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券商遭交易所问询 重点关注半年报三大问题 股权质押风险有待化解

券商中国 2019-09-13 09:20:04

随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回暖,券商上半年业绩来的十分好看。然而,以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仍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领域。

Upload_15683375308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监管部门对定期报告事后审核力度不断升级,上市券商也在半年报披露结束后陆续接到交易所的问询函。

日前,东北证券公布来自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其中,深交所对东北证券涉及股票质押式回购、坏账计提、新三板股票估值等三大问题进行重点问询。

由于涉及信息披露要求,公司内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暂时无法具体回应此事。事实上,此次深交所问询问题并非东北证券所特有,在近期各家券商披露的半年报中多有所涉及。而证监会“深改12条”提出了切实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预计后续信用业务风险化解将有转机。

股票质押式回购惹问询

随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回暖,券商上半年业绩来的十分好看。然而,以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仍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首先关注的即是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内容。问询函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东北证券以自有资金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为58.01亿元,同比增长11.43%。

对此,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要求东北证券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说明:

一、说明截至目前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规模、风险管控情况、存续项目期限结构、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增加的原因。

二、说明以自有资金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政策、减值测试方法、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其确定依据、测试结果、会计处理等信息,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上述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

今年7月13日,东北证券曾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18亿元,减少利润总额1.18亿元,减少净利润8861万元。其中,计提减值准备的主要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主要涉及利源精制、恒康医疗等质押股票。

今年上半年,因股票质押式回购进行大额计提的上市券商比比皆是。对于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而言,需达到一定规模才要求单独进行信息披露。就主板要求来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比例在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因此,未单独披露资产减值准备的上市券商同样可能存在类似情况。

上月,证监会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近期监管对今年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并且,对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存在的五大问题进行通报,分别为:业务定位不清,盲目追逐利益;风险意识不强,风控措施不足;审核把控不严,质押率设置不严谨;尽职调查不完备、甚至缺乏尽职调查;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

而在近日证监会公布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中,同样指出,将切实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在监管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之时,证券公司面临的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坏账计提、三板股票估值待说明

除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外,对于东北证券半年报中其他计提事项,深交所同样予以关注。

在坏账处理方面,东北证券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应收重庆市福星门业(集团)有限公司约2.10亿元,账龄为3年以上,坏账计提比例为47.43%;应收山东玖龙海洋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约约1.59亿元,账龄为2年以内,坏账计提比例为24.13%,主要系私募债逾期本息。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结合相关会计政策,说明上述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过程、依据及充分性。

对此,东北证券在半年报的诉讼部分对这两项债券违约及导致的诉讼情况进行了披露。对于福星门业,主要涉及“12福兴门”、“13福兴门”的私募债合同纠纷。两只债券在2015年均发生违约,发行人明确表示无法按时偿还本息。其中,东北证券不仅担任“13福兴门”的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并代公司集合资管计划持有1亿元债券份额。报告期内,相关重整案件仍没有进展。

东北证券与玖龙海洋的纠纷同样起源于债券违约,在东北证券为其承销私募债后,东北证券全资资子公司东证融达投资通过市场交易全额购买了该私募债并成为实际持有者,持有1.5亿元债券份额。在债券违约后,发行人对财务顾问费用及债券本息均未支付。报告期内,东北证券已申请对发行人所持有的资产进行评估、拍卖。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东北证券对三板股票估值情况进行说明。半年报显示,由于三板市场活跃度降低,东北证券根据《证券公司估值指引》于2019年1月1日将原按收盘价计量的三板市场股票调整为第二层次公允价值计量。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北证券说明持有三板做市股票的情况、以第二层次公允价值计量项目采用的具体估值方法(包括但不限于重要参数的定性、定量选取),估值方法变动后股票估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如是,请说明合理性。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新三板市场的低迷,券商在新三板业务方面参与热情也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新增挂牌企业数量锐减,摘牌数量大幅增加。新三板市场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153家,累计挂牌企业9921家,另有股转挂牌在审企业43家。

而从东北证券新三板业务情况来看,其在2019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2家,行业排名第20位;累计挂牌企业354家,行业排名第8位。2019年上半年,东北证券累计退出做市企业8家,目前提供做市报价服务企业89家,数量排名行业第9位;做市交易企业中创新层企业数量为55家。

定期报告问询力度空前

近年来,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问询力度空前,定期报告问询更是重中之重。伴随着半年报的披露结束,相关问询函同样纷至沓来。不过,上市券商作为A股市场上的“乖孩子”,因定期报告而遭遇问询函的情况并不算多见。

除东北证券外,近期交易所对申万宏源、东方证券的半年报问询函也陆续落地,在此之前,2018年年报披露期间,上交所对西南证券、太平洋分别下发了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详细问询了公司业务情况、会计处理等问题。其中,对于信用业务尤其是股票质押式回购等内容,监管已十分关注。

今年6月16日,深交所官网发布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审核情况总结。在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上,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近千份,问询问题累计超过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

在2018年年报审核工作中,深交所重点关注了包括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治理情况、并购整合和业绩承诺履行情况、信息披露情况、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在内的六大问题。

在集中问询之下,预计近期上市券商还将陆续接到来自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对半年报的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说明。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券商遭交易所问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