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风控行业“震荡”:杭州大数据服务公司遭警方贴封条,业内多家公司停止运营商爬虫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21:22:54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大数据风控行业“震荡”不断。9月6日,有消息称杭州魔蝎科技被警方控制,一位核心高管被带走调查,同日,上海新颜科技也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9月10日,有消息称数据服务公司聚信立暂停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11日在魔蝎科技公司办公所在地看到,公司空无一人,大门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蒋村派出所贴上封条。聚信立方面向记者表示,停止爬虫服务是目前的行业趋势,除了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公司其他业务正常开展。

上海一位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爬虫产品被停可能是因为爬虫得到的信息转给第三方是不合规的,对于较多依赖运营商数据进行风控的公司来说影响较大。

魔蝎科技办公地被警方贴封条

9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杭州魔蝎科技所在地绿城西溪国际。记者在现场看到,魔蝎科技公司空无一人,办公区域一片凌乱,大门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蒋村派出所贴上封条。绿城西溪国际一名保安表示,上周有警方过来将魔蝎科技公司人员带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目前,魔蝎科技官网已无法打开,记者尝试联系启信宝上显示的魔蝎科技联系方式,手机号码接通后对方表示不是该公司人员。记者致电蒋村派出所,民警表示,现在正在办案当中,具体信息不方便透露。

据魔蝎科技官方微信号介绍,其作为大数据智能风控服务商,凭借不断更新的用户授权数据和数亿级数据调用,结合机器学习和精准模型服务,提供风险分析、反欺诈、多维度用户画像、授信评分等金融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服务。为包括银行、保险、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在内的超过2000家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8月3日,魔蝎科技在北京举办合作伙伴大会暨新产品发布会,包括洋钱罐、凡普金科、光大银行、甜橙金融、京东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在内多家来自银行、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保险等领域的魔蝎科技合作伙伴参加了此次会议。

魔蝎科技成立于2016年,据启信宝信息,魔蝎科技由杭州魔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陆廷信分别持股73.8%和26.2%,而杭州魔蚁由周江翔和张俊九分别持股88%和12%,周江翔为魔蝎科技实际控制人,张俊九任魔蝎科技董事。

魔蝎科技官方微信号最近一篇文章停留在8月28日,文章显示,公司原本计划于9月5日参加在上海召开的2019第二届中国零售银行创新国际峰会,魔蝎科技CEO周江翔还会在峰会上就银行发展、大数据风控等话题发表观点。

多家公司停止运营商爬虫服务

“2019年9月6日23时起,我司将暂停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近日,大数据服务公司聚信立业务调整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业务调整的原因为,积极迎合国家日益收紧的监管政策,保证所有商户业务运作的合法合规。

“这是目前的行业趋势,这个行业都是这么操作。”聚信立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除了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其他业务正常开展。

聚信立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国内最早专注大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为银行、保险、贷款机构等提供智能风控、风险分析、信用分析、多头借贷、风控建模等一站式风控技术解决方案。

以聚信立“AI图灵”产品为例,该产品在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对用户的相册进行快速扫描和分析,提取图片中对应的标签和关键词,匹配到风控模型中的相应变量,继而生成用户的画像报告。该产品能够用于信贷风控贷前审核、营销场景下的用户价值挖掘、消费者洞察、客户关系管理等。截止目前,聚信立已经为超过2900家的企业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近日出现风波的还有上海新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据报道,该公司CEO黄向前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新颜科技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向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理财、社交平台、电商、共享平台等多个行业进行定制化的产品设计与应用开发。截至目前,合作机构数量超过2500家。

记者以咨询业务为由联系上一名新颜科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协助调查是因为公司的一家客户出了事情。其还表示,现在合规查得比较多,风控只能对接持牌机构以及和持牌机构有相关协议的公司,且不再提供手机运营商爬虫服务。“现在头部公司肯定都下架了,持牌机构可以自建爬虫用于风控,第三方公司提供爬虫服务存在倒卖数据的风险。”新颜科技客服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不提供爬虫产品。

上海一家消费金融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爬虫产品被停可能是因为爬虫得到的信息转给第三方是不合规的,“你自己爬可以,但是不能把爬出来的信息给到其他人。不过监管现在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说法。”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手机运营商数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控维度。上述高管告诉记者,爬虫技术难度不大,但是数据比较琐碎,比如说中国电信各个省都有不同的网站和结构,就需要对每个省来定制做爬虫。

按照聚信立、新颜科技自身的说法,其合作的公司数量众多,那么运营商爬虫服务被停,对于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上述高管向记者表示:“要看各个公司接的数据多不多,训练的模型好不好。对小机构影响会比较大,如果风控模型极大程度是依赖运营商,那么影响就很大,如果接的数据很多,影响就不大。各个机构风控思路不一样,有些认为运营商数据很重要,像我们就认为要尽量分散,接很多数据进来,数据多了成本会高,但是这样风险就会分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控行业 大数据 封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