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开放创新,宝马是认真的!源泉在中国市场

2019-09-11 16:50:04

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要成功,就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

显然,作为全球车企中的佼佼者,宝马深谙最终的成功之道。创新,始终是宝马集团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词。尤其是在全球车市遇冷、“新四化”浪潮席卷而来、产业亟待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之下,开放、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对宝马来说,无论是“2+4”中国战略的落地还是本土化创新项目的孵化,宝马一直走在开放创新的最前端。要应对以自动化、互联化、电气化和共享化为导向的“新四化”趋势,车企必须进行创新,必须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

2019宝马中国创新日活动现场

9月6日,宝马在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集中展示了今年在中国孵化初创公司的最新成果。值得关注的是,参与其中的企业既有创业不到两年的新创公司,也有商汤科技、地平线等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展示成果则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多个领域。

 

 

宝马早已开放“朋友圈”

事实上,开放创新是宝马一直以来的传统,宝马的“朋友圈”早已开放。

“汽车行业正面临由技术进步推动的重大转型。在应对产业升级和行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放的胸怀和心态。这也是我们在中国打造‘开放创新’朋友圈来推动行业转型的原因。我们希望与各行各业的公司一同合作创新,从成熟的大公司到高潜力的初创公司,一同孵化最新的创新成果。”高乐表示。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早在2015年,宝马便在全球建立了“宝马初创车库”,以寻找高潜力的初创公司,将其解决方案与宝马业务部门的需求相匹配,从而成为一个帮助创新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帮助宝马各业务板块接触前沿科技的桥梁门户。

宝马高层及初创企业代表合影

截至到目前,约有60余家初创公司成功参与了“宝马初创车库”,其中超过50%的创业公司在项目结束以后,继续与宝马在不同业务领域实现了进一步的合作。在共赢互利的合作前提下,宝马为初创公司提供商业化平台,验证和优化他们的解决方案,一个由宝马发起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在中国市场,宝马的开放创新同样一直在持续扩大力度。在推进“2+4”中国战略落地的进程中,宝马一直在深入开展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通过系统的甄选和孵化合作,宝马为中国初创公司提供汽车行业一流的开发平台和全球资源,帮助这些年轻的中国企业将先进的创新技术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助推创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在本次品牌体验活动中,智能座椅解决方案、3D全息投影技术、智能车舱解决方案、3D视觉引导机器人上料解决方案、5G环境下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等最新技术轮番登场,上演“十八般武艺”。其中,由宝马和他山科技联合开发的以座椅靠背托板为媒介的四层感应技术,能够响应用户的手势唤醒以及悬浮、多指滑触、按压等操作指令,大大提升以人为本的用户体验;由宝马与衍视科技联合推出的车载3D全息系统方案,能够实现在空气中的悬浮成像,以及隔空触控交互,支持全息控制、全息娱乐等新型交互应用。

面对“工业4.0”的浪潮,宝马也早已“成竹在胸”。本次活动中,由梅卡曼德机器人展示的结合人工智能和3D成像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预计可节省60%-80%的硬件成本。

除此之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宝马也已经率先在5G领域积极开展布局。2019年7月,宝马宣布在5G移动网络应用方面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以带动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等一切以数据为基础的业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此次活动现场,宝马利用中国联通在上海的5G真实商用网络环境,首次展示了5G环境下自动驾驶远程控制功能。

 

中国是宝马的创新源泉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了美国和德国。今年前八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462,934辆BMW和MINI新车,同比增长15.7%,领跑豪华车阵营。

“对于宝马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消费市场,更是创新源泉和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枢纽,宝马将致力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乐强调,“过去40年,改革开放带来了共赢局面,包括宝马在内的跨国公司都从中受益。”

智能座椅——智能空间传感器赋予皮革触控功能

资料显示,目前,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布局投资仅次于德国,在北京、上海和沈阳均设立有研发机构,有超过1000名专业研发人士在中国工作,其中76%是中国员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宝马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连续13年成为沈阳当地最大的纳税机构,自成立以来,累计创造了约1.9万个优质工作岗位。

在高乐看来,创新是中国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当前发展的重点。“我们如果想跟上中国的速度,就必须要在这里加大研发投入。中国拥有很多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和大量充满激情的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宝马致力于将自己的专长与中国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目标相结合,与优秀的中国科技公司合作,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未来出行发展。”高乐表示。

宝马在中国市场中明确而又清晰的路线并非说说而已。在“2+4”中国战略部署下,宝马已经与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代表了与自动驾驶密切相关的三个关键领域;刚刚在中国实现商用的5G技术,也已经率先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实现。

宝马已与中国联通、腾讯和四维图新建立了战略合作

按照规划,2020年纯电动BMW iX3将在中国沈阳生产并出口全球。届时,宝马在中国创新的又一个里程碑,将盛大启幕。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