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脉科技清理首发募投项目 1.6亿剩余资金“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0:04:13

8月30日晚,华脉科技公告称结项、终止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6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结项项目两个、终止项目三个。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9年9月5日,华脉科技公司门口,货物装卸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8月30日晚,华脉科技(603042,SH)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同时公司称结项、终止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6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结项项目两个、终止项目三个。在解释项目终止的原因时,华脉科技提及,基于目前通信行业发展情况,募投项目相关的运营商投资已接近尾声,若完全按照公司首发上市募投项目设计方案进行投入势必造成产能过剩,可能给公司带来损失。

9月4日,上交所向华脉科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有关项目进展缓慢或投资进度不及预期的原因;公司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实施难度、市场前景变化风险进行了审慎评估等。同时,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在9月9日前作出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华脉科技尚未披露回复函。

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华脉科技总部,并联系了公司董事长胥爱民,但其表示正在外地,暂无法接受采访,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则拒绝接受采访。9月6日,记者向华脉科技发送采访函,试图了解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部分募投项目效益不佳

华脉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3亿元,同比下降1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5.43万元,而去年同期为-558.89万元。

2017年6月,华脉科技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为3.40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脉科技拟将募集资金投入5个项目,合计约2.83亿元,剩下5701.28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8月30日晚的公告显示,此次拟结项项目为“无线天线扩产项目”和“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合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额为9786万元,开工至今实际投资额为4413.06万元,占计划投资额的45.1%;拟终止项目为“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ODN扩产项目”和“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合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额为1.85亿元,开工至今实际投资额为8202.32万元,占计划投资额的44.27%。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推进相关项目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说明项目进展缓慢或投资进度不及预期的原因;同时补充说明在项目论证设计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实施难度、市场前景变化风险进行了审慎评估,并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脉科技的相关募投项目不仅进度不及预期,部分项目的效益也表现不佳。

例如,“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募集资金拟投资金额最高,达7174万元,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合计8300.97万元,但效益合计却为负2443.18万元;同期,“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效益为负1212.96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解释终止募投项目的原因时,华脉科技表示,2018年以来,行业市场变化较大,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率不断降低,继续投入已不能为企业带来收益;另一方面,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及自身情况,公司目前围绕5G相关产品处在研发阶段,且国内融资环境趋紧,公司经营发展主要依靠银行借贷,资金筹措成本大幅上升,财务费用持续增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也受到较大影响。为保证公司稳步发展,公司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便于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力争实现稳步发展。

应收账款占比走高

根据华脉科技招股说明书,2014年至2016年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4.09亿元、4.79亿元及4.9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92%、54.62%及49.7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0、1.97及2.05。

当时,虽然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逐年上升,但其占营收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当时,华脉科技称,虽然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但账龄较短,报告期内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金额占比均在80%以上。公司账龄较短的应收账款比例较大,应收账款质量较好。公司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及中国铁塔,该等客户资产质量及信用程度较高,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在公司成功上市后,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华脉科技应收账款分别达7.37亿元、8.55亿元和7.81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59%、83.03%和176.05%,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根据2019年半年报,华脉科技应收账款对象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排名第一,金额为9789.65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0.73%,坏账准备期末金额为6703.94万元。在2019年半年报中,华脉科技表示存在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风险,但同时也再次强调,公司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及中国铁塔,该等客户资产质量及信用程度较高,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不过,未来受市场环境变化、客户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经营情况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存在货款回收不及时、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风险。

此外,华脉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016年的1.15亿元,下降到2017的负1.75亿元和2018年的负5332.5万元。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转正为278.22万元,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支付货款减少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脉科技 募投项目 结项 终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