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万兴科技“宽”战略 内部创新+外延并购拓宽赛道

2019-09-11 16:43:19

2018年1月,被誉为软件出海“标杆”的万兴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在迈入资本市场一年多的时间里,这家公司也完成了从资本市场“新兵”到为投资者熟知的蜕变。

2019年5月底,万兴科技宣布以1.275亿元对深圳市亿图软件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控股,向进口替代软件市场发起冲击。这次收购,被外界视为万兴科技“回师中国”的重要里程碑。

事实上,在上市初期,万兴科技就已启动了“深耕海外、回师中国”战略。为了更好地扎根中国市场,2019年,万兴科技更是创新性提出“宽”战略,即从产品型公司转型为平台型公司,通过赋能中小软件企业,加快国产软件行业转型升级。此番战略控股亿图软件,便是万兴科技基于“宽”战略背景下的一次实践。

与亿图软件多维度互补

据公开资料显示,亿图软件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深耕办公效率类软件市场的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和销售亿图图示(EdrawMax)、思维导图(MindMaster)等软件,为终端用户提供了一系列的高效易用的流程管理、组织架构、平面设计和信息数据绘制软件。

谈及此番收购,9月6日,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表示,“亿图软件的产品跟万兴科技的产品有高度的一致性和互补性。一致性体现在它们都是标准通用性产品,产品形式与公司现有产品相似,营销方式基本趋同,线上营销为主,线下为辅,而且面向全球市场。此外,它们又有很大的互补性,亿图软件的产品补充了万兴科技产品的品类,万兴科技原有的产品在这个领域是相对空白的。这两种属性的叠加,使得万兴科技的营销优势、流量优势、品牌优势能够帮亿图软件的产品背书。”

据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万兴科技现有办公软件产品PDFelement主攻文档处理领域,与亿图软件在办公软件领域形成互补,产品线得到丰富,满足用户办公场景使用需求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吴太兵指出,“万兴科技通过十多年的积累,无论是在基础的HR、财务体系,还是中台的营销体系、大数据体系、全球的服务体系等方面都能够为前台的事业部赋能。这种协同效应可以保证亿图软件的产品在万兴科技这个大平台基础上能够获得快速成长。从目前的投后整合情况来看,亿图软件总体上比我们预期的要好,而且相信随着万兴科技持续为他赋能,随着融合程度越来越高,我相信这一定是1加1大于2的并购。”

往横向走打造平台型企业

在BAT巨头环绕的软件领域,企业要想夹缝生存,就必须要找到自身产品的精准定位。一般来说,软件企业大多往纵向走,在一个领域扎根,不断深化。

据了解,万兴科技业务方向主要涵盖数字创意、办公效率、数据管理和物联安全四大类,用以解决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视频编辑、文档处理、数据及家庭安防等方面需求。公司旗下喵影工厂(Filmora)、万兴PDF专家(PDFelement)等多款产品在国内外的垂直市场上都已具备广泛的影响力。

在做到细分领域的龙头后,吴太兵提出了一个设想,“万兴科技为什么不能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我们可以尝试往横向走。不指望一款产品能够撑起一个万兴科技,能够撑起一棵大树,我们可以通过多品类方式,通过持续的创新,通过内部孵化和外延并购,然后依赖于万兴科技基础性的、全球性的营销服务和基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从而实现扩宽赛道。”

这便是万兴科技的“宽”战略。“宽”战略的思考背后,是吴太兵敏锐地察觉到市场的纵深性和广阔性。如果没有大平台的宽,就会是低效,必须通过大平台才能把各个小团队核心的东西共享出来,然后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给小团队提供服务,实现平台赋能。

战略控股亿图软件,便是万兴科技“宽”战略的一次实践。吴太兵表示,“我们希望万兴科技不仅仅是一家产品型的公司,而是一家有投资思维的赋能型的平台型公司,让一个个产品从项目到工作室,到事业部,到控股公司,甚至有朝一日成为分拆上市的独立的上市公司。”

据了解,万兴科技往平台型公司发展,主要是为了承接未来公司更多的产品,在每个产品不同细分赛道里面进行叠加,将公司在消费级领域里面的赛道进行大的拓宽。目前万兴科技关注的领域既有和万兴科技既有的产品形成互补和协同的项目,也有目前国内冉冉升起、快速发展的,如SaaS服务项目。万兴科技的战略投资团队通过战略研究、实地调研,希望能够挖掘到符合万兴科技的战略,适应万兴科技的基因,并且有很好的未来前景的项目,进而在万兴科技这个平台型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协同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