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于模仿人类智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20:45:40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9月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在参加第十八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时表示,人工智能未来的研究方向需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是安全性问题;第二是通用性问题;第三是需要让机器学习人的学习能力。

李海洲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并曾任百度独立董事,苹果新加坡公司实验室主任等职,现任厦门快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说话人识别、语种识别、人声分离、语音分析和处理,以及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和数字信号处理。

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李海洲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李雨桐 摄

在参会时,李海洲首先从安全性的角度提出了问题:人工智能究竟有多安全?人工智能可以很准确地识别人脸,但人工智能造出来的人脸,也可以用来攻击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各种相关产品也在逐渐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这些人工智能产品相比于传统的产品而言,加大了隐私、网络安全暴露在外的风险。近年来,也出现了数据泄密、个人隐私暴露方面的风险。

此外,李海洲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是专用的,不具有通用性。就是说他不像真实的人一样,换个地方人工智能的识别率可能就受到影响。比如人类可以做到在这个房间里面可以识别,在门口也可以识别,在车上也可以识别,但人工智能现在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这个也是大家在努力的方向。

最后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问题。李海洲说:“举个例子,比如教一个小孩子汽车的概念,给他看一张照片就可以了。第二天,他就能认识马路上的车了。如果让机器学习车的概念,没有100万张照片机器学不好的。让机器学习人的学习能力,是接下来人工智能的一个研究热点。”

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李海洲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现在都是我们在教机器,把人的知识传给所谓的人工智能,实际上他自己并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若是人工智能将来有什么突破,我觉得是在模仿人类智慧方面的突破。”

(实习生李雨桐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海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