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陷债务危机的康得集团 所持珠峰财险9.9%股权被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16:04:25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继人事地震风波之后,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峰财险)的股权又将生变。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珠峰财险9.9%的股权被拍卖,并将于10月5日开拍。

公告显示,拍卖标的珠峰财险9.9%股权评估价为8561.73万元,起拍价与评估价一致,保证金为1500万元,每次加价幅度为40万元,竞拍时间为2019年10月5日10时至2019年10月6日10时止(延时除外)。截至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尚未有人报名,8人设置了提醒,有800多次围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易启江 制图

9.9%股权被“折价”拍卖

珠峰财险的这部分股权还得从年初说起。1月21日,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四川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持有的珠峰财险9900万股予以冻结。而之所以被冻结,源于股东康得集团经营出现问题。据公告显示,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违约,进而引发了康得集团旗下各产业板块的债务危机,并且危机之中康得集团又遭遇了公司内乱。

3月29日,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网发布民事裁定书,同意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第一百零二条、第一百零三条第一款规定,裁定如下:冻结被申请人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9900万股;案件申请费5000元,由申请人四川璞信产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担。

时隔半年后,这部分被冻结的股权被挂网拍卖。公开信息显示,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0月5日10时至2019年10月6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而拍卖的标的即珠峰财险9.9%股权,评估价为8561.73万元,截至记者发稿,该拍卖的围观次数已超过800多次。

上述被拍卖的9.9%股权所属股东为康得集团,其现为珠峰财险第四大股东,持有珠峰财险股份1亿股,持股占比为10%。按照珠峰财险的注册资本金10亿元来算,康德集团的10%的股份应是出资了1亿元。相比康德集团入股珠峰财险的认缴出资额,此次拍卖评估价显得有些亏本。

为何评估机构会给出这样的估价呢?报告显示,根据国家有关资产评估的规定,对珠峰财险的股东权益价值釆用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进行了评估。西藏金路资产评估事务所认为,在满足评估假设条件下,珠峰财险的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人民币8.65亿元。在不考虑评估对象作为非控股股权交易产生的折价前提下,康得集团持有的珠峰财险9.9%股权对应的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8561.3万元。

珠峰财险成立三年未盈利

除却市场评估的方法外,珠峰财险的经营状况也确实并不如人意。公开资料显示,珠峰财险于2016年5月22日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拉萨市,主要经营范围为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凭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经营。依法需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经营该项目)。

股东共有11家,分别是: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重庆中盛衡舜广告有限公司持股14.5%;康得集团持股10%;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已更名为西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8%;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四川美骏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5%;拉萨市城关区市政工程公司持股5%;西藏高争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西藏嘎吉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3%;四川宝华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末,珠峰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655.39万元、4.16亿元和4.67亿元;实现己赚保费收入分别为-348.25万元、1.77亿元和4.43亿元。保费的增加,并未给珠峰财险带来盈利,2016年-2018年,珠峰财险分别亏损7105万元、1.94亿元、1.5亿元。

同时,珠峰财险的人事变动也备受关注。2018年初,珠峰财险总裁李更被解聘,随后珠峰财险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由公司董事长陈克东临时代行总裁职责。6月27日,因珠峰财险第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及工作调整,自2019年6月20日起,陈克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指定任显成先生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期限三个月,自2019年6月20日起。珠峰财险表示,公司董事长变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作。公司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任程序。

不过,距离代行董事长任期截止期限仅剩数天,珠峰财险掌舵人还未“归位”。此外,该公司总经理一职也处于缺位状态。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朱金海为珠峰财险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