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OPPO副总裁沈义人:4G、5G并存或为未来中期的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1 00:34:32

9月10日,OPPO的旗舰系列Reno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对于消费者期待的5G版本,并未在发布会上呈现。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称,OPPO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的伙伴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自今年7月底5G手机正式面世以来,国内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已经开了近5场,中兴、华为、vivo、小米各自推出了旗下5G产品。9月10日,OPPO终于有了动作,在上海召开了Reno 2的发布会。

虽然并未在国内正式发布5G手机,但OPPO此前就在Reno第一代上完成了5G的搭载。业内纷纷猜测,Reno 2或许将是OPPO首款商用5G手机。但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现场,对于5G,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只字未提。

OPPO副总裁沈义人(左一)、吴强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沈义人解释称,OPPO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的伙伴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我们看到双G并存可能是未来中期的常态,5G网络铺设的难度以及覆盖范围,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对于厂商来说,在未来的中短期,无论是4G还是5G,都应该做好基础消费者的研究。”

5G策略存在差异

一向被看作是兄弟厂商的OPPO、vivo,在产品定位和品牌形象上总有些近似。一位在vivo工作的工程师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一些技术问题,他们也会与OPPO的同事互相交流。

不过,在5G这个节点上,两家走上了不同的路。

8月下旬,vivo成为国内第三家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的厂商,iQOO Pro 5G版的定价直接与其他厂商拉开差距,也成为目前5G手机价格的底线。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vivo 5G手机的超低定价是为了在初期推广5G。秦飞认为,“用户尽快用起5G手机才会催生5G的应用,各种应用出来之后又会带来5G市场的良性循环”。

而在OPPO看来,5G手机的推出还没有到恰当的时机。9月10日,OPPO的旗舰系列Reno推出了第二代产品,对于这款手机,OPPO主推视频防抖功能,而对于消费者期待的5G版本,却并未在发布会上呈现。

会后,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为什么这一代并不是5G产品?因为我们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的伙伴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

沈义人进一步指出,“我们看到双G并存可能是未来中期的常态。5G网络铺设的难度以及覆盖范围,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对于厂商来说,关注点应该在消费者需求的场景和痛点,其次才是涉及网络技术、覆盖环境的变化。在未来的中短期,无论是4G还是5G,都应该做好基于消费者的研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国内厂商的全球化挑战

在国内,手机厂商之间的江湖已是一片“腥风血雨”。一些老牌厂商轰然倒下,留下一地鸡毛,一些小众品牌苦苦支撑,不战斗到最后一刻决不罢休。对于几家头部企业而言,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现实面前,他们正努力扩张自己的领土。

但放眼全球,还有很多国家的手机市场长期被三星和苹果占据,手机厂商“出海”也成为近年来最明显的趋势之一。

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发现,2018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有59%来自中国品牌。而Canalys发布的研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在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TOP5中,也有两家是中国品牌。

在这样的浪潮下,OPPO在8月中旬进行了一次架构调整,原公司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担任全球营销总裁,原公司海外事业部总裁吴强担任全球销售总裁。OPPO CEO陈明永对此表示,“OPPO一直坚持‘全球一盘棋’的理念,机会和挑战都要求我们整合资源,持续提升全球运营能力。

9月10日,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称,“全球化的运作对我们自身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无论是从产品、规划、经营层面,还是从品牌传播、运营、人才等层面,所有的东西都在朝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对我们来说,也是现阶段最大的挑战。”

而对于5G时代国内厂商弯道超车的说法,吴强认为还远未到达那一步。“现在只能说刚刚开始进入5G时代,中国企业先行一步,但三星也好,苹果也好,在全球市场来讲,哪怕苹果今年的5G产品没有发布,但是它依然在行业里有非常强的影响力和领导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po 沈义人 5G VIV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