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将鼓励保险业发展多种形式的商业健康保险,加大产品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9:12:1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9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193号建议的答复,答复中指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解决医疗保障问题,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医保经办服务、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答复还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鼓励保险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商业健康保险,加大产品供给,引导保险业深度融合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国家在推进基本医保全民覆盖目标实现过程中,医疗保障部门也将改善促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并发挥其作用:一是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医疗保障需求。二是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商保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等,发挥商保机构优势,提升制度运行效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势头强劲,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市场机制优势,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中的作用也日渐凸显。未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逐步推进,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将从探索期转为持续快速发展期,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有数据显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从2012年的862.7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448.13亿元,6年间年均增长了24.12%。

2018年的赔付支出为1744.3亿元,同比增长34.7%。主要产品结构为重大疾病保险和医疗费用保险,并积累了超过9千亿元的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除此之外,在去年,保险业参与了各类医保项目经办,受托管理基金为381.45亿元,保费收入达到了2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在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中就提到了“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完善商业健康保险监管制度。(银保监会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去年年中发布的《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问题研究及政策建议课题报告》中曾经指出,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缺乏与医疗服务方的风险共担、利益均衡、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

针对此情况,《报告》也提出了“完善大病保险经办制度设计、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有关健康数据的法律体系”等发展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