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处石油设施遭袭 沙特日产量减少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22:59:28

每经记者 谢 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这张沙特的阿拉伯卫视台9月14日的视频截图显示,位于沙特布盖格的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设施当天起火后冒出浓烟 新华社图

据新华社消息,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9月15日表示,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设施日前(14日)遭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无人机袭击导致阿美石油公司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的石油生产暂时中断,石油产量减少部分将通过沙特现有的石油储备来补偿给客户。

欧亚集团(Eurasia)在最新研报中称,此次袭击事件让市场开始重新评估是否应该为油价增加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如果沙特产能在短期内恢复,预计国际油价开盘将上涨5美元/桶,即10%左右。如果沙特能源设施受到比预期更严重的打击,国际油价将上涨15%~20%,相当于10美元/桶。不过,也有投行对事件影响及国际油价走势持谨慎态度,认为美国将成为左右原油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国际油价面临方向选择

沙特方面9月14日的声明说,袭击分别发生在沙特东部城市达曼附近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阿美石油公司的工业安全团队已经控制住火情,有关部门正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据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14日报道,两处被袭设施附近没有住宅区,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也门胡塞武装一名发言人14日通过其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说,胡塞武装当天出动10架无人机对阿美石油公司在布盖格和胡赖斯的设施发动袭击。该武装还表示将扩大对沙特的袭击范围。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此后,胡塞武装不时使用导弹、无人机等向沙特境内目标发动攻击。近几个月来,胡塞武装加大了对沙特境内重要设施袭击频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袭击发生之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处于震荡偏弱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原油10”合约上周收盘在54.81美元一桶。日线上,所有短期均线粘在一起,长期均线成空头排列;周线上,长周期和短周期均线纠缠在一起,国际油价面临方向选择,市场正在等待基本面信号指引。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节骨眼发生这种事情,将影响市场很大一部分参与者的预期,国际油价短期剧烈波动是免不了的,但是能不能形成趋势性变动,目前还不太好评估。

众多投行此前看空油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巴克莱调降了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的油价预测,称受到全球宏观经济面弱于预期所累,原油需求增长料将放缓。摩根士丹利也下调了对于今年剩余时间的油价预测,理由包括经济前景疲软、需求不振以及页岩油增长可能抵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支撑油市的努力。

国际能源署9月12日发布的月度报告预期,美国、巴西和北海油田今年9月会大幅增产,推升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总产量。同时,市场明年上半年对欧佩克产油国所产原油的需求比今年8月的产量少140万桶,意味着明年原油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对原油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2019年初开始的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尚未结束”,摩根士丹利稍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增长减弱。”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袭击发生前,原油期货价格是震荡走低的,正是反映了基本面过剩的预期。现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如果损失产能很大,并且影响了全球供需平衡,那原油期货价格势必走高。但是这个需要证实和评估,目前草草下结论,做多、做空都是不稳健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原油产量增加导致了国际油价走低。如果综合评估后,市场认为损失不足以影响中期的原油供应,美国将成为左右原油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油价将继续回归弱势震荡格局。周一,市场如果高开,最好保持观望,看看后续的消息和市场反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