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苦等三年终解禁 “南极人”背后老板减持套现4.4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23:42:54

南极电商,前身是内衣品牌南极人,2008年后利用“品牌授权”模式,签约合作经销商,授权其销售贴牌产品以来,其供应商、经销商数量大幅增长。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极电商合作供应商有894家,合作经销商有3634家,授权店铺有4640家。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9月10日傍晚,南极电商(002127,SZ)发布公告称,收到张玉祥及其一致行动人朱雪莲、上海丰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丰南投资)的《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告知函》,截至9月10日,公司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61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计算发现,南极电商实控人、董事长张玉祥累计减持4274.03万股,套现约4.47亿元,若再加上一致行动人丰南投资,合计套现约6.45亿元。

9月10日,记者致电南极电商,试图了解张玉祥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有继续减持的计划,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清楚。

股份锁定期一过就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南极电商前身为“南极人”,“南极人”是张玉祥在1998年创立的内衣品牌。2016年初,南极电商通过借壳方式在深交所上市。

而在上市之初,张玉祥、朱雪莲及丰南投资承诺在非公开发行中认购的上市公司股份自2016年1月20日起36个月内且业绩补偿义务履行完毕前不进行转让。

到今年2月16日,股份锁定期已过,张玉祥等人便计划减持。

南极电商当时公告称,张玉祥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50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不超过2.65%)。同时,公告还显示,此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除了张玉祥及其一致行动人,今年5月14日,南极电商公告称收到股东吴江新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民实业)出具的《减持计划告知函》,称鉴于自身经营需要,拟在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3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截至9月4日,新民实业累计减持股份数量为516.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套现金额约5768.53万元。

“品牌授权”如何把控品质?

自从2008年,“南极人”利用“品牌授权”模式,关闭自营工厂,签约合作经销商,授权其销售贴牌产品以来,其供应商、经销商数量大幅增长。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极电商合作供应商有894家,其中主要合作供应商约400家,合作经销商有3634家,授权店铺有4640家。

同时,南极电商利用电商渠道流量规则,推行“大店策略”,即大店做“爆款及爆款群”,腰部店铺依托供应链体系做分销,小店铺进行“种草”。2019年上半年,南极电商在各电商渠道GMV达109.80亿元,同比增长61.72%,其中“南极人”品牌GMV为95.4亿元,同比增长67.64%。

2019年南极电商半年报还显示,南极电商营业收入达16.34亿元,同比增长32.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亿元,同比增长32.37%。

不过,在利润“丰厚”的背后,“品牌授权”产品的质量问题时有发生。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8年第2批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和《2018年第2批内衣(针织内衣)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中,“南极人”品牌的卷发器、针织内衣均有上榜。今年5月2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网售婴儿床的20件样品中16件婴儿床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也包括了南极人品牌的产品。

对此,在2019年半年报中,南极电商称已与9家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供应商提供质量咨询、质量培训、抽送检等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制定负面清单制度,对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准入进行严格筛选,对已合作的供应链伙伴进行跟踪检测,对不符合标准的进行培训、改造甚至淘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极人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