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ST印纪退市关键时刻 董事长吴冰突然现身接受每经采访: 谁说我跑路了,我们正寻求破产和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1:57:2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留给*ST印纪的时间还剩下三天。

8月15日起,*ST印纪的股价开始跌破1元,并且一路走低。根据深交所规定,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就将面临面值退市。按照股价走势来看,*ST印纪退市的命运似乎被提前宣告。

当然,如果*ST印纪退市,它将是A股影视类第一个,但是在公司连续发布风险提示都困难的情况下,印纪董事长CEO吴冰带领团队出现了,作为*ST印纪的董事长和CEO,她自视公司就是她的亲儿子,“我从没放弃过,我也没有‘跑路’,我们要坚持到最后一刻”。“吴总因为身体原因,在美国治病”,吴冰助理补充说。

今年4月,展示柜仍然摆放了董事长吴冰作为封面人物的各大杂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毕媛媛摄)

其实,在9月6日*ST印纪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第五次风险提示公告》中,就有公司的一些最新动向,原实际控制人肖文革与吴冰签订股份托管协议,同日吴冰与青岛中鑫汇融不良资产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中鑫汇融”)签订股份托管协议,将其受托的肖文革持有的印纪传媒 44.04%的股份转托管给青岛中鑫汇融。自此,肖文革彻底退出*ST印纪,青岛中鑫汇融成为*ST印纪的实控人。

9月9日,*ST印纪的核心团队飞往深圳,与深交所寻求破产和解的沟通。最后这三天将关乎*ST印纪的生死存亡,帮助*ST印纪操作破产和解计划的,是国内资深重整专家游念东。

9月8日,*ST印纪董事长兼CEO吴冰,青岛中鑫汇融副总裁田正强和深圳达沃财务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游念东接受了每经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ST印纪对于破产和解的期望和可操作性。

*ST印纪正积极寻求破产和解,A股公司此前成功案例屈指可数

印纪传媒寻求破产和解,前后加起来,时间不过一星期。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监管函,9月1日肖文革将股权悉数托管至吴冰,再由吴冰转托管给青岛中鑫汇融。之后,债权人北京丰和昊远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向*ST印纪注册所在地的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遂宁中院”)提出破产清算的申请。

据吴冰介绍,当下*ST印纪及下属关联公司债务规模约为80亿元,*ST印纪债务规模达到10亿元。上市公司的债权人为7家,大股东的债权人则为14家,大股东的债券额度大概为本金85亿元。其中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有10亿元,子公司5亿元,加起来不超过15亿元。

*ST印纪严重资不抵债。在退市前,当下*ST印纪所能做的,也只有破产和解一条路,这也是对*ST印纪最为有利。

按照法律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破产和解需要政府主管机构的批准和认可。但债务人与债权人达成以让步方法了结债务的协议后,协议经法院认可变能生效。

*ST印纪的主要债权人基本为银行,吴冰表示:“目前我们跟上市公司的几大银行的债权都已经沟通过了,债权人包括大股东债务人和上市公司代理人都支持我们破产和解。他们还表明,如果上市公司有机会保住,他们自己也愿意既当债权人又当战投。 ”

对于得到债权人的理解,游念东认为:“公司有退市风险时,尤其是像*ST印纪这样的轻资产公司,可供分配的财产是很有限的。这种情况下,股票就变成唯一的打引号的资产。”

*ST印纪能有寻求破解和解的机会,唯一的优势在于大股东股权的高度集中,超过66%。破产和解无外乎股票抵债和现金还债。游念东分析:“只要大股东自己愿意拿出他的股票的一部分用于公司债务的优化,那么理论上这个方案就可以很快实施完成。 ”

不过,*ST印纪是否能得到法院的认可得以破产和解,仍需法院的判定。如果符合表决的刚性条件,比如1/2的债权人数和占债权份额2/3以上的一些代表认可,*ST印纪还有继续走下去的希望。

在此之前,针对破产和解这一方案,每经记者查到,成功的只有中辽国际。还有一家贤成矿业,通过缩股避免了退市。这些案例都屈指可数。

退市前的唯一险招:两个月内将股价提升到1元以上

对于债权人来说,如果*ST印纪成功破产和解,自己或许需要释放一部分权利和解除一部分股权质押,但未来仍有剩余权益升值的希望。“用剩下股票的升值来覆盖大股东的债权人的权益,这个逻辑和财务是相通的”,游念东认为。

但青岛中鑫汇融愿意接手帮助,就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不论怎么看,*ST印纪的风险都超过期望,田正强也直言,原先并不想做这个案子。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收盘,*ST印纪的市值仅剩10.8亿,如果得不到改善将会继续贬值。通过吴冰,肖文革将股权悉数托管至青岛中鑫汇融,正是希望寻求新的增长点。

青岛中鑫汇融通过计算,预计2020年时,*ST印纪的盈利能到达2亿。游念东猜测。“这换来的是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同时我个人认为它可能还有广告效应在里面”。

在当下恶劣的环境下,*ST印纪依旧拿到了一汽和京东的年度代理,暑期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ST印纪也占到了差不多10%的投资比例。

但*ST印纪当下面临的最大的两个风险,是年报风险和退市风险。“年报风险可以通过债务和解和财务优化解决,但股价长期低于1元,会导致被动退市”,游念东分析。

如果得到深交所的同意,*ST印纪将立即启动股东大会,采取减少股本,也就是缩股的方式来释放股东利益寻求长期价值。

将股价提升至1元以上,难度很大,但通过除权安排和债务重组的计算,仍有一定希望。在吴冰和团队的规划中,9月9日向深交所汇报工作,得到支持后便申请停牌。加上15天的公告期和后续包括缩股,大股东股权质押查封,大股东与债权人和解安排等行为,纯法律时间大概需要45天。前后累计,*ST印纪还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

不过留给*ST印纪的时间不多了,如果到2020年元旦股价没有达到1元,等待*ST印纪的,还是退市。

*ST印纪的衰败之路  从超400亿元到10亿元市值

说起*ST印纪,多少人一声叹息。

成立于1992年的*ST印纪,在进入影视行业之前,最有实力的业务是广告,客户从嘉陵摩托发展到宝马、奥迪、耐克等,还在国内外广告节上屡获殊荣。

2014年,印纪传媒借壳外贸型猪肉食品综合加工企业——高金食品上市。借壳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肖文革,主营业务也变更为整合营销服务。此后,公司顺利转型,其中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印纪传媒合作出品的《钢铁侠3》,这部斩获7.54亿票房的电影曾登上年度票房亚军。印纪传媒参与了前期策划、剧本开发、投资、拍摄制作、电影宣传、发行等环节,是首家与漫威合作出品电影的中国公司。

在中国电影公司与好莱坞的合作上,印纪传媒曾创造多个“第一次”。包括在《钢铁侠》的拍摄中融入了中国元素……

顶着“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娱乐品牌IP操盘手”等光环,*ST印纪在2017年上半年,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跃居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之上。

不过,如今其市值缩水超过97%,2018年巨亏超20亿元;人员流失率超过80%,因现金流紧张,难以招聘新团队……根据公司有关人员最新公布的数据:*ST印纪剩下大约40人。

今年4月,印纪传媒办公室。(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毕媛媛摄)

*ST印纪遇挫虽与行业大环境下行有关,但经营不善等或是更深层原因。上市三年,*ST印纪“精准”完成业绩承诺。但到了2018年,印纪传媒的业绩急转直下。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6亿元 。对于巨亏的原因,印纪传媒表示,是因为收入下滑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到了2019年,*ST印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80万元,净利润-9200.46万元。

半年报显示,期间,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停滞,债务违约,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外投资方面,公司已暂缓影视业务和IP衍生业务的对外投资等回款周期不稳定的业务,近期无新增影视业务及IP衍生业务投资;日常经营方面,公司在催收应收账款的基础上,以前期库存剧目的销售变现为首要目标,与此同时开展回款周期较为稳定的广告业务。

此外,2016年4月以来,印纪传媒5名董事相继辞职,包括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3名独立董事。董事长吴冰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身兼四职。根据去年底的问询函,吴冰称自己身患疾病无法回国接受监管部门约谈。

但吴冰向记者否认了“跑路”的说法:“四川局和深交所找我,我都去了。每一天都在带领团队,都在做业务。我是运动员出身,不到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