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退换运费险不是“万金油” 北京银保监局:消费者要正确了解和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9:55:26

为了让消费者更理性的看待退换运费险,北京银保监局就退换运费险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正确了解和使用。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网络购物中,由于消费者与商品存在地理隔离,无法直观地感受实物,导致对购买商品不满意的情况频繁发生。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后悔权”,减少消费者网购的后顾之忧,退换运费险应运而生了。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普及,退换运费险成为了消费者网购的必备品,为消费者的网购保驾护航。但是依旧有部分消费者对退换运费险有误解,认为退换运费险是“万金油”,可以为网购过程中出现的所有问题兜底,从而引发交易纠纷。

为了让消费者更理性的看待退换运费险,北京银保监局就此产品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正确了解和使用退换运费险

退换运费险无法覆盖运费?

所谓退换运费险,其实就是一种运费保险,指网络购物中买家或卖家向保险人交付保险费用,保险人根据合同约定对发生退货时的单程退货运费承担赔付责任的保险。

近期,北京银保监局就遇到这样一起关于退换运费险的投诉案例:消费者陆某反映其在某网购平台购物过程中购买了退换运费险,收货后陆某发现商品与卖家描述不一致,与卖家协商一致退货,由保险公司承担运费赔付责任。但由于商品尺寸较大,陆某实际支付运输费用较高,保险公司实际理赔金额无法全面覆盖运输费用,因此向北京银保监局投诉,要求保险公司补足差价。

由于,此投诉事项属于合同纠纷,北京银保监局指导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最终投诉人与保险公司达成一致,并撤诉。

但是针对该类纠纷出现的原因,北京银保监局却给出了解释。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上述案例涉及到消费者在日常网购消费时经常使用的退换运费险,一般由买家购买,在出现退换货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由保险公司承担运费。由于此险种全流程自动化程度高、投保便捷、保费低廉,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消费者往往在订单页面直接勾选,并未对保险条款进行认真阅读,对保险责任、免责内容、理赔金额、保险期间等合同内容并不清楚,因此理赔阶段容易产生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京银保监局提到退换运费险的产生纠纷的原因并非空穴来风。虽然在消费者购物时,支付页面会给出关于退换运费险的投保提示和赔偿提示。以记者在某宝的支付页面为例,其在支付的时候,会出现“运费险”这一条款,并直接显示投保金额为2元,如出现退换货会赔付10元的说明。

但是部分消费者不会真的注意该项提示,在百度知道和微博上,经常有网友提出关于退换运费险的疑问,可见虽然消费者在购物时会想到投保一份退换运费险,但却对此产品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出现纠纷也就在所难免了。

退换运费险不是万金油

为了减少消费者对保险责任、免责内容、理赔金额、保险期间等合同内容并不清楚而造成的纠纷,并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退换运费险,达到减轻消费者退换货负担等,北京银保监局从四方面对消费者发出了风险提示。

首先,消费者要充分了解购买需求。消费者理性判断是否需要购买退换货运费险,消费者每一订单均有对应的保险,应根据选购商品判断是否具有退换货风险,比如,多次购买类、日常生活类、高品质类等商品相对不易出现退换风险,消费者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购买。

其次,消费者要合理比价。退换运费险的保费与实际订单内容、消费者等挂钩,理赔额度根据买家的收货地与卖家退货地之间的距离来判断赔付额度,一般最高限额为18元。消费者可通过计算实际保费与理赔金额的差价,以及理赔金额是否覆盖实际运费,选择是否购买。

第三,消费者要明确保险责任范围。消费者应重点关注保险合同中的保险范围和免责条款,防范出现合同约定的免责情况。通常导致无法理赔的原因包括买卖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的、超过保险期间以及因承运方的责任导致损失等情形。

最后,了解投保和理赔流程。确定购买保险后,消费者应确认投保成功,避免因未缴费成功等原因导致保单未生效。发生理赔事项后,应及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并履行相应手续,如:填写退货快递单、退货事由等,保证及时得到赔偿。

“一般来说,退换运费险赔付金额是一个固定值,它不会随着消费者实际支付的运费的多少而改变,也就是说可能会出现运费险理赔的金额小于消费者实际所支出运费的金额。”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就需要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认真阅读条款,如果购买的是大件商品、觉得退换运费险太过鸡肋,可以不用勾选投保。此外,就算出现问题和纠纷,也可以找平台和商家来处理,毕竟现在退换运费险的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 网购 退换运费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