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二次举牌长航凤凰 持股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20:33:36

9月15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12日,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今年8月15日首次被举牌后仅一个月时间,“不死鸟”长航凤凰(000520,SZ)再迎来股东举牌。

9月15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12日,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

根据长航凤凰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为何仍引来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两度举牌,其未来有哪些打算?

一个月内火速再增持5%股份

南烨集团一致行动人包括山南华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资创投)和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投资)管理的山西太行兴企并购投资分级私募基金。

今年8月份第一次举牌前,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曾耐心潜伏约八个月,并分批买入和反复卖出;至第二次举牌,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风格发生了改变,一个月内火速再增持5%股份。

具体来说,2019年8月20日至9月12日,南烨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715万股长航凤凰股份,占总股本的0.71%;2019年8月20日至9月10日,黄河投资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4345万股长航凤凰股份,占总股本的4.29%。由此,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

根据今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持有公司17.89%的股权。    

公告显示,南烨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注册资本5.2亿元,主营钢材、生铁、矿石(国家控制商品除外)、土产日杂批发、零售等,自然人李杨、李晚成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华资创投则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上述南烨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杨持有华资创投60%股权,主营创业投资。而黄河投资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黄河投资100%股权。

南烨集团在资本市场早有涉猎。根据公告,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黄河投资——太行产业并购私募基金合计持有乾照光电18.23%的股份;南烨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股晋商银行11.74%的股份。

看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

长航凤凰近年来经历颇为坎坷。因为连续亏损及净资产为负值,公司曾于2014年5月宣布股票暂停上市。此后经历破产重整和控制权转让,公司股票于2015年恢复上市。

眼下,恢复上市已经四年,长航凤凰仍然面临多项难题。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13.87万元,同比减少1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5.2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05%。

对于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公司半年报中解释称受“运力减少、运价下滑、油价上涨等多因素影响”。

不仅是经营业绩出现下滑,2018年至今长航凤凰还频繁出现员工大批离职的现象。2018年6月,公司海运事业部49人的经营团队有42人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包括该部总经理楼小云,这些人员均服务于公司的支柱性产业;去年12月,公司又收到大件事业部管理团队全体员工的辞职报告;今年1月,其全资子公司武汉长航船员有限公司管理团队9名员工辞职。

对于这样一家公司,短短一个月内二度举牌,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有何打算?根据长航凤凰公告,本次权益变动系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对长航凤凰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而对于未来的打算,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表态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即“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正面临破产清算。公告显示,2019年2月,法院裁定受理了天津顺航破产清算的申请。长航凤凰称,若控制权转移,或将影响到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的稳定性,继而影响到公司的治理环境和生产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烨集团 长航凤凰 举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