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亮瞎眼,董事长卖房保壳,无奈小散不买账,该股强制退市或已锁定,这些股也需警惕

数据宝 2019-09-12 19:53:25

董事长卖房自救未果,*ST大控退市或将成定局。

________-5005669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今日收盘,*ST大控未能挽回跌停局面,收盘价为0.79元,该股票已连续16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公司将可能被强制退市。按目前股价计算,即使该股之后的4个交易日均涨停,收盘股价也无法收复1元。也就是说,*ST大控或将成为继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ST印纪后A股第五只“面值退市”股。

董事长卖房自救 退市或将成定局

昨日,在公司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危急关头,*ST大控公司董事长企图卖房挽救股价。公司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林大光拟自9月12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增持股份的目的是,董事长林大光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提升投资者信心,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时,公司董事长林大光拥有位于深圳前海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

然而市场对董事长斥巨资自救股价的“利好”并不买账,该股早盘便跌停。实际上,*ST大控股价自2019年6月以来就一直在1元面值徘徊。8月初以来,公司股价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直到8月21日升至1元,不过次日便跌破1元面值,至今未曾回升。

异常早现端倪 重组自救未果

事实上,*ST大控的危机于2016年便已初现端倪。2016年以来公司违规频发,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第一大股东所持5.2亿股公司股被司法冻结。受此影响,公司2017年复牌后连续跌停,内部管理混乱,业绩也受到诉讼费用影响严重。

为了挽回损失,2018年4月10日,ST大控宣布一起新的并购,拟以8亿元现金支付收购两家公司的全部股权。查询资产评估报告发现,上述标的公司收购溢价十分惊人。在短短数十天时间内,这两家被收购标的已变更了工商资料,成为了ST大控的全资子公司。不过同年12月,在已经完成了股权转让的情况下,*ST大控却突然发布公告称欲终止收购。

终止收购理由为,公司相关诉讼导致标的资产处于冻结状态,影响正常经营业务开展及供应链行业市场供需不稳定等原因造成业绩递延,无法如期完成《股权收购协议》相关利润承诺事项。受此影响,公司再获证监会立案调查。2018年,*ST大控业绩同比转亏,净亏损15.65亿元。

8只股价低于1元 部分股业绩连续2年净利润亏损

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力度加强。截至目前,年内A股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面临退市,从退市的方式上看,主要包括面值退、财务亏损退、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退以及重组退市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62只股价低于2元的1元股,ST股占比近七成。其中,8只股票低于1元面值,包括雏鹰退、*ST印纪、华信退、金亚科技、*ST大控、*ST华业、*ST神城、*ST欧浦。

值得一提的是,与*ST大控一样,*ST华业6月以来股价便多次跌逾面值。期间也出现过连续10日以上股价低于1元面值的情况,但每次都惊险拉回1元,次日再次下降。截至最新收盘,该股已连续16日低于1元面值,最新收盘价为0.95元,与面值差距不大。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同样诉讼缠身。

除了“面值退市”股,今年以来,也有部分公司因为业绩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如乐视网、*ST凯迪、金亚科技、千山药机、*ST皇台、*ST龙力、*ST德奥等。从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这7家公司去年一共亏损超过152亿元,其中乐视网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80亿元,*ST凯迪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02亿元,亏损幅度惊人。

祸不单行,不少1元股业绩同样堪忧,尤其是那些因为业绩欠佳而披星戴帽的ST股。从近几年业绩来看,这62股中有19股连续2年净利润为亏损。除了上述提到的已经停市的个股外,坚瑞沃能、盛运环保两只非ST股净利润近两年累计亏损较多,分别为76亿元、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19股中,有16股今年半年报继续亏损。从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度来看,*ST信威、乐视网、坚瑞沃能居前,分别155.52亿元、100.46亿元、18.29亿元。*ST金山、*ST华源、*ST莲花上半年净利润均扭亏为盈,分别为141万元、1254万元、1.3亿元。

来源:数据宝 王一品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王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事长 卖房保壳 退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