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0年发展一鸣惊人,光谷迎来“花山时刻”!

2019-09-10 19:22:32

穿过严西湖隧道,宽阔的湖面波光潋滟,花城大道两侧,是高低错落的办公楼。大道两旁,地铁打围施工,机器轰鸣,不远处,绿植中的KFC的标志性红色logo格外显眼,这里正是花山地铁19号线的花山新城站点。

花山在哪?十年前,花山太远,你需要向科普地理一般频繁解释——花山,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以北,青山区以南,毗邻长江……到如今,花山很近,15分钟抵达武汉火车站,10分钟抵达光谷新中心,名副其实的光谷后花园。

花山红了

今年2月19日,地铁19号线破土动工,这是光谷目前唯一一条跨区域的轨道交通(连接起青山和光谷),这还是一条贯穿光谷中心城的纵向轴线,连接主城区、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大大缩短光谷走出武汉和全国的时间。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2017年12月26日,花山P(2017)168号地块,成交楼面价10299.6元/平米。

2017年8月1日,毗邻武汉软件新城编号为P(2017)057号熔断地块吸引了多家知名房企的激烈争抢,楼面价首度破万。

2019年6月27日,位于花山的P(2019)078号地块,经过高达101次竞拍,最终以溢价率74.71%成交,成交楼面价10584.01元/平米。

截止目前,花山已由初期的联投、亿达、万科、碧桂园几枝独秀,发展到如今包括武地、建发、绿城、铁四院在内的众多品牌地产商百花齐放。在近期举办的花山“美好宜居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单位纷纷表示“看中花山的未来前景”“我们要在花山打造高品质的作品和标杆项目,创造武汉城市开发的样本”。

那么,被各大品牌地产商强烈示好的花山,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未来花山前景又如何?

花山蓝图

城市的发展需要远见卓识和脚踏实地。花山区域价值的迅速提升,首先得益于以人为本的前置城市规划。

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随后,一批“两型”社会建设重点项目启动,花山生态新城名列其中。

那时花山,百废待兴。在省政府、东湖高新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花山生态新城规划启动,并坚持“先建还建房,后拆迁;先修基础设施,再做其他工作的模式。”作为国资平台,省联投集团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统筹规划,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开发建设以社会责任为先的规划设计方案,明确花山“国际一流生态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发展定位。

以人为本,民生至上。一个好的城市建设规划,关键是提升市民的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花山生态新城以先建后拆的方式建设“花城家园”安置社区,7000多户搬入新居;一次性投入15亿元,建设花山3.5万人全社保体系,2013年,华师大附小进驻花山,严西湖大桥、花山大道与花城大道通车串接三环线,构成了花山的区域交通网。

▲生态控制指标

在新城建设的规划设计方案中,有一组近乎苛刻的生态建设指标,包括生态保护区覆盖率、生态廊道间隔距离、绿色建筑比例、人均绿地面积等29项,为生态城市从概念到实施提供量化支撑。

▲花山绿道

花山绿道将修建全程环湖绿道系统,规划95公里,已建25公里,串联花山所有的文旅休闲项目,覆盖整个花山片区。

▲高标准生态化道路建设

花山生态新城的道路建设按照国际快速路系统及标准进行打造,除了交通运输能力之外也承担城市形象和景观展示。

▲全区域智慧交通体系

花山前瞻性的规划了25个公共停车场,其中17个计划在两年内完成;按照建设的时序要求必须在四年内全部建设完成。

▲污水处理系统

新城投资了3.5亿,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即一个污水处理厂、6个泵站,能够满足未来20万人的生产生活需求。



▲黄金十字轴、三条千亿大道

根据光谷最新建设和规划,未来光谷五路至花山大道将是一流的开放创新轴,花山处于光谷黄金十字轴最重要的北端,将成为光谷打造高端人才、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

历时10年,省联投集团始终将生态优先的观念贯穿,在花山新城市政基础设施、绿化配套和环境治理方面累计投资逾400亿元,已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随着花山相关配套的不断完善、规划的不断落地,也为花山今后的产业发展提供先决条件和强有力支撑,也极大提升了区域的人居价值。

以产促城

“产业是花山发展的源动力,产城发展高度融合是花山片区快速发展的核心因素。”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商务局局长刘励力在介绍花山发展时多次表示。“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产业,是花山经济建设的硬性指标。最终确定我们要发展不冒烟,不污染的研发型产业:互联网软件信息产业”。

2012年,作为花山的产业核心产业载体武汉软件新城奠基。亿达中国携手湖北省联投,共同开发和运营武汉软件新城,开启了花山“以产兴城”时代。

2013年10月,世界500强IBM成为第一个入驻武汉软件新城的企业。

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入驻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队伍更加壮大。随后,佰仟金融、天源迪科等互联网金融、软件信息领域的百强企业陆续将后台、研发中心转移至武汉软件新城。

2016年10月,光谷生物城和武汉软件新城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流智慧健康产业基地——光谷智慧健康园,短短两年,天亿集团(美年大健康)、致众科技、百迈客、荣晖数字医疗、未来组生物科技等40余家智慧健康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武汉软件新城已经聚集了逾百家企业入驻,其中包含IBM、飞利浦、国家电网等世界500强企业,数十家软件信息技术类行业百强企业及上市公司,武汉软件新城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成为武汉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示范区。

产业地产具有超越地理空间的聚集与辐射功能,会增加城市的经济活力和提升城市发展经济的创造力。随着武汉软件新城产业的集聚,不仅带动了园区内邻里商业、综合商业体、酒店和周边居住小区等各项配套产业的发展,也加速花山区域的产业配套也不断升级。

2013年,光谷花山希尔顿开业,为中部地区规模领先的超五星级绿色生态酒店。

2016年3月中旬,武汉软件新城的云山湖住宅配套项目开盘当天即告售罄。

2016年7月1日,常家山国际运动公园正式启动。

2017年10月28日,集品牌餐饮、精品购物、专业服务于一体的花城汇开业。

2018年,园区新开以肯德基为代表的商铺近50家,涵盖中西餐饮、超市便利店、母婴、健身房等类别;园区新开“一粒”公寓,新增交付214间。

2019年,地铁19号线已经开工建设,年底还将启动花山河商业街区的建设…….

一个城市的价值大小,或者其经济增长快慢,很大程度又取决于其在多大程度上能释放个人的自我价值,判断城市价值的标准应当是其所具备的人才吸引力。武汉软件新城以产业为基础,通过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带来常住人口,吸引了一大批楚才回汉就业创业,为花山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基础和布局。

七年来,武汉软件新城入驻企业超过110家,员工超过12000人,这里聚集了武汉市“城市合伙人”3人,国家“千人计划”11人,“3551光谷人才计划”15人,湖北省“百人计划”16人,园区人才平均年龄26岁。

未来,武汉软件新城将吸引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实现20万人就业,80万人居住,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成为中部地区规模领先、具国际化特色的IT服务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

以城兴产

有人说,花山是武汉的后花园,宜居宜业;有人说,花山是武汉下一个富人区和高端住宅区;花山未来是否可期?

光谷现代服务业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党委书记刘书记认为,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在进入一个区域拿地前会做深入的调研,知名的品牌地产开发商的入驻就是对花山区域价值最好的印证。

绿城在花山的项目,没有销售中心,只有“最美书店”绿城•凤起乐鸣生活美学馆,没有置业顾问,只有生活设计师。在绿城看来:房产品作为一个空间产品,一个功能产品,一个文化产品,同时也是一个艺术产品,它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选择花山,是觉得绿城与花山气质相符合”。谈到为什么选择花山,华中绿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魏海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东湖绿心、花山60%保育级土地之上,一幅现代礼乐居境,在绿城的娓娓道来里展露:东湖绿心城市桃源,1.35全武汉罕见超低容积率,绿城首个以阅读为主题的生活美学馆......在花山,凤起乐鸣应该是绿城集团致敬武汉的作品。

本月初,2019年方文山国风文化大赏在武地&建发玺院落幕。武地&建发•玺院定义为高端“城央系”产品,结合荆楚文化精心打造,以打造武汉中式高端住宅标杆产品。建发房产武汉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卢俞升表示:“当初看中花山,除了它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有这个片区发展,未来会有更多武汉人为花山的文化和教育买单”。

在最近举办的花山片区发展论坛上,无论是最初布局花山的联投、碧桂园、万科,还是如今进驻的绿城、建发、铁四院,不约而同的提到看好花山的未来前景,伴随着各大品牌地产商的入驻,陆续打造城市级人居标杆产品,带来的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必将促进区域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商业配套更快成熟,光谷以北的花山将成为武汉最具文化和宜居生态的区域之一。

高密度全龄居教育配套:8所小学,4所初中,1所高中,其中2015年9月华师附小开始授课,北校区也于9月1日正式建成开学,华科大附小光谷乐鸣中小学预计2020年建成。

不止于地铁19号线,花山将建空轨旅游休闲线。

全类型医疗配套,20分钟直达同济光谷医院、光谷国际儿童医院、省妇幼光谷分院及光谷国际医院(规划)4座甲级医院。

区域级商业中心:花山严西湖、花山河、严东湖片区各布局一处区域级商业中心。

全球公认的未来学和城市研究的权威乔尔•科特金认为,如果一个新城很宜居,能够吸引一些高素质人才,自然也能吸引相关企业。花山打造生态+人文+全龄配套的城市宜居环境将带动高级人才的入住,高级人才带动高端产业聚集,高端产业落地收益又进一步带动宜居环境的改善,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动态循环,花山已从最初的3万人增长到如今的6万多人。

城市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及管理平台公司的规划设计、产业运营商的创新发展、地产开发商的倾力打造,花山以高人本理念作为城市规划的起点,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从“镇”到“城”,从“老”到“新”,成为中部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软件新城 软件新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