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前8月房地产销售降5成,海南省省长表态“要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1:44:20

曾经多疯狂,现在多沉寂。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如果海南这几年不严控房地产,会带来什么后果?”

第一,房价大涨是必然趋势,不可能是稳定在今天海南的房价,房价大涨会带来地价大涨。

第二,这种大涨必然使一些人炒房、炒地的心态和行为更加剧烈,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是不可再生的,我们面积就那么多,如果都用在房地产,其他建设用地就减少了。所以海南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发展是做不到的,也会对生态造成很大的影响。

第三,单一的产业结构不是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的方向。海南50%甚至多一点的税收靠房地产,有的市县高达70%。所以不严控房地产,这种单一的产业结构无法改变。

第四,高价位的房产很难吸引人才。这么高的房价,买不起。

第五,对于干部队伍也很难在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当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过去长期以来有的地方就是靠卖地,其他产业没有什么发展,干部也得不到什么锻炼。在建设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过程中,我们的干部队伍要解决本领恐慌、增长才干,去房地产也是一种锻炼。

今日(9月16日)的国新办系列主题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答记者问时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对于业界关注的海南楼市现状和调控方向,亦做了权威表态。

海南官方强势表态: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刘赐贵在答记者问时坦言,海南建省初期出现过“房地产泡沫”。海南当时人口也不过700来万人,但是有两万多家房地产商。国家调控后,占全国人口0.6%的海南,留下了占全国10%的空置商品房,烂尾楼有600多栋、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8万公顷。出现这些现象,紧接着金融风险也出现,国有四大银行当时坏账300亿元左右,海南金融处于高风险期。2010年1月,国际旅游岛宣布建设,房价大涨,仅5天时间,海南商品房交易171亿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总和,房价涨幅是全国的5倍。房价上涨肯定给人民群众生活各方面带来很大影响。

刘赐贵续称,我们在严控房地产、防止历史重演的时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把海南确定为省域“多规合一”的改革试点,要求从规划源头上抓起。2016年,我们实行了“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我们对中部12个市县取消了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其中中部像五指山这样的4个市县,商品房只供应本市县的人,不准向外销售。2018年,我们实行全域限购,但对廉价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的建设还是推动的,对旅游房地产和商业房地产还是鼓励的。

沈晓明则表示,要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

“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该讲,今年是这些措施逐步见效的时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痛苦的时候。”

他对海南的房地产调控成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他透露,今年1~8月,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

沈晓明认为,如果不控房地产,那今天的GDP、财政收入可以好看很多,但它的后果非常严重。

海南楼市:曾有多疯狂,现在调控就有多严厉

令海南官方在发布会上作出如此表态的海南楼市,曾经有多疯狂,如今调控就有多严厉。

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海南全省房屋销售面积1309.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6%,销售额1290.98亿元,同比增长51.2%。

2014年~2017年4年间,依据海南省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海南的商品房成交额合计达到了6120亿元。2017年,这一数值的同比增幅甚至超过了82%。

在此背景下,2018年4月22日晚,海南宣布实施全域限购,当地从业人员一片哀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第一时间探访海南楼市,当时有部分中介人士“心存侥幸”地表示,现在限购政策刚刚下来肯定很严,确实没有任何漏洞可钻,几个月后还是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市场在这里,不可能“一棍子打死”。但真实的市场情况是,不少楼盘现场仅有零星的几个访客,一些接待中心甚至没有销售人员,多数楼盘“无房可卖”,海南楼市进入“速冻”模式。

今年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海南,大规模“打擦边球”销售房源的情况并未出现。一名海南当地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的确有一些先签约缴纳全款等社保符合资格后再网签的操作方式,但“只有极少数销售情况不太理想的楼盘”会采取这种方式。

两个月后的4月22日,海南全域限购1周年,一位海南开发人士在朋友圈写道:一年前的今天,房产人一夜未眠;一年后的今天,强者更强,剩者为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口多个楼盘了解到,全域限购1周年,政策仍然在严格执行,销售价格较去年也未出现上涨情况。无论是备案价还是销售口径,在售项目均价均未超过17300万元/平方米。

当时,海南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全国来看,我省自房地产调控以来,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数量较多,行政区域覆盖面最广,措施最为严厉,得到了中央领导、住建部的高度肯定。”

据链家旅居研究院统计,海南全省2018年TOP10房企成交金额总和同比2017年减少了40.46%,业绩大幅缩水,百亿军团成员由6家缩减为4家。成交上榜门槛从43亿元降低至37亿元,排行两极差距巨大。

上述海南省住建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2019年,海南省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调控政策不走样。

(整合自每日经济新闻APP,作者吴抒颖、黄婉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