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旗下公司涉税被查 重回地产的“燕郊李嘉诚”能否实现另一“半城”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1:36:38

被称为“燕郊首富”“李半城”的李福成,在资本市场却麻烦不断。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林菁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10日下午,关于外界盛传的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965,SH,下称福成股份)的控股股东福成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税一事终于迎来回应。

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福成集团、福成房地产、联福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福成先生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福成股份的一位老员工证实了上述说法,“他(李福成)在岗正常工作,快中秋了,一帮老同事还聚了一下,昨天一起吃的饭。”该员工表示,地产业务涉税确有其事,并且已经立案调查了,这件事早些时候就已经在小范围内传播开了,只是现在才在网络上发酵。

记者又拨打了廊坊市税务局电话,其相关人员表示,案件已经交由上级部门,(廊坊)没有权限调查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被称为“燕郊首富”“全国养牛状元”“李半城”“燕郊李嘉诚”的企业家(李福成)的麻烦还远未结束。

福成股份澄清公告截图

养牛起家的大型综合集团

从一家养牛场发展成为如今这个“以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和改造、金融、商贸、物业管理以及其它项目的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福成集团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家成功的民营企业,甚至有了些许国际化趋势。

福成集团旗下公司包括了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成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三河福成酿酒有限公司、兴隆县福成水泥有限公司、三河市润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三河金鼎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三河福成商贸有限公司、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十个分支企业。

而回溯福成集团成长轨迹,不难发现几个重要节点。1987年,三河兴隆庄福成养牛场创办;2002年进军房地产业,在燕郊投资建成福成住宅小区;2004年福成股份上市; 2013年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2014年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进入了殡葬行业(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业务的公司);2018年收购湖南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

根据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福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7.21亿元。其中,殡葬业务占营业收入超过50%。

 

资料来源:福成股份2019年上半年财报

对于福成集团来说,更为众人所知的是房地产业务。福成公寓、福成二期、福成三期、福成四期、福成五期、上上城、青年社区、青年新城、理想新城、锦绣华庭……几乎构成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福成地产甚至将自己标榜成“为北漂青年筑梦”的开发商。而燕郊,从一个2002年不足3万人的小镇,到如今发展成为突破百万人口的重镇,其中也多有来自福成地产的功劳。

但与此同时,福成的负面新闻屡屡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2016年廊坊燕郊上上城三季福成物业违规占用公共停车场建垃圾场停尸房,目前正在施工,而业主未被告知。

涉税事件方面,公开资料显示,福成地产曾于2016年4月、6月两次被三河市地税局行政处罚;而2017年1月和5月,联福地产又分别被三河市地税局和石家庄市井陉县地税局处罚。

 

资料来源:天眼查

今年3月,网上就有消息称,福成集团因为涉税问题,财务总监于红、房地产总经理陈晶晶等多名高管被带走。但直到5个月之后,福成股份董秘才回应此消息称,“这些网络传闻听听也就罢了”。

而此番再次涉税,河北省税务局办公室在回复媒体时表示,该案目前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

从“放牛娃”到“燕郊李嘉诚”

“燕郊李嘉诚”的盛名不是白叫的,但李福成在媒体面前依然喜欢以“农民”“土老帽”自居。

李福成喂过猪,做过豆腐,卖过香油,但真正让他声名大噪的还要数他的养牛经历。1986年,李福成用5000元贷款买了7头牛,重新做起“放牛娃”。上世纪90年代,李福成养的牛出栏平均体重可以达到1500斤,还有治疗牛癣的独家自创秘方。

2004年,李福成亲手将福成五丰(2016年改为福成股份)送上A股,“中国养牛第一股”由此诞生。

李福成的生意眼光精准而毒辣。2014年9月,福成五丰宣布收购灵山宝塔陵园,“A股殡葬第一股”面世,公司股价一度暴涨五成。

据媒体报道,灵山宝塔陵园前身是灵泉公墓,1997年由三河市民政局和北京天宝福园房地产共同出资设立。这个公墓一度身陷传销、炒墓丑闻,后来,三河市政府找到李福成接盘,公司业绩从此实现连年递增。

但是,要说“李半城”,还离不开李福成在燕郊的房地产开发。2002年,洞悉北漂一族心理的李福成成立了河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在旗下项目打出了“首付3万月供1000”的广告语,赚得盆满钵满。

在房地产领域的一系列动作为李福成积累了巨额财富。2016年,李福成家族凭借67亿元资产首次入围上榜“2016河北胡润富豪榜”,排名第九。而在2016中国90后富豪榜上,李福成之孙李旭以3.95亿元身家,成为当时新三板最年轻的4亿级别富豪。

2014年,李福成激流勇退,儿子李高生成为福成集团掌门人。但此后几年间,福成集团一直平稳发展,未能在各板块实现突破,这使得李福成心急如焚。2018年,72年高龄的李福成再度出山,并高呼“我不服气,不将公司业绩搞起来,我愧对‘中国牛王’的称号!”

重出江湖的李福成将目光投回了房地产。今年3月,福成以2.52亿元拿下燕郊高新区京哈公路南侧的3块住宅用地,总面积达80亩。

但如今的燕郊楼市,能否再撑起李福成另一“半城”的野心?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燕郊首富 重回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