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如何才能买到华为的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21:50:54

有债券投资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是没有办法直接参与到银行间债券的一级招标或者二级交易,因为这是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并不是毫无机会,可以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到市场中。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手握近2500亿元现金的华为要在境内发行60亿债券的消息刷屏金融圈!有人惊叹华为雄厚的财力,有人思索大佬“借钱”的真意,还有人想着拿钱买买买!那么,如何才能买到华为国内债呢?

机构投资者的游戏

华为这样的优质企业发债,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买买买。华为不上市当不成股东,好不容易发债难道还当不上债主吗?然而,不好意思,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真买不上。这是因为,华为此次拟发行的两期中期票据处于银行间市场。

有债券投资人士表示,个人投资者是没有办法直接参与到银行间债券的一级招标或者二级交易,因为这是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据悉,该市场的参与者包括:在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及其授权分支机构;在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国银行分行及其他经人民银行批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并不是毫无机会。上述人士表示,虽然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到银行间市场,但是可以通过投资公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到市场中。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公募基金投资债券并没有事先披露的义务,所以投资者想借道公募基金定向投资某只债券(比如华为)仍然比较难。

那么,对于市场热议的华为境内债首秀,公募基金经理怎么看呢?某基金固收投资人士表示,是否配置一只债券,首先得看目前的账户是否有这个投资需求,如果有需要会再考虑债券间性价比的问题,如果性价比不错就会参与报价和申购。“华为这家公司的质地毋庸置疑,是民营企业里面最拔尖的公司,它发行的债应该会在我们的投资池里,但是否会配置主要看到时自身的一个需求情况和债券本身的价格,如果收益低,价格贵,那性价比不高多半也不会参加了。”

与此同时,该人士也指出,即便参与华为债的投资,其收益本身对债券基金的收益影响也不会太大。债基一般规模都很大,而基金又有双十限制(注:即基金公司旗下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超过该证券的10%,同时,单只基金产品投资于同一原始权益人的各类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 10%)。即便顶配10%买到,对于整只产品的收益贡献也不会非常明显。

“民企一哥”为何“借钱”

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消息,华为提交了2019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的注册材料,两期中票各募集30亿元,主承销商分别为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民企一哥”华为为何“借钱”?虽然官方解释是“为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然而对更深层次的原因,市场人士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业务发展真有需求;也有人认为,是给利益相关者更多信心。在上述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华为此次发行境内债是它扩大自身融资渠道的一种尝试,也不一定是因为缺钱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更了解华为。

的确,华为没有上市,此前也从未在境内发行债券,国内民众其实对这家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并不太了解,只有一个模糊的“有钱”的概念。此次发债给了大众一个机会,看看国内首屈一指的通讯巨头家底到底有多厚。

招募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华为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180亿元、 5984亿元、7151亿元和39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31.58%、15.52%、 19.50%和22.86%,2016-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49%。截至2019年6月末,账面现金达到2497亿元。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在民企中是极其拔尖的公司,在境内发债让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家对民营债的印象还是有正面积极的引导作用,但影响有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