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相声观演新模式“云看相声”,能打垮黄牛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0 14:51:46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除了纸条占座、书本占座,现在流行的“云占座”,你听说过了吗?

前不久,德云社一年一度的纲丝节开票,放票当日迅速被秒光,抢不到票的粉丝转而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纷纷在优酷上进行“云占座”,瞬间引发热议。昨晚(9月9日晚)纲丝节正式开演,热情的粉丝们又将“云占座”推上一个新高潮——数十位无票粉丝,也来到了演出现场,在场外淋着雨,拿出手机看起了视频官录。

自此,“云看相声”成为继“云撸猫”“云旅游”后,云现象的又一新例。不过,在开辟相声观演新模式后,云占座能否抵制黄牛?这些年网上追相声的粉丝群体发生了哪些变化?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现场娱乐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致?

抢不到票 粉丝“云占座”开辟网上相声观演新模式

昨晚的北展剧场异常热闹,德云社2019年纲丝节正在场内火热上演。让人意外的是,开场后本该冷清的场外,却也人山人海。

北京夜间突然而来的瓢泼大雨,丝毫未浇灭粉丝们“云看相声”的热情,他们或举着伞,或找一处屋檐避雨,三五成群的围在一起拿出手机在场外刷起了视频官录。

粉丝扎堆,在纲丝节演出场外看视频官录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太难了,我们抢票一秒钟就‘灰’了,根本抢不着啊!”现场有粉丝无奈地感叹道,并表示,其实纲丝节每年在优酷上都会有官方录制,但一般情况下都要等上十几天,今年居然可以在纲丝节举办当晚就播出。“虽然天气不好,但我们还是想来这里(演出场外)感受一下氛围。”95后燕子笑言道。

顶着风雨也要到场外“云看相声”,德云社粉丝们的执着可见一斑。

作为如今最火的相声团体,无论是小园子还是商演演出,德云社几乎都是一票难求,更别提一年一度的纲丝节了。据了解,纲丝节是德云社为了答谢粉丝而举办的演出,名字便取自郭德纲的粉丝名字。今年纲丝节演员阵容极为豪华:郭德纲于谦、岳云鹏孙越、张云雷杨九郎等均会出演。

这无形中加大了粉丝抢票的难度,8月13日德云社纲丝节2019年门票开售后很快售罄,购票选项变成灰色,被粉丝调侃为“秒灰”,之后便出现黄牛高价售票。不少人无奈地认为,纲丝节不仅是粉丝的节日,也是黄牛的狂欢日。为了抵制黄牛,德云社于9月2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纲丝节合作方优酷会在9月9日演出当晚进行播放。尽管播放时间稍有延迟,却已足够令粉丝们欢喜雀跃了。

因此,大批没有抢到票的粉丝纷纷跑去网上“云占座”,并将“云占座”的热情带到了纲丝节场外。自己粉的“角儿”在场内演,隔着门,和场外的粉丝一起“云看相声”、参与讨论也很过瘾。

暑期现场娱乐火爆 仅大麦网两个月在售演出达4.1万场

粉丝们享受纲丝节“云看相声”的背后,是传播媒介的日新月异,互联网让相声焕发新生机。此次网上相声观演的新模式,是继“云撸猫”“云旅游”后,云现象的又一新例。

随着传播媒介的变化,“云看相声”的粉丝群体发生了哪些变化?据《德云社社粉欢乐值报告》显示,2019年相声人群呈现明显的年轻化,90后占据半壁江山,其中95后占比接近23%。与此同时,女性相声用户上升240%,男女比例从2018年的6:4,变成如今的5:5。从地域分布来看,二、三线城市的相声用户最多,合计占比53.02%。

 

图片来源:《德云社社粉欢乐值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德云社纲丝节2019年门票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只是暑期档现场娱乐的冰山一角。在刚刚过去的7、8两个月里,仅大麦网一家票务平台,暑期档期间(7.1-8.31)在售演出就达到了4.1万场,吸引334万人次的观演用户,演出项目覆盖全国218个城市。大麦网方面相关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今年暑期大麦网整体票房较上年同期增加14.3%。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体育赛事票房,较上年同期提升137%;另外休闲展览、专业剧场的票房也均在上涨,同比增速分别为52%和43%。

不过,备受大众关注的演唱会票房却与上年同期持平。两个月间,大麦网在售演唱会
包括周杰伦、五月天、李宗盛、李荣浩、杨千嬅、莫文蔚等在内的场次超过2600场。众多场次,保证了演唱会票房在现场娱乐整体票房中的领先地位,其占比高达六成,是剧场演出票房的2倍多。

毫无疑问,演唱会门票的购买主力是90后,购票用户占比高达66%,是80后的3倍;值得注意的是,00后用户正在崛起,以8%的购票占比超过70后。

图片来源:大麦网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