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男篮,输了,东京奥运,难了!谁该为失败负责?姚明: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06:51:13

尽管球队将参加奥运资格选拔赛,但面对欧洲众多劲旅,中国男篮将有很大可能36年首次无缘奥运会。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杜恒峰 杜波    

这可能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刻。

在昨天(9月8日)晚上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中,中国队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而伊朗队大胜菲律宾队。这意味着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会资格。

尽管球队将参加奥运资格选拔赛,但面对欧洲众多劲旅,中国男篮将有很大可能36年首次无缘奥运会。

中国男篮成绩不佳,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的压力有多大,从他的严肃的表情、充满血丝的眼睛中就能看出来。因为正是他主导了过去几年中国篮球的改革。

他是否该为失败负责?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易建联拼了!

两天前,中国男篮顶着质疑艰难战胜韩国,继续保留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希望,但形势却不比此前乐观半分。

最后一轮,几乎是中国男篮获得明年奥运会资格的最后机会,但又恰恰又要面对拥有三名NBA大将的尼日利亚男篮,伊朗队又在身后步步紧逼,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突然间变成了一道“烧脑”的数学题。

无论是状态和心态,中国队都没有让人失望。本场比赛,中国男篮的首发就发生巨大变化,郭艾伦、易建联雪藏在板凳,孙铭徽、方硕、王哲林先发。这一变招收到奇效,第一节方硕接管比赛,连续投中三个3分球,中国队甚至领先2分结束首节。体能得到保障的易建联,在第二、三节彻底爆发,这位33岁的中国男篮绝对核心全面开花,既有在内线晃开对手的大力扣篮,外线,他连续投中两记续命三分。


本场比赛,中国队一改慢热的毛病,进攻方面迅速找到手感,防守端玩命拼抢,不断造成对手的失误,并屡屡完成断球。几乎整场比赛保持着饱满的斗志,而在易建联的神勇发挥下,全场球迷的加油声也燃爆了球场。




一度胶着的第四节比赛,最后因为尼日利亚队的几记“夺命”三分,以及中国队全队体能下降后两次致命失误,中国男篮最终没能咬到最后。

在另一场排位赛上,伊朗队以超过20分的优势大胜菲律宾队,凭借小分上的优势,伊朗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参赛球队,并直接获得了奥运会资格。

虽然明年还有奥运会的落选赛,但中国队要和欧洲美洲非洲诸强争夺余下的4个名额,难度比世界杯还大。

昨晚,中国男篮可能失去的不仅是一张奥运门票,或许还有易建联。毕竟这极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了。在终场前,全场万人高喊“易建联”的情形,感人却又如此心酸。

尽管他拼尽全力拿下了27分、6个篮板,但还是无法挽救中国队。

从2004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一队,易建联十五年国字号职业生涯里,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三届世界杯(世锦赛)。姚明退役后,他从2009年开始挑过大梁,成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并一路成长为球队的领袖,他也是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内年纪最大、资历最深的球员。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易建联回顾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时并没有提起太多自己的高光时刻,反倒是满怀愧疚地称自己是个“失败的领袖”。

赛后, 人民日报微博评论说:

实力不占优,但绝不放弃,倾尽所有,“易”扛到底,虽败犹荣!致敬阿联,致敬拼到最后一刻的战士。英雄终会老去,但热血决不冷却。“那些未能杀死我的,将使我更为坚强”。汗水与泪水交织,在失利中成长,在挫败中涅槃,中国男篮站直了,这不是落幕,而是开启。

如果一定要有人承担责任,会是谁?

姚明:我!

这时,有球迷想,如果在第二场赢下下波兰,或者如果能够破釜沉舟战胜委内瑞拉……可惜,没有如果。

在这届世界杯上,除了被球迷批评的周琦、扛起大旗的易建联之外,镜头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姚明了。

不过,这一次,姚明没有给大家带来开心的表情包,而是“摇头叹琦”、一脸严肃、满眼血丝。

还有很多时候,姚明忍不住把年轻球员叫到一旁亲自指导。有球迷调侃说,“不懂球的胖子”坐不住了。

有人认为姚明的行为“越了界”,也有人支持。但对于姚明来说,他似乎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就差亲自上场比赛了。球队成绩不佳,身为篮协主席、一手力推篮球改革的姚明必然更加难熬。因为奥运资格的得失是对他一个阶段工作的大考。

昨晚的比赛结束后,姚明被媒体包围,央视记者提问:“比赛失利后让某个人来负担责任,如果责任一定要有人来负担的话,那会是谁?”

姚明只斩钉截铁回答了一个字:“我!”

或许到了该“保卫姚明”的时候了

2017年2月23日,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全票当选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姚明当选主席是中国篮协成立后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协会主席,是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在姚明成为篮协主席之前,中国篮球的改革已经开始,比如2016年11月,CBA联赛公司正式成立,标志着联赛“管办分离”的开始。所谓“管”,是指监管的机构和人员;而“办”,则是指落实操办各项事宜的机构和人员。

成为姚主席之后的短短两个月,姚明就在国家队层面作出了关键举措——推出了红蓝两队双轨制,给更多球员锻炼机会。李楠、杜锋分别担任两队的主教练。

一开始这一举措受到了质疑,但从效果看中国男篮去年只靠半支国家队便在亚运会夺金,不少年轻球员涌现,红蓝分组是有效果的。2018年11月,红蓝两队正式合并,李楠成为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

此外,中国男女篮都从征召制改为了邀请制,比以往更具人情味,也体现了篮协对球员的尊重。亚运会后,中国篮协还给球员发了感谢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姚明更大的改革是在CBA联赛。

2017年6月30日,中国篮球协会与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CBA公司)签署协议,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对方。在授权期内,CBA公司将独立运营CBA联赛的竞赛和商务两大职权,中国篮协将履行监管、指导和服务职责。

同时,中国篮协将在CBA公司中所占有的30%的股份出让给了20家俱乐部,也就是说,CBA公司将成为俱乐部完全持股的企业。中国篮协只会从联赛中收取少部分授权费,作为扶持女篮、青少年篮球等工作的经费。

在具体赛制上,改革后的CBA联赛出现了很多变化:增加季后赛参赛球队数量、将赛程打散,基本保证在联赛期间从周二到周日的每一天都有比赛。此外,比赛录像回放制度、裁判职业化、CBA选秀、CBA体测等多个环节上,CBA联赛也做了多项基础性的工作。

结果,2017~2018赛季,CBA联赛收视率得到提升,全国累计收视人次超过10亿,创下历史新高。总决赛第一战中,CCTV5直播平均收视率达到1.23%,也创下赛季新高。

此外,赞助商数量和经营收入同样达到历史最高。据新华社报道,CBA公司商务总经理蒋健介绍说,2017~2018赛季球队的平均分红比前一赛季提高了70%~80%。

这一点,从一家在新三板挂牌CBA球队——龙狮篮球的财报中就可以作证。2015、2016年,龙狮篮球净利润分别为-2618.30万元、-2484.18万元。但在2017、2018年,净利润分比为348.07万元、813.62万元,2018年同比增幅高达133.75%。此外,2018年营业收入为9647.95万元,同比增幅41.59%。

龙狮篮球在年报中指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冠名广告收入、联赛经费收入、门票收入等均有增长,同时积极开拓其他类型业务增加收入。

本届世界杯,中国男篮表现不佳,有批评的声音将矛头指向了姚明的改革。

但一位职业俱乐部投资人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中国篮球的问题,不是两三年的事情,甚至在姚明整个任期里,可能都没有办法解决。但改革最忌半途而废,如果姚明因为这次的失败而无法继续下去,那么中国篮球此前几年的所有改变都可能戛然而止。我们需要多一些耐心和时间来验证。”

昨晚赛后接受采访时,姚明也说:我们不会半途而废,只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的格局,我们也知道世界篮球运行的方向,那我们必须要向着世界最高的、先进的水平看齐,并且走下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腾讯视频南方都市报、@人民日报微博、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男篮 姚明 易建联 周琦 男球世界杯 奥运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