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海棠钰信基金销售遇“飞单”:到期无法按时兑付,投资者的钱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7:02:34

海棠钰信六期私募股权基金本应于今年2月12日退出本金,可事与愿违,投资者没能等来投资本金,等来的却是一纸12个月延期退出的通知。本金未能如期回款,基金管理人金海棠资管遭到了投资者问责,金海棠资管究竟是何来头?

每经记者 咖啡(化名)    每经编辑 叶峰    

"从没想过有一天暴雷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事情出了以后经侦也找了,律师费也交了,从刚刚开始的震惊恐慌、心存侥幸、不断失望到后来的愤怒悔恨,现在的我已经麻木了。"坐在咖啡桌前,丽姐(化名)端着咖啡杯苦笑道。

让丽姐如此烦恼源于其2017年10月、2018年2月先后购买的海棠钰信系列第一期、第六期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发生了违约兑付,据悉,海棠钰信六期私募股权基金本应于今年2月12日退出本金,事与愿违,今年2月投资者没能等来投资本金,等来的却是一纸12个月延期退出的通知,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这12个月的延期退出公告也未能如约实施,而此时距暴雷已经过了200多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事件的真相远不止这些,平静的水平面下,关联交易方0息借款、业内知名私募基金前销售员工违规推介等行为暗流涌动。

"飞单"销售触了雷

"我接触私募基金已经很多年了,最初是在某知名私募基金上认识了他们的一个基金销售王伟(化名),他也很会说,经常丽姐丽姐的叫着,逢年过节的关心问候自然都不会少,我对该基金一直非常信任同时也对这位能说会道的销售员颇具好感,在他这买私募基金有4年了,之前的基金到期后我想续新的产品,王伟就给我推荐了"海棠钰信"系列,常年积累的信任让我没多想就爽快的买了200万海棠钰信系列一期产品,后来又入手了100万的"海棠钰信六期私募股权基金,没想到的是,海棠钰信系列的私募基金根本就不是该平台上的代销基金,而王伟也在我在海棠钰信系列一期产品合同签字后的几天就离职了。"

记者查阅发现,投资者购买海棠钰信一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时间是2017年10月26日,而从沟通截图中了解到,王伟离职的时间在2017年10月31日。

也就是说丽姐是王伟离职该私募基金前签订的最后一单客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该平台客服人员询问是否有销售海棠钰信系列产品,并得到了否认的回答,"我当时并不了解王伟当时已有意向离职,签合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是该平台的私募基金产品。"

记者随后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上找到了丽姐所说的"海棠钰信"系列私募基金,共有7期产品,成立于2017年11月-2018年2月期间,保持在每月2只的产品发行节奏,目前运作状态均为正常运作,7只基金背后的基金管理人均为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托管行上海银行。而她在2018年2月11日购买了海棠钰信六期私募股权基金产品,预期收益率9%,为期一年,合同到期时间为2019年2月12日并开始清算,5个工作日后归还本金,"之前的利息都是按时拿到的,按照合同约定年前就可以拿到本金的,年底年初一直忙着照顾家中病人无暇顾及,询问销售总是得到肯定没问题,本金和利息都不会受损失的答复,一直到1月份得知产品又要延期一年分期还款这才知道事情不妙了。"丽姐称。

本金未能如期回款,基金管理人金海棠资管遭到了投资者问责,金海棠资管究竟是何来头?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6月01日,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文翰,备案产品合计40只,其中,14只基金正常清算,7只基金提前清算,延期清算1只,其余18只产品正在运作。

关联企业0息借款惹争议

那要想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资金无法按时回笼?首先要做的是理清海棠钰信系列私募基金的资金流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了一份海综项目方案,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海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0月更名为上海海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海笙。据悉,海棠钰信系私募基金以不低于4.5亿元资金,以增资的形式入股上海海笙,持有其99%的股权,上海海笙受融钰集团委托向天津港汽车贸易公司采购车辆并代其付款,交付车辆后再由宁波海淘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淘车)进行销售,销售回款按合同约定由海淘车向融钰集团结算。

海棠钰信六期私募股权基金延期通知对违约缘由给出解释:由于海淘车业务刚刚起步,公司在管理以及业务能力上没有跟上,同时由于美规车入关关税增加,一些优势车型的销售受到了较大影响,因此业务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目前海笙贸易已经完全放款完毕,且借款到期,而海淘车公司并未完成借款的归还,欠款总额为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份上海海笙、海淘车签署的借款合同中发现端倪,根据借款合同,上海海笙借给海淘车4亿元借款,借款为期1年,违约责任条款中明确,若海淘车不按合同规定的期限归还借款本金,上海海笙有权对逾期借款根据逾期天数按合同利率上浮100%计收罚息。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合同上借款利率显示为0,这相当于没有0利息借给海淘车4亿元,逾期也没有任何违约责任。

更耐人寻味的是本次事件三大主角上海海笙、海淘车、融钰集团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据天眼查,融钰集团董事长尹宏伟是上海海笙参股监事,尹宏伟持有上海海笙股份达40%,尹宏伟同时在海淘车关联企业宁波融钰博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担任法人。


某私募基金董事总经理称,"客观来说企业之间0息借款行为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关联企业提供0息无责任违约贷款,上市公司承诺还款的情况在业内很不正常,但是属于业务层面的事,目前看上去不属于违规但也不是很常见,关联企业之间会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了一份来自融钰集团的还款承诺书,该承诺书签自2018年12月。融钰集团表示,愿替海淘车承担全部债务,承诺一年之内起将全部借款本金、利息及罚息归还给上海海笙,直至偿还完毕为止,文末附上季度还款条例,按照该份承诺书,投资者本应在每个季度末收到部分本金退出。

有上市公司融钰集团的还款保障,能如约兑付本金了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海棠钰信基金违约事宜致电金海棠资管负责人陈文翰,"海棠钰信系列总共募集了4个亿,涉及179名投资者,融钰集团方面目前已经回款1.15个亿给上海海笙。"而对于部分本金没能如期兑付给投资者的原因,陈文翰称,"去年年底都是正常兑付的,但是今年资金就比较紧张了,回款的1.15亿元部分资金先还了海棠恒鑫远大私募股权基金,恒鑫远大也是投上海海笙这个项目里的,是最早发行的一期产品,2017月10月成立的,去年10月就兑付了,用的就是融钰集团第一笔回款6000万兑付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恒鑫远大私募股权基金运作状态显示正常清算,"另外一部分钱还了海棠钰信一期、四期产品,因为这两期是最先成立的一批,至于后期回款的钱将会平均分配。"

这也引起了投资者对回笼资金流向的质疑,为何融钰集团回款资金会先付给了恒鑫远大?据基金销售王伟称,"恒鑫远大这个项目也是投向上海海笙的,原本项目资金募集后是打算投恒大的一个项目,后面因为评估等原因暂时搁置,所以转而投到了上海海笙,所以去年10月回来的6000万率先还给恒鑫远大进行清算,目前海棠钰信的利息部分已经支付,另外第一期、第四期客户应该也拿到了部分本金,大概10%左右。

上市公司回款慢,基金公司陷兑付难题。"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不能直接起诉上市公司,但可以起诉基金公司回款,如果遇到被起诉人不配合的情况也可以正常申请起诉或仲裁,只要法院认为符合缺席条件可以公告送达缺席判决"。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称。

背后财团融钰集团

似乎所有的交易线索最终都指向背后的上市公司融钰集团,融钰集团成立于1998年11月06日,于2011年上市,曾用名吉林永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三大业务板块,即实业板块、创新科技板块、金融服务板块。

融钰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宏观经济影响,公司的各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上半年营业收入676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超6成,上半年融钰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470万元,同比下降885.92%,扣非后净利润为-149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341.39%。

2018年融钰集团引入中核国财作为战略投资者陷入"假央企"风波,去年7月,融钰集团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中核国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拟引入中核国财作为战略股东,旨在3年内打造规模50亿-100亿元基金投资平台,打造央民合作新平台。

然而此战略合作方中核国财真实身份也受到市场质疑,中核国财被指与国资中核集团无任何关系,与此同时这次央民合作战略投资也引发监管高度关注,面对深交所三次问讯,融钰集团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及独立董事意见等相关文件称,中核国财与国资中核集团不存在关系,也无证据表明中核国财属于其他央企,2018年8月,融钰集团宣布终止与中核国财合作并将其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回款事宜多次联系融钰集团进行询问,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公司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