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突发丨贵阳拟取消汽车限购 不再摇号买车指日可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13:03:07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6817818220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汽车限购取消再下一城。

日前,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单位在联合下发的《省发展改革委等九单位关于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万个以上,并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等。

这也意味着,贵阳成为继深圳等城市后再一个增加汽车摇号数量的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石家庄及海南等多省市实施汽车限购政策。

随着多地对汽车限购政策的松绑,外界都在推测汽车限购全面取消或许正在临近。

业内支持贵阳拟取消汽车限购

早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经实行的限购、限行政策应当取消,并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随后在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截止目前,已经有深圳、广州相继提出增加汽车摇号数量。但与这些城市不同,此次贵阳市在增加3万个号牌发放量的基础上,还提出根据具体情况实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

时间拨回到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出台的《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自7月12日起,新登记的小客车将实行新号牌核发规定。新号牌分两类,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每月2000辆;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

由于贵阳并非一线城市,当时提出限购政策后在业内引起很大争议。相比于北京市476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贵阳市的机动车数量到2010年底仅为61.6万辆。

“汽车限购是当地政府根据城市具体情况判断之后做出的决定,并没有硬性标准,同时也可以根据实时情况取消限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称。

今年7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发布的关于征求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意见的公告中指出,随着交通拥堵逐步缓解、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规定》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建议废止。

“随着贵阳新城区的面积扩建,限制普通号牌行驶的老城区所占面积比例也逐渐缩小,贵阳汽车限购早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汽车限购对贵阳当地汽车消费产生了负面影响,取消限购势在必行。

“北京们”会跟进吗?

贵阳已经拟取消汽车限购,那么其他限购城市是否会跟进?

在崔东树看来,一些汽车限购城市可以有条件逐步放宽限购。“与发达国家相比,一些限购城市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并不高,且由于近几年来公共交通建设水平逐渐提高,可以适当放松汽车限购政策。”崔东树说。

事实上,部分汽车限购省市已经开始“松绑”限购。今年5月,广东省出台的《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中,广州将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2019年至2020年则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

同时,今年8月,海南省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优化小客车限购管理措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迫切需求。其中提到,“2019年8月至12月,在原定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数量的基础上,每月适量增加普通小客车增量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迫切需求。”

许海东认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放开限购之前,应该会有解决停车问题、缓解拥堵等解决措施提前发布,为下一步取消汽车限购铺路。但是从目前来看,北京、上海等城市还没有相关措施发布,所以这些城市现阶段取消汽车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 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2020年要控制在630万辆以内。由此来看,一直以来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北京,取消汽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最小。

然而,限购并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最优解”。在许海东看来,在汽车市场下行的背景下,由于汽车限购城市同时也是最具有购买力的地方,所以取消汽车限购仍是目前最直接的刺激汽车消费的办法。此外,相比限购,如何在汽车使用上做好管理才是解决汽车拥堵以及环境污染的关键所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