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可自带食品,但翻包检查依旧,上海迪士尼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3:49:35

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表示,游客可携带自用食品进入。不过,翻包检查情况仍然存在。上海迪士尼声明称,“乐园每年接待数百万游客,我们尽最大努力减少安检流程对游客们的影响。”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杜波    

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限制游客自带食物以及要求对游客开包人工翻检,上海迪士尼乐园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少声音质疑,上海迪斯尼乐园的相关做法是“店大欺客”,涉嫌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目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表示,游客可携带自用食品进入。不过,翻包检查情况仍然存在。

一纸诉状引发的争议

事情的起因要回溯到今年1月份,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携带自己购买的饼干等食物想要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在入口处被工作人员拦下翻包检查,并告知不得携带食品入园。

小王表示不同意后,工作人员给了小王两个选择:在入园处的小桌子旁吃掉或者寄存到附近的寄存柜里。零食很多,全吃掉显然行不通;而寄存柜一天的费用是80元,已经超过了零食的价格。

最后,小王无奈之下,只能将零食丢弃在小桌子上。小王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及有关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便一纸诉状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法庭。

根据上海迪士尼乐园2017年11月更新的《游客须知》,规定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和酒精饮料入园,非酒精饮料容量不得超过600毫升。而在那之前,迪士尼乐园曾允许未拆封的食品入园。

今年4月23日,该案在上海浦东法院一审开庭。目前,案件尚未宣判。而到了8月中旬,多家媒体持续报道这起案件之后,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中消协支持消费者对上海迪士尼诉讼。事情开始有了变化。

上海迪士尼此前曾向央视新闻回应称:“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享用。”

人民网就此发问,凭什么搞“双标”,欧美地区可以带食物,亚洲就不让带?“这不是赤裸裸的歧视吗?”

另一个争议点是翻包。上海迪士尼声明称,“乐园每年接待数百万游客,我们尽最大努力减少安检流程对游客们的影响。”

既然人流量大,为何不用机器安检呢?

通常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机场、地铁站,携带的东西过安检都是通过机器。在机器上,像有机材料,纸、衣服、以及各种食物,通常显示橙色。机器检查并不能分辨出包里到底有没有食物,但手检可以。

依旧翻包检查

直到9月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方面终于松口,表示将推出包括入园安检和外带食物政策等方面的多项举措。

据人民日报报道,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保安、安全、消防和健康服务部总监薛斌君表示:

上海迪士尼乐园管理方认真关注并倾听了很多关于现行的禁止携带入园物品的建议,尤其是针对食物和饮料。根据这些反馈意见,将很快调整外带食物政策。除需再行加工、保温存储及带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外,游客将可以携带供自己食用的食品进入乐园。该政策确定后,乐园将尽快向公众介绍具体细节。与此同时,将继续加强园区内食品的多样化供应,增加更多不同品种、口味和价位的食品,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餐饮选择。此外,游客将继续可以携带瓶装水和饮料入园,遍布乐园的50多个直饮水供应点和20多个热水供应点也将继续为游客免费提供饮用冷热水。酒精饮料仍将被禁止携带入园。

那么,调整如今是否得到了落实?9月7日上午,央视记者乐融融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前往乐园探访。

记者:“这里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入口,现在是星期六早上的八点多,可以看到我身后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刚才我也是提前跟一些游客进行了交流,发现仍有不少游客是带了食物准备入园的。一会儿我就去体验一下,看看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是否有改变?”

安检人员:“你好,看一下你的包。”

记者:“面包。”

安检人员:“没有榴莲口味的吧?”

记者:“没有榴莲口味的。你们现在是可以带了,是吧?”

安检人员:“对,是可以带吃的,但是就是有一些异味的,需要再加工的食物是不让带的。”

记者:“通过刚才的体验,我们看到游客目前是可以带自己的食物进入园区。但是我发现,翻包检查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方面,外带食品政策已经有所放宽。另一方面,翻包检查情况仍然存在。不少游客表示不能接受。

游客1:“我觉得翻包搜东西还是有点儿,侵犯隐私。有些人肯定还是想自己带东西,第一个干净卫生,还有一个可以省点钱。”

游客2:“毕竟如果说直接这样翻,看别人的东西太不礼貌了。如果说有那种机器可以检测的比较好一点。”

对此,迪士尼公关部负责人8日向央广记者回复:上海迪士尼将很快更新外带食物政策,暂时没有更多的具体信息。目前,现行的游客须知及相关政策仍在使用。迪士尼目前正处于过渡阶段,感谢游客的理解和耐心。

而作为我们开头提到的案件当事人,选择用法律维权的小王表示,如果园方整改到位,她有意配合调解。

小王:“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调解。如果愿意的话,我肯定也会配合的。上海迪士尼作为一个大企业,这种做法,我觉得是给国内其它的游乐园也是带来一种表率作用。上海迪士尼他们愿意改的话,我肯定会愿意去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新闻、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每经APP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迪士尼 自带食品 翻包检查 回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