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 两信托公司被罚12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1:37:23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强监管之下,又有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罚。9月11日,北京银保监局一连下发5张罚单,其中3张跟房地产业务有关。其中,中信信托、建信信托皆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等,分别被监管部门罚款30万、90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5家信托公司被罚超千万。其中,5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被处罚。比如粤财信托此前因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被广东银保监局处罚;北方信托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以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被天津银保监局处罚80万元,中融信托也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被处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银保监局出重拳 银行、信托皆因房地产业务违规被罚

9月11日下午,北京银保监局下发5张罚单,其中三张直指房地产业务,处罚对象包含银行与信托。其中,建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北京银保监局责令建信信托改正,并给予合计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中信信托因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也被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中信信托表示:公司将认真整改,进一步严格落实监管要求,防范金融风险,努力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北京银行也因个人消费贷款被挪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或投资股权、个别个人商办用房贷款违反房地产调控政策、同业投资通过信托通道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被北京银保监局处以110万罚款。

此前,“23号文”在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要点中表述:严禁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

后续,无论是银行还是信托,监管部门相继通过发文或窗口指导的方式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监管。

大额罚单频现 涵盖业务、公司治理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5家信托公司被罚,罚款金额高达133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额罚单并不少见。

截至目前,罚单金额最大的为粤财信托。因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管理不到位、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杠杆比例违反监管要求、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未对同业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加强期限错配管理、违规开展银信合作业务,粤财信托被广东银保监局合计处以220万元罚款。除此之外,中融信托、华宝信托也因多项业务违规被监管部门均处以210万元罚款。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野 制图

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整体稳健的发展态势不变,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平衡、不合规的问题。当前信托业的处罚金额有所提高,处罚的追溯时间长,信托公司应注重业务操作细节,加强业务的合规性和后期管理。

华北某信托人士表示,这也是强监管下监管履职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