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初中及以下全免费,日本为“催生”再放大招,但是钱从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06:48:2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杜恒峰 杜波    

日本的人口危机已经人尽皆知,为了“催生”,日本政府也是使出了各种手段。最近,日本政府就又放了一个“大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环球网报道,9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10月份起,在日本生活的所有日本人、外国人纳税人、无论收入多少,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相当于1千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

看到这里,肯定不少人会大呼羡慕,但是先别急,给所有初中以下的孩子免学费,这毫无疑问肯定是很大一笔支出,那这笔钱从哪来呢?

上调税收,补贴教育

所有的孩子,在初中毕业之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每个月政府还给每个孩子发1千多元人民币的“儿童工资”。这笔钱从哪来呢——原来最后还是出在纳税人身上。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视频截图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消费税率将于10月1日从8%提高至10%。

日本共同社称,此次增税预计将带来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68亿元)的税收。新增税收将优先用于伴随人口老龄化而增加的医疗和护理费用、支持养育子女费用以及扩大免费保育和免费教育的对象范围。预计增加消费税后的税收,扣除约4万亿日元的政府借款后,将会拨出约1万亿日元的经费用于推动主打医疗和长期照护的“全世代型社会保障”。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的社会保险主要以年金与医疗为中心,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学童与家族导向的给付方面相对不足。而日本目前全力推动的新制“全世代型社会保障”则包含免费幼儿教育、高等教育学杂费减免以及保障长期照护人才等多元化层面,将以往以老年人为主的补助对象扩展至各年龄层。因此安倍政府决定以消费税税收补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所需费用。

此外,安倍晋三还表示,上调消费税后,将把一半的税收用于补贴教育成本。

加税补贴教育会起作用吗?

据新华网,日本出生率低下,日本厚生劳动省7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18年总和生育率为1.42,低于2017年统计水平。

造成这一现象的一大原因是日本不结婚男女比例很高,这一现象的产生与企业用工制度有很大关系。另外,年轻男性过于集中在首都东京,以致一些地方城市尽管推出育儿援助政策也无助于提高出生率。除此之外,过大的生活压力也是日本人不愿生的原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这次的加税能加强日本不结婚男女的生育意愿吗?

据经济参考报,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后,日本释放了5.5万亿日元资金来支持经济。但是日本的个人消费仍然出现下降。日本用四年时间才使得个人开支回到2013年10月-12月的水平。在两度推迟将税率提高至10%的缓冲期内,日本推出了多项对策来维持民众的个人消费。

尽管日本政府曾表示将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来维持经济,但是在日本媒体2018年9月的民调中,仅有不到四成的民众赞成在现有基础上再度调高消费税。

调查显示,消费税增加后,日本以家庭(两名劳动力)为单位的可支配月均收入将下降9000多日元(约合550元人民币)。而且,各阶层的生活负担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老年和贫困阶层的生活成本将极大地提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目前距消费税上调还剩不到一个月,日本已经出现了消费者提前抢购商品的现象,从价位在数十万日元以上的高价商品来看,在高岛屋,长袖和服3~8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成。佛龛企业HASEGAWA自8月下旬起在全日本100多家店铺启动促销活动,据悉8月下旬1周的销售额比1年前增加2成。在家电量贩店比酷相机(Bic Camera),8月冰箱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成,洗衣机增长4成。比酷相机表示“比起今年夏季的新产品,价格有所下降的1年前的机型尤其受欢迎” 。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一再加税,导致日本的税收总额不断上升,据日本经济新闻,日本2018年度的税收总额超过了泡沫经济时期的1990年度(60.1万亿日元)。与当时相比,消费税的存在感增强。1990年的税率为3%,税收为4.6万亿日元。其后税率提高,税收提高至近4倍。

这样看来,消费税的上调可能会对普通日本家庭的生活负担产生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免学费政策能否达到其最终目的,可能还要时间检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日本经济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人口 生育 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