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中秋DIY月饼刷屏朋友圈 烘焙产业已成千亿级大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3 16:44:06

中秋节至,相信不少朋友已经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月饼礼盒,然而,记者发现,时下的DIY月饼非常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动手制作,而做月饼仅是他们烘焙爱好的一部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烘焙DIY已是很多年轻人在做的事情,中秋前夕,亦有不少DIY月饼刷遍朋友圈,消费升级下的烘焙时尚正在刷新人们的认知。不仅如此,我国烘焙产业已有千亿规模且保持高增态势,资本已经开始对烘焙DIY事业关注和布局,未来,“跨界合作”或将成为新的趋势,以弥补因产业创新门槛较低而可能造成的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

千元烘焙DIY约不约?

中秋节至,相信不少朋友已经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月饼礼盒,但这不是重点,记者发现,时下的DIY月饼非常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动手制作,而做月饼仅是他们烘焙爱好的一部分。

确实,从上个月开始,朋友圈中就陆续出现了各种月饼DIY的晒图,记者发现,提供月饼制作的场所各不相同,有的在商场里,有的在工厂车间,还有的在创意产业园;大家晒出的作品也千奇百怪,且不论月饼里面的馅料是什么,光是那五颜六色的外表就十分引人入胜。



部分受访者的DIY成品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要知道,这就是目前渐渐被年轻人追捧的一种时尚潮流——烘焙DIY,有同行告诉记者“做这个相当减压”,与此同时,大家还能在一起切磋交流,是个不错的社交场合。

当然,这样的消遣方式成本也不低,以上述同行参与的这家烘焙机构为例,学费已开到3000元,且单人单次消费,是按照课程的种类和数量进行收费的,如果把面包课、甜品课和料理课都报满,一期下来可能要上万元的费用,总课次20节左右,相当于单人每次150-500元不等。

尽管该机构地处广州天环广场附近,但记者在网上查阅同城其他机构的报价时发现,比这里要价还高的不在少数,如地处珠江新城的某家每人每次1047元,跑马场附近的一家也开出551元/人的高价。当然,也有比较亲民的价格在百元以下,根据大家的评论及留言可知,价格高的或在食材和场所设施配备方面优势明显,而价格较低的主要是让大家去感受烘焙的乐趣。

尽管有的DIY教室出价高,但不少商家在网上的备注信息中明确指出,“周末需提前三天预约”,如此火爆的烘焙DIY市场催生了极大的市场热情,记者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广州市近两个月开设的新店至少在20家以上,单次人均消费300元以上的有3家。

问卷星此前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的调查者年龄在25岁左右,其中选择70-100元之间的消费档次人数最多,占比为38.78%,而对受访者参加DIY的目的调查中,有59.18%的受访者表示是与朋友一起休闲娱乐。有分析指出,烘焙食品正在成为“时尚”的载体被年轻人所追捧,称部分年轻人对潮流的追捧周期较短,烘焙店的走红或是大家对过往消遣方式提质升级的一种表现,也催生了新的消费欲望和市场。

烘焙行业毛利率已至50%

可见,烘焙DIY正是迎合消费者对“产品+体验+社交”的符合追求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消费升级模式,而资本也在这些年开始对其关注了起来。

i烘焙是一家专注于烘焙服务的移动APP,提供从入门到精通的烘焙教程和周边信息,以及线下DIY活动等,创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洪泰基金和京东数科;烘焙优品是一站式家庭烘焙服务连锁品牌,提供烘焙教学、烘焙DIY等服务,也在2017年完成天使轮融资,由小冰火人和飞马旅领投。

记者发现,DIY烘焙与传统的烘焙厂商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输出的产品不同,后者更加倾向于产品本身,而前者是在产品的基础上叠加了课程教学以及其他衍生收益,因此DIY烘焙的利润空间或比传统的烘焙生意更加赚钱。

据Wind统计显示,在过去4年中,烘焙食品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行业的平均水平已经达到50%左右。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品牌竞争与消费需求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407.05亿元,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我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1878.89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33.5%。初步测算我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投资于此的资本或许不仅仅是看好行业较高的毛利水平,还与人均消费的潜力不无关系。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人均烘焙食品的消费量(公斤)已从每年5.2公斤逐年上升至7.2公斤,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因此烘焙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有分析指出,烘焙DIY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营销模式下所催生出的小而美“网红单品”,如“蒸蛋糕”、“马卡龙”、“华夫饼”等都是传统点心,但通过生产技艺上的改进以及品牌IP化的打造,再借助微电影、社交平台等迅速推广,使得一些耳熟能详的传统点心变成了消费者心中情怀的一种体现,产品的经营附加值变高了。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DIY烘焙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天花板较低,除了优化场地设施配置和课程,并没有太多能够创新的地方,难免会落入创业门槛低,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怪圈。所以,有分析就指出,可以加强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探索“跨界合作”机会,如“饮品+烘焙DIY”,试图把烘焙DIY的社交属性进一步拓展到其他休闲领域,“联名”创造出1+1>2的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烘焙 DIY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