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燕郊镇有多“孤独”,南北差距就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0:32:07

在2018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100强中,榜单前10名被苏粤两省瓜分,而如果将范围进一步扩展至榜单前30名,其中29个名额都被南方瓜分,北方在TOP 30里的“独苗”,是廊坊市三河市(县级)下辖的燕郊镇。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不久前,原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讨论多年的“镇改市”,终于走出实质性一步。(猜你想看:《撤镇设市开闸,为什么是温州龙港?》)

一直以来,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单元,比“县域经济”更小一层的“镇域经济”是组成完备综合性经济体系的基础。乡镇的发展,不仅提供了区域内生动力,又是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点。

中秋前夕,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发布《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8》。这张报告研究了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前1000位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位的乡镇(不含街道),从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三个方面对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

这份榜单,十分鲜明地展现了 “微量级”经济地理单元——乡镇的地域分布特色。

苏粤乡镇谁更强?

不管是什么样的地域分类榜单,一般很难绕过两个“巨头”省份,就是广东和江苏。城叔写了很多榜单,实在不想再拿广东和江苏开头,但是没办法,这两个省在乡镇竞争力上,依然是“最能打”的选手。

从数量上看,在2018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100强中,江苏以34个上榜乡镇领先广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苏粤两省包揽前十名,其中江苏占7席,广东占3席。这些经济强镇在江苏主要集中在苏州等城市,在广东则主要集中在佛山和东莞。

除此之外,浙江以19个上榜乡镇排列第三。除上述三省外,有乡镇入围的鲁、闽、冀、贵、豫五省上榜数量都没超过10个。

当然,上榜数量是一方面,排名高低也是乡镇实力的重要体现。为将各省份入围乡镇排名“可比较”、“可量化”,城叔引入了一种简单粗暴的统计方法:赋分法。即排名第一的乡镇100分、第二名99分……以此类推。最后以省级为单位对分数进行加总求和。

用这种方法“算分”之后,我们得到这样一张表:

可以明显看到,广东分数超过江苏。也就是说,虽然江苏上榜乡镇数量比广东多、占据TOP 10席位多,但从百强整体排名来看,广东更为靠前。

鲁闽二省虽同样上榜6个乡镇,但福建整体得分明显要比山东高,也说明福建入围乡镇的排名比山东更高。

燕郊镇有多“孤独”

榜单前10名,被苏粤两省瓜分。而如果将范围进一步扩展至榜单前30名,其中29个名额都被南方瓜分,北方在TOP 30里的“独苗”,是廊坊市三河市(县级)下辖的燕郊镇。


燕郊镇面积1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3809人(2017年),紧邻北京,京秦铁路和京哈公路横贯东西,域内拥有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2018年开通的京秦高速,直达北京东六环。

由于距离北京很近,许多在京工作的年轻人都把家落户于此,成为“北漂”的又一座“睡城”。有媒体曾报道,每天早上5:30,燕京航城北门外的818路快车公交车始发站,就已经站满两排等待进京的乘客。为节省生活成本,北京和燕郊,共同搭起上班族们每天都在上演的“双城记”舞台。

可以说,燕郊镇的繁荣,离不开北京的辐射与带动作用。不过,虽然燕郊镇坐拥“北方第一”,但在这份榜单中只能算是“苦苦支撑”。在去年12月27日发布的《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中,燕郊镇还排名第九,如今就已跌到23位。

燕郊镇的“孤独”,从侧面反映出南北乡镇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回到我们研究的这张榜单,可以发现,南北差距在乡镇级别的综合竞争力上体现得十分明显。

在这张榜单中,南方占据92个席位,北方仅占据8席,东北和西北均无乡镇上榜,且南方上榜乡镇数是北方11.5倍。而如果按照城叔在前文用的统计打分方法计算,南方竞争力得分为4727分,约是北方14.63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等人的研究发现,在全国投资趋势性大幅减速的情况下,高度依赖投资拉动的重化工业价值链,导致北方经济缺乏韧性,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且难以恢复。

在去年的榜单中,北方乡镇占据10席,今年又进一步减少。这也说明,南北综合竞争力差距在在乡镇维度上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中部PK安徽完胜

当然,除了南北差距大,东部与中西部差距也依然明显。整个百强榜单,东部占了98席,中西部各有一个乡镇入围(河南和贵州)。根据城叔的打分计算结果,东部得分是西部72.19倍。

正是因为地域发展不平衡,在百强榜单中很难呈现中西部“镇域经济”的发展情况。为此,报告发布方专门将中部地区“单拎”出来,做了一个“中国中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榜”。

在中部地区榜单中,安徽无疑是最大赢家。从数量上来看,安徽上榜32个乡镇,江西、湖北、河南紧随其后。湖南和山西仅有个位数乡镇上榜。与去年相比,安徽、湖北、湖南数量略微减少,而江西、河南和山西入围数量稍稍增多。

从得分来看,安徽依然领跑,以1987分遥遥领先。

从安徽省内的“强镇”分布来看,多集中在临近省会或靠近长三角地区。例如,肥西县的桃花镇靠近省会合肥,繁昌县孙村镇、广德县新杭镇则靠近江浙。

陕西为何领跑西部?

西部与中部一样,也难以在“主榜单”中找到存在感。而子榜单——“中国西部地区乡镇综合竞争力50强榜”,则让我们有机会对西部乡镇的综合竞争力进行分析。

从西部乡镇竞争力来看,陕西处于比较明显的优势,在50强中占据13个席位。四川和广西紧随其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贵州虽然坐拥“茅台镇”,能够代表整个西部在主榜单上占据一席之地,无奈与茅台一样有实力的“队友”不多,仅有4个乡镇上榜。

与去年相比,陕西增加7个乡镇、四川增加5个乡镇,内蒙古、广西和云南则有所减少。在今年的榜单中,陕西神木市新进入5个乡镇。

2019年上半年,神木市实现GDP 598.62亿元,这个煤炭起家的地方,近年来也在不断谋求转型升级,开始培育接续产业、循环产业、新兴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除神木外,成都下辖的乡镇也在这份排行榜中新增6个。

如果按照城叔的得分体系来计算,陕西第一名的位置没有变化,但广西得分超过四川。也就是说,在整体排名上,广西的上榜乡镇要比四川相对靠前一些。

中西部地区乡镇竞争力与东部的差距由来已久,从东部的经验来看,城叔以为,还是要努力培植符合自身特色的优势产业,以特色经济为主大力发展经济链经济,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倾斜。只有结合自身自然环境、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西部的乡镇发展,才有可能追上东部的脚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镇 竞争力 燕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