并且上半年业绩亏损;海联金汇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近50%。

相对来看,部分估值相对较低的区块链概念表现相对滞涨。数据显示,有22只滚动市盈率低于60倍的区块链概念股9月份以来涨幅不足13%,跑输概念指数。

市盈率方面,新湖中宝是唯一滚动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新湖中宝投资杭州趣链科技,占49%,趣链科技是首批通过工信部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公司。文化长城估值相对较低,滚动市盈率也仅15倍,公司于去年3月份发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学习考核系统V1.0”。

市场表现来看,中装建设9月涨幅不到3%,公司在今年中报中表示,将致力于打造区块链金融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北大荒9月涨幅仅3%,公司曾和中南建设合资设立区块链公司。此外,省广集团、朗新科技、泰豪科技9月以来涨幅均不足6%。

数据宝 林丽峰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Facebook 扎克伯格 区块链 数字货币 Libr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