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李保芳喊话背后:茅台扩大精准投放 强化市场督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22:59:24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中秋节前,茅台在“网红”超市Costco上海店追加投放5吨茅台酒,扩大产品精准投放。在旺季前增加投放的同时,茅台酒的市场督察力度也更加强化。

9月13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暗访贵州市场时还向顾客喊话:“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而13日,贵州茅台经销商联谊会遵义市场工作交流会也传出消息:贵州相关部门即将联合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茅台方面欲遏制茅台酒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市场。近期加大投放以及督查等多管齐下后,茅台“控价”效果也较显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茅台酒在部分地区的价格也较此前有小幅回落。

旺季扩大投放和精准投放

“现在,我们这边茅台酒一批价在2460元/瓶左右。”9月15日,一位贵州的茅台酒经销商张明(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价格相比于中秋节前“降了一点儿”。

而茅台酒价格在节后有所回落,或与茅台方面多管齐下整治市场环境有关。一方面,茅台加大旺季市场投放。今年8月7日,贵州茅台市场工作会上,茅台宣布今年中秋、国庆前夕拟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会上,李保芳还要求贵州所有的经销商,要把酒放到前台来卖,给全国其他的省份做表率。

中秋节当天,李保芳也暗访了部分市场。摸底一线,李保芳暗访选择在贵州六盘水进行。当日,李保芳与来店买酒的茅台顾客沟通交流时还称,“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李保芳的此次喊话,也引起了外界不小关注。近日,飞天茅台酒的市场价格较前期稍有回调并引起贵州茅台股价波动。

在业内分析看来,茅台酒价格的正常回落,与茅台加大投放有关。而近年来,每逢中秋、国庆和春节等旺季,茅台方面均会加大市场投放。

同时,茅台也在加强投放的精准性和科学性。9月11日和12日,中秋节前两天,上海本地的消费者发现:原本已被抢购一空的茅台酒,又出现在Costco上海店的货柜上,并以1499元/瓶的官方定价“平价”销售。

原来,今年8月Costco上海店开业首日,茅台酒“大火”的消息传到了茅台集团,集团高管当即安排茅台酒销售公司予以关注和跟踪。随后,茅台酒销售公司负责人带队与Costco上海店进行了对接协商,仅用7天时间便作出决定,向Costco超市追投5吨茅台酒,共计约10000瓶茅台酒。

上海市场对高端白酒的消费需求较为旺盛,而Costco超市采用付费会员制,只有会员方可进入购物,而每年不低的会员费也意味着Costco会员有一定购买力,在Costco超市销售茅台酒,不仅可以有效抬高黄牛购酒的门槛,还区分出茅台酒真正的消费者。

“粗略测算,中秋节前经销商渠道总投放量约为4200吨,占比24.5%左右。”近日,太平洋证券的研报称,若其他渠道(电商、商超等)的投放比与经销商渠道一致,那茅台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全渠道的投放量,基本符合7400吨的总投放量。太平洋证券还测算,今年第三季度,茅台总投放量将达到约1万吨,占茅台全年总投放量3.1万吨的1/3左右。

强化市场督察

在此次的暗访中,李保芳还表示,专卖店负责人就是要站在前台,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更好地宣传茅台文化、了解市场行情和消费者诉求,树立茅台的良好形象。

同日,贵州茅台经销商联谊会遵义市场工作交流会举行。会上,遵义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表示,相关部门即将联合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共同维护茅台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而9月4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公告,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包括在茅台酒市场销售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规搭售;制售侵权假冒茅台酒;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制作、发布茅台酒虚假宣传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等。

除了地方政府部门的市场整治,茅台也一直在强化对经销商的管理和市场督察。

8月初的贵州茅台市场工作会上就曾明确提出,茅台集团将进一步充实茅台酒销售公司和集团营销公司队伍,为进一步做好市场夯实基础。同时,茅台集团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督察。为此,茅台提出的具体管控措施就包括:创新管控形式,形成综合长效监管机制。根据市场形势不断细化合同约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把严要求、硬措施和违约追责处理办法体现在具体的制度当中。进一步建立价格问题会商机制、建立经销商信用监管机制等。

茅台方面还透露,今年以来,茅台对25家基础管理差、违规销售的经销商进行了追责处理。茅台还利用第三方调查等手段进行市场督察。

“茅台酒市场的健康稳定,是茅台厂商生存和发展的共同利益基石,既事关经销商、消费者利益,更事关茅台的长远发展。”近期,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也向经销商们喊话。李静仁说:“我们绝不允许茅台酒价格超出消费者能接受的底线,绝不允许任何经销商逾越控价目标的红线,绝不允许任何人损害茅台发展的根基。”

以往,茅台更多是依靠自身或第三方调查进行市场督察。如今,贵州当地政府部门也参与到茅台酒市场整治工作中来,打击“黄牛”炒作的效果或更加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