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9赛事总奖金4800万 三岁KPL往城市“下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9:40:4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9月的上海,“秋老虎”正在侵蚀人们的感官,空气里闷热异常。11日傍晚,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一群拿着应援海报的活力少女正在往场馆走去,她们要去看的,并非明星演唱会,而是2019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常规赛第一场比赛,首先上场对决的是人气颇高的eStarPro和RW侠两支战队。

就在前一天,KPL举办了三周年庆典,当年《王者荣耀》席卷全国的现象依然历历在目,但似乎有点难以置信的是,依托这款国民手游而打造的移动电竞赛事KPL已经走过3年。

“三周年对于体育赛事来说很短,在电竞这个领域三年似乎也不短了,对于一款游戏特别是一款手游来说,三年挺长,能够活过三年的手游好像也不多。”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KPL来到了新的起点,未来赛事运营方向将更加聚焦观众需求。

2019总奖金已达4800万

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全年内容观看量突破170亿,年同比提升65%。2018年KPL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量达3亿,年同比提升26%。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发展三年的KPL已经成为移动电竞的代表性赛事,如果说KPL是腾讯的一场移动电竞实验,那么三岁的KPL起码证明了这一实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无论是赛事运营,还是商业化进展,或者说在整体版图上的全球进击,KPL都有较大的变化。每经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目前2019年KPL全年的赛事总奖金已经达到了4800万元,这是不含冬季冠军杯的奖金额度。

对于王者荣耀电竞比赛来说,能够不断发展的基座是游戏的稳定发展。此前的腾讯财报中,腾讯表示《王者荣耀》在一月份发布了内容更新,提升了用户活跃度,也促进了付费用户数及收入同比增长。

每经记者在秋季赛现场看到,目前KPL赛事已经覆盖了vivo、上汽大众、Five无糖口香糖,黑鲸 HLA JEANS、统一冰红茶等不同行业的赞助商,横跨手机、汽车、食品、服装等多个行业。2018年6月,在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腾讯官方宣布了KPL当时的赞助总费用已超过1亿元,达到了中国头部体育赛事的水平。

张易加向记者表示,三年前王者荣耀刚开始做电竞,商业化是1.0阶段,追求的是曝光,品牌找到热点,然后做一个电竞的合作。现在则是处于2.0阶段,开始有内容植入,除了联赛曝光合作,从个个维度找到比较生态型的合作方式。接下来,要走到3.0阶段,参与方是共创模式。

所谓的共创模式,按照张易加的解释,就是电竞的赛事拥有方和合作方一起在某一个领域,基于本身电竞消费者观众的需求,创造一些内容或者商品,可能是定制化或者更加贴合用户需求以及情感需要的内容以及相应的服务。

从赛事上看,资源有限,容纳过多赞助商,赛事资源会不会出现不够分的情况?对于这一点,张易加表示,赛事里空间有限,但是借鉴传统体育的做法,会探索赛场之外的合作空间。“比如说针对职业运动员所需要的生活和训练上的需求来开展商业合作的拓展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效的一个方向。”

未来深耕中国 海外野心不减

《世界与中国: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0亿美元,中国营收占比全球第二仅次于北美市场,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3.5亿。

三年生日过后,王者荣耀的电竞赛事未来将如何发展备受关注。对于下一步的规划,张易加告诉每经记者,“下一步从联赛本身来讲,还是希望能够深耕中国市场,能够把跟中国本身文化的传承、表达出来,针对于中国本身市场的特点去做更多深入的运营。”

和城市的结合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今年,eStarPro落地武汉,成为KPL首个拥有主场的战队,这对联盟来说,无疑是一次重要的尝试。每经记者注意到,地域化和城市化一直是腾讯电竞希望去实现的目标,但是KPL显得走得非常谨慎,甚至可以说是保守。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对于战队城市化落地,张易加解释称,联盟是真的希望把联赛跟城市文化深入结合,来打造更加长期的,并且能把城市文化和电竞这样一种新兴运动结合起来的方式,让更多中国老百姓看懂电竞,能够了解电竞,参与电竞,从而让本身赛事生命力变得更强。这样的目标,也需要发展周期,“接下来会花大力气去做很多工作。”

《王者荣耀》建立了联赛和杯赛交替的整体格局。据了解,王者荣耀电竞的海外扩张计划也会逐步推进。今年8月10日,2019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深圳决出了首个冠军,冠军奖金就高达1344万元。接下来,王者荣耀赛事在海外会做更多投入性的工作。

针对国内电竞产业规范性尚待提升的行业问题,KPL也有新的动作,9月10日,腾讯和广州体育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进一步完善电竞从业人员标准化、规范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