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厦门象屿:中期分红彰显发展信心,提质增效凸显投资价值

2019-09-12 10:50:34

8月29日晚间,厦门象屿(600057,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受益于“立足供应链,服务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和“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进一步夯实,厦门象屿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稳健,多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报告期内,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16.08%;归母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5.3%;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5.61亿元,同比增长257.81%;主营业务毛利率3.17%,同比增加了0.66个百分点。在经济压力犹存、供应链行业面临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实现营收净利润稳步增长、毛利率持续提升,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供应链物流赛道广阔 多式联运持续放量

201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为14.8%,新兴经济体为11%-13%,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预计到202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将下降至12%左右,供应链物流行业大有可为,而多式联运在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方面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兴业证券研究院院长助理、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龚理在《下一个蓝海市场—从美国经验看中国多式联运前景》中指出,随着重磅政策的持续出台、铁路集装箱运输的蓬勃发展,我国多式联运业务已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国证券报深度访谈《“四流合一”成供应链服务之匙》中提到,早在2011年重组上市前,厦门象屿就开始布局物流网点,提供仓储、运输等物流服务。通过公开资料横向对比,厦门象屿是国内较早布局物流的大宗供应链服务企业之一,通过轻重资产相结合的方式,已形成覆盖沿海港口及长江T形水域、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的运输网络和覆盖全国的仓储网络,包括但不限于覆盖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稀缺的铁路货运场站(配有铁路专用线)、覆盖东北粮食产区的9大粮食基地(仓容能力约1,500万吨)、覆盖主要口岸的40个仓库和堆场(面积逾150万平方米,仓容约280万吨)。

依托完善的物流服务网络,结合大宗商品经营,厦门象屿开发的北粮南运、北煤南运、氧化铝跨省流通等多条多式联运线路持续放量。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厦门象屿北粮南运实现运量超500万吨,北煤南运实现运量超600万吨,氧化铝跨省流通实现运量约140万吨。

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 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大宗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厦门象屿亦紧随技术发展的步伐,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厦门象屿表示,其已完成了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为实现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环节的全流程跟踪,搭建全方位的客户分析体系奠定基础,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还将逐步实现全程可视化、数据可追溯。

依托物流服务网络优势和信息技术优势,厦门象屿通过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起了标准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形成了服务产业优势、商品规模优势和营销渠道优势。2019年上半年,厦门象屿经营总货量超6,000万吨,同比增长31%,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核心品类粮食、铝、煤炭经营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超50%。

战略合作及海内外布局加速推进 未来增长空间可期

2019年7月26日,厦门象屿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设立贸易合资公司和组建物流合资公司的形式与蒙煤龙头企业易大宗全面合作,其中贸易合资公司厦门象屿持有51%股份,纳入厦门象屿合并报表范围。易大宗承诺,贸易合资公司每年经审计后的归母净利润为正数,且归母净利润×厦门象屿股比≥实际占用厦门象屿投资额的12%。

据公开资料,易大宗在中蒙边境口岸拥有跨境设施及土地储备,具备丰富的煤炭进口采购、运输及口岸通关等经验。厦门象屿亦深耕煤炭业务多年,拥有丰富的采销渠道、完善的煤炭运输网络,仅2019年上半年北煤南运就超600万吨,煤炭经营货量超2,100万吨,其中煤炭进口量超950万吨,约占全国煤炭进口量的6.2%。此次强强联合,有望使厦门象屿在煤炭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通过北煤南运持续放量为上市公司贡献利润。

海外布局方面,厦门象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整合。2019年上半年,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在印尼合资设立专业物流服务公司,为当地产业型客户提供全链条物流服务,搭建“中国—印尼”国际物流通道,实现运量165万吨;与中远海达成战略合作,整合运力资源,力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

此外,根据象屿集团(厦门象屿控股股东)201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其正在印尼投建年产量250万吨的镍铁加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作为地方国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厦门象屿作为象屿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依托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该项目投产推生的原辅材料采购供应、产成品分销、运输、仓储、报关清关等需求。

低估值具备向上弹性 高比例现金分红彰显企业信心

截至9月11日,厦门象屿动态市盈率为8.60,市净率为0.95,近年股价持续处于破净状态。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厦门象屿扣非ROE回升,经营稳健,具备向上弹性长期投资价值较高,给予其“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西部证券研究员王艳茹认为厦门象屿通过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打造“供应链+物流”一体化服务提供商,成长性良好,给予公司2019年8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5元,维持“增持”评级。光大证券分析师陆达、程新星认为,厦门象屿的竞争优势在于物流节点布局,如其东北粮库、北方口岸布局长期来看均是为粮食贸易打开通路,铁路网络布局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不仅能增厚公司的利润水平,也将为公司主业向内陆地区扩张提供帮助,给予公司2019年12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6.96元,维持“买入”评级。

拥有十年证券从业经验的独立经济学家徐阳表示,高分红能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持股信心,让投资者坚定长期投资的理念,分红情况也是普通投资者鉴别优质企业的重要标准。此次厦门象屿拟以2019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157,454,08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共计派发2.59亿,占可供分配净利润的70%。若以最新的收盘价为基数,加上2019年6月初已派发的2018年度现金红利,厦门象屿的股息率达5.6%,超过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在稳健的经营策略下,随着多式联运、信息化、战略合作及海内外布局潜能的进一步释放,厦门象屿未来发展可期,叠加低估值和高分红,投资价值凸显。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象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