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交了半年报并非万事大吉:三券商收交易所问询函,这一行业“痛点”最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4 11:46:04

最近,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东北证券三家券商公告收到了交易所发来的半年报问询函。从这些问询函来看,股票质押、坏账计提、风控等行业痛点问题再次被交易所关注,其中股票质押业务的相关隐患是交易所此次关注的焦点。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3890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到两周前,所有券商的半年报披露完毕,不过对券商而言,交了上半年“成绩单”并非万事大吉。最近,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东北证券三家券商公告收到了交易所发来的半年报问询函。从这些问询函来看,股票质押、坏账计提、风控等行业痛点问题再次被交易所关注,其中股票质押业务的相关隐患是交易所此次关注的焦点。

股票质押隐患成监管最大关注点

去年以来,随着股票质押项目的不断“爆雷”,股票质押已经从以往券商经营的新增长点,变成了困扰行业的最大痛点之一。

最近,申万宏源、东方证券、东北证券三家券商公告收到了交易所发来的半年报问询函。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这三家公司收到的问询函中,交易所都关注了股票质押业务情况和相关减值计提的问题。

据申万宏源收到的问询函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约482.87亿元,同比下降28%,计提减值准备约8.23亿元;融出资金期末余额约485.62亿元,同比增长约13%,计提减值准备约1.93亿元。

据申万宏源今年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比去年底又增加了近2亿元,这近2亿元中主要包括未来12个月预期信用损失(1.38亿元)。深交所要求申万宏源说明上述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而最近交易所给东方证券、东北证券下发的问询函中也同样涉及了股票质押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缩减了股票质押的规模,不过仍有一些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却逆势增长。在深交所发给东北证券的问询函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东北证券以自有资金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8.01亿元,同比增长11.43%。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进行说明的问题包括:(1)说明截至目前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规模、风险管控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增加的原因。(2)说明以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无独有偶,上交所在最近发给东方证券的问询函中也关注了股票质押问题。据半年报披露,东方证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272.79亿元,主要系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期买入返售资产减值损失4.06亿元(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3.89亿元),上期发生额仅为0.33亿元,本期同比大幅增长,也成为拖累东方证券业绩的主要因素。

上交所要求东方证券补充披露:(1)截至目前股票质押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等情况;(2)结合被质押标的股票的市值下跌幅度、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等情况,具体分析相关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在今年7月10日发布过一则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据披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3.89亿元。具体涉及到三只A股:*ST东南 (截至2019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3.03亿元,计提减值准备1.77亿元)、*ST刚泰(截至2019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7.22亿元,计提减值准备1.8亿元)、*ST大控(截至2019年6月末,融资本金为8亿元,计提减值准备0.698亿元)。

有分析认为,从*ST东南、*ST刚泰、*ST大控这三只股票目前的情况来看,东方证券未来或还将面临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的压力。比如,目前*ST大控股价已经跌破面值,且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具有较大退市的风险,而东方证券对*ST大控股票的减值计提可能还不够充分。

其他风险点也被交易所关注

除了上述股票质押这一困扰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外,其他风控指标及风险隐患也被交易所关注。

对于东方证券,上交所表示,今年上半年报告期末东方证券部分风险控制指标有所波动,其中流动性覆盖率从290%下降至197%,资本杠杆率从16.31%下降至14.17%。并要求东方证券结合业务情况逐项分析相关风控指标变动原因,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于东北证券,深交所关注了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的问题。据公司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应收重庆市福星门业(集团)有限公司约2.10亿元,账龄为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为47.43%;应收山东玖龙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约约1.59亿元,账龄为2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24.13%,主要系私募债逾期本息。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结合相关会计政策,说明上述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过程、依据及充分性。

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申万宏源其他业务收入异常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申万宏源实现其他业务收入约25.37亿元,同比增长15756%,主要为贸易销售收入。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其他业务中贸易销售所涉及的具体业务情况以及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

从公司上半年的合并利润表来看,上述其他业务是申万宏源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业务,这也直接拉动申万宏源上半年营收同比大增72.6%,不过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速只有54.99%。据披露,上半年,申万宏源其他业务的成本为25.23亿元。由此可见,该项业务的毛利率极低。

另外,报告期内,申万宏源新增“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存出保证金”约35.74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主要业务开展情况,说明上述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的原因。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年来,交易所几乎每年都会针对部分上市券商的年报发布问询函,例如交易所曾针对西南证券、太平洋的2018年年报下发过问询函,对西部证券的2017年年报下发过问询函,但对上市券商半年报的问询函并不多见。

而交易所留给上述3家券商回复半年报问询函的时间也不多。根据交易所的要求,申万宏源、东北证券需要就上述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分别在9月18日、9月1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东方证券则需要在9月21日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