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惠誉24年来首次下调香港评级,林郑月娥驳斥!人民日报一语点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14:12:24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不容否认,更不容抹黑。事实上,这些机构应该不至于忘记:过去几年,它们对中国的诸多信用降级与负面展望,是如何被中国蓬勃发展的事实,一次次“打脸”。

每经编辑 赵云 刘雪梅    

世界最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9月6日将香港的信用评级由“AA+”转为“A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这是该机构24年来首次下调香港评级。

对此,正在广西南宁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不同意惠誉的评级决定,指出近月来香港局势并未影响“一国两制”及法治精神。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林郑月娥6日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后会见媒体。

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回应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官网,在2019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后的媒体会上,有记者提问,是否担心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影响香港投资者的信心,林郑月娥表示,不同意惠誉这次的评级决定,“香港并没有因为过去两、三个月的混乱而影响了‘一国两制’,亦没有影响我们的法治精神;反之,令我们更有决心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精神。”

不过林郑月娥指出,持续的暴乱和混乱会影响别人的信心,也会让国际上对香港的观感转为负面,这必定会对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造成影响。所以,每一位关心香港的市民、每一位以香港为家的市民,都应该尽快将这些混乱和暴力停止下来。

9月6日,林郑月娥在南宁会见媒体(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官网)

她还提到,现在有人要求政府不追究、不检控被捕者,这正是违反了香港的法治精神。如果政府接受这种诉求,恐怕会令国际社会对香港的看法更加负面。

这是惠誉自1995年以来首次下调香港评级,其新闻稿称,近期的事件令国际上对于香港的管理和法治的质量及效率的观感遭受到长期损害,并对营商环境的稳定性和活跃程度产生质疑。这些指标是惠誉评估香港信用状况的重要因素,虽然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仍保持强劲,但如果社会冲突持续,该等指标可能会进一步受损。

早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均表示维持香港目前信用评级。《南华早报》称,标普和穆迪拒绝透露是否会采取类似举措。

惠誉下调评级后,恒生指数6日收盘上涨175点,收于26690.76点,涨幅0.66%。

6日早些时候,香港特区财政司长陈茂波也对下调评级作出回应。他表示特区政府不认同惠誉对香港近期发展的评估,并对惠誉下调香港的信用评级及评级展望感到失望。

陈茂波指出:“虽然过去数月香港发生社会事件,但我们不认同惠誉因此而质疑‘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有效实施。”

他说,自回归以来,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地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遵守《基本法》的规定,这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不容动摇。

截自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官网

陈茂波表示,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并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特区政府也已提出实际行动,并与社会展开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他指出,惠誉的评论纯属臆测,缺乏理据支持。香港与内地日趋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不应是对香港信用评级的制约因素。相反,这是香港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力。商界普遍认同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会为我们带来庞大的经济发展机遇。

陈茂波说,香港的经济基本面稳健,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运作如常,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无显著的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的情况,港币和美元存款规模维持稳定。惠誉亦认同香港有足够的实力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他最后说,香港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的财政缓冲使香港即使面对当前较为困难的环境,亦有能力应对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香港拥有丰厚的财政储备,在2019年7月底为11437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充裕的财政储备能应付开支需求。特区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

观察者网指出,尽管“家底”丰厚,但连月的各种滋扰活动和暴力行为确实已严重影响香港经济民生。

反映香港企业经营前景的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八月份报40.8%,较前一个月下跌3%,显示私营经济的景气度,迅速下滑至2009年2月以来新低。PMI调查显示,香港经济第三季度陷入衰退,业务量因示威活动瘫痪而转差,按年经济收缩约4-4.5%。回顾历史,此次危机仅次于2003年SARS及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

人民日报:下调香港评级,惠誉意欲何为?

惠誉国际下调香港信贷评级,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粗看起来,这似乎只是一次单纯市场行为。但香港特区政府对此明确表示“不同意”“不认同”。这是为何?

人民日报指出,因为惠誉的分析逻辑根本站不住脚,完全是政治凌驾于业务,要在市场评级中掺沙子。它没有将香港局势归咎于街头暴力,反而认为是“一国两制”框架构成对香港的挑战,并预测香港会因为“持续性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带来“更大的体制及监管挑战”,导致“与中国内地主权评级差距收窄”。

这样的主观臆断,既漠视历史,也无视现实,毫无理据可言。回归以后,香港特区法治指数全球排名从60多位大幅跃升到第16位,已超过美国,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布的《世界竞争力年报》中,排名已稳步升至全球数一数二。以“一国两制”为基石,香港特区国际竞争力非但没减弱,反而越来越强。惠誉怎么不评评这个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国际资本绝不会因为“一国两制”带来的稳定局面离开香港,倒是完全有可能因为向暴力妥协、牺牲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对香港失去信心。

在国际市场上,小到抬升企业融资成本,大到做空一个国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常有翻云覆雨、生杀予夺的能力。然而,中国绝不允许类似的恶意打压。其实,《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早就对国际评级机构的“伸手过长”有过精辟论断:“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公司。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凭借信用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不容否认,更不容抹黑。事实上,这些机构应该不至于忘记:过去几年,它们对中国的诸多信用降级与负面展望,是如何被中国蓬勃发展的事实,一次次“打脸”。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观察者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特区政府新闻公报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惠誉 下调 香港评级 林郑月娥 人民日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