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日产掉入贪污怪圈:戈恩之后,“反贪大将”西川广人也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4:51: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_201909091450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产前CEO卡洛斯·戈恩落马一事的阴霾还未散尽,昔日的“反贪大将“西川广人也栽在了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上。

据日本媒体(Jiji News Agency)报道,日前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承认了在股票补偿问题上存在不当行为,且将退还错收的部分款项。今年早前,和戈恩一起“受罚”的日产前董事格雷格·凯利就曾揭发西川广人在2013年故意改变与个人薪酬挂钩的股票出售日期,谋取了4700万日元的额外收入。

祸不单行,雷诺-日产联盟也陷入多事之秋。据路透社报道,雷诺-日产联盟高管阿尔诺·德博夫和雷诺首席执行官博洛雷关系紧张,被迫退出联盟,转投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SA随后证实,阿尔诺·德博夫将出任标致雪铁龙产业战略主管,听命于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值得注意的是,唐唯实曾担任过雷诺的首席运营官,这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就像是一出多角戏。

日产的“贪污噩梦”

据外媒报道,日产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得了数千万日元的收入,远超过其应该获得的数额。西川广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对此事给日产带来的关注深感抱歉,其他数名公司高管也存在这样违规的行为。”

西川广人虽承认了自己存在不当行为,但否认自己是有意滥用权力而为之。他称:“以为当时的操作是符合公司程序,并误以为其秘书处已经妥善处理了该问题。”这似曾相识的理由,不免让人想起戈恩被指控借由公司之便免付凡尔赛宫婚礼场地费一事,戈恩当时的律师也表示戈恩对滥用职权并不知情,还以为租场地是正常程序。

从去年以来,日产汽车因前CEO戈恩的财务犯罪嫌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对日产汽车进行调查后,日本当局以金融犯罪逮捕了戈恩,牵扯其中的还有日产汽车前董事雷格·凯利,而日产“反贪大将“西川广人在戈恩下马一事上没少立功劳。没想到,此次连西川广人也栽在了这件事上。

接连多位高管被曝贪污,日产的业绩也不好看。日产2019年第一季财报(4-6月)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2.7%,营业利润同比暴跌98.5%。为了减少开支,日产计划在2023年3月底前,将其全球产能削减10%以提升开工率,并在全球裁员1.25万人。

戈恩之火引至雷诺-日产联盟?

日产一团麻乱,雷诺-日产联盟也是风雨飘摇,联盟高管阿尔诺·德博夫的负气离开更是凸显了雷诺-日产目前紧张的局势。

自1993年以来,阿尔诺·德博夫就一直在雷诺公司上班,与戈恩关系亲密。有观点认为,阿尔诺·德博夫的出走,或许与戈恩势力的崩解不无关系。三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阿尔诺·德博夫在日产公司口碑不差,但他与博洛雷的关系却在戈恩被解职后逐步恶化。阿尔诺·德博夫在一封致同事的告别邮件中写道:“博洛雷告诉我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工作……并且我也不被允许去日产上班。”

阿尔诺·德博夫还表示,自己“将会在汽车行业继续工作”,只是东家变成了雷诺法国的竞争对手PSA。分析人士称,雷诺与PSA“井水不犯河水”的时代已是昨日。实际上,雷诺高管流向PSA的例子并不少,如雷诺前项目与战略总监Oliver Bourget、目前在PSA负责制造业务的执行副总裁Yann Vincent和动力总成工程总监Alain Raposo。

雷诺方面并未就阿尔诺·德博夫的离开予以置评,这并不令人惊讶。据《金融时报》报道,雷诺-日产联盟在轻型商用车、销售营销以及通信等多个工作部门进行着瘦身和剥离。戈恩的“CEO办公室”也被解散,此前该办公室正是由阿尔诺·德博夫领导,负责联盟职能运作。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作为联盟的雷诺和日产已相伴走过20年,目前双方公司交叉持股。有观点认为,挥别了戈恩时代的日产正争夺更多联盟主导权。然而,如果自身业绩都不能维持良好状态的话,又能如何保持自身在联盟中的发言权。不止是日产,雷诺的不少举动也让联盟的关系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前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计划告吹,使联盟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

这场因戈恩而起的风波,并未随着戈恩的离开而平息,相反正愈演愈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